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两个“疯狂”女人的财富传奇 20170721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1日 22: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5年,杨桂云想用山里一种不值钱的叶子来赚钱。这种树叫桲椤树,生长在燕山长城一带,当地的村民除了用它的叶子喂羊、烧柴,其他别无用处,但杨桂云却花钱找来一众姐妹,每天上山去帮她摘叶子。

村民;奇怪,一点用都没有。

在别人眼里没有用的桲椤叶,杨桂云却险些为它丧命。有一次她被毒蛇袭击,从山上连人带篓滚下来,摔得浑身是血,但即便是这样,还是要继续上山采叶子。

致富经:两个“疯狂”女人的财富传奇(20170721)

杨桂云:既然就说不把我摔残废,老天爷还让我干。

村民朱建文:这个女人想钱想疯了。

杨桂云不要命地采那么多叶子回来后,又洗又刷,她究竟是要做什么呢?

采访时,杨桂云把洗干净的桲椤叶和一盆浆糊状的白面摆在了记者面前。

杨桂云:你看着我啊,像这样把这个搁到这个叶子上。

十几分钟之后,记者亲眼见证了这些叶子改头换面的全过程。

记者:好好看呐。

原来,杨桂云要做一种叫桲椤叶饼的小吃。相传在明朝戚继光镇守山海关时,?椤叶饼从南方流传到这里,由于年代久远,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只有杨桂云老家附近的几个村子,还保持着每年5月5日吃桲椤叶饼的传统。杨桂云想把桲椤叶饼卖到城里去,可谁知桲椤叶饼做起来十分麻烦。同样一批产品,有人吃着咸了,有人却觉得淡,有人嫌皮厚,有人还抱怨撕叶子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把皮弄破。

为了改进口感,杨桂云在家里做起了实验,有时候她一天只睡3、4个小时,还逼着自己半年都不吃一顿肉。为了省钱,杨桂云独自上山采叶子,长期劳累加上营养不良让她的体重急剧下降,身高1米6多的杨桂云最轻的时候才只有80斤。

婆婆:80多斤一个小女孩,背着大箩筐,上山采叶子去。我也心疼啊,娘俩在半山腰上抱着哭。我心疼她,她也心疼我,喊呐,眼泪呐,一起往下流。

60多岁的婆婆实在看不下去了,自己出去想借200块钱,买肉回来给杨桂云补补身子。看60多岁的老人出来借钱,本来就对杨桂云创业的事议论纷纷的村民,都围上来指指点点,每天都有人上门要债,公公婆婆被逼得只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

2007年4月,杨桂云的桲椤叶饼终于研制成功,可一向乐观点她却站在这块礁石上想要跳海自杀。原来,杨桂云如此痛苦是因为乡下人进城做买卖太不容易,杨桂云去哪儿都不认道,在城里绕得晕头转向不说,常常一进饭店推销就被人拒之门外。

杨桂云:去去去,你看,轰你就跟轰乞丐似的,就把你轰出去。当时那种心里,自己都要钻到地缝里的那种感觉,真的没面子。

大半年时间,杨桂云跑遍了秦皇岛市的300多家餐厅,但她千辛万苦做出来的桲椤叶饼却根本没人愿意要。

顾客: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就在大伙儿以为杨桂云这回又做折了的时候,没想到她竟然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小饭馆都不要的桲椤叶饼,卖到了城里最高档的餐厅。

朋友:太兴奋了,因为这秦皇岛大酒店在秦皇岛来说应该就是数一数二的了。

村民:是不是他们老王卖瓜自卖自夸或者是往脸上贴金呢。

致富经:两个“疯狂”女人的财富传奇(20170721)

杨桂云认为,桲椤叶饼是秦皇岛市的地方特色,很多接待游客的大酒店都在寻找这种小吃,她要找到识货的人,才能卖得出去。2007年底,杨桂云鼓起勇气,推门走进秦皇岛市最高档的酒店大堂。

杨桂云:感觉这里就跟皇宫似的,不知道哪儿是哪,走来走去我也是蒙,这边也有门,那边也有门,我就不知道怎么走了。

连旋转门都不知道怎么进的杨桂云就像闯入了另一个世界,她每走一步都十分忐忑,虽然绕得晕头转向,但她却奇迹般地见到了从不轻易会客的行政总厨,并顺利拿到了一批500多个桲椤叶饼的订单,从此与大酒店建立起合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1日 22:4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因为一件事,贵州省贞丰县的许江秀惨遭围攻。别人笑她太疯癫,她却说要成功先发疯。为了一个等待二十多年的机会,她孤身睡在没人的荒山上。面对所有人的不解,她只能对天长啸;而河北省抚宁县的杨桂云本是一位农村妇女,却不想呆在农村,整天只想着赚大钱。10年做赔了5种生意后,她异想天开,要用一种没人要的叶子赚钱。疯狂创业让她们赢得千万财富,看农家妇女许江秀和杨桂云如何勇敢追梦,巾帼不让须眉。(《致富经》 20170721 两个“疯狂”女人的财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