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傻鱼 发牛财 201706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5日 22: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天津,五一前后正是乌克兰鳞鲤鱼产卵的季节。打雷下雨后,水温有了变化,刺激了乌克兰鳞鲤鱼产卵。这才有了一打雷就要生孩子的说法。等了三年,才终于摸清这鱼的繁殖习性。到2010年,孙少起又率先摸索出了乌克兰鳞鲤鱼人工繁育的方法。这条别人眼里的“傻鱼”很快就成了孙少起赚钱的主打产品。

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小孙庄村水产养殖户 孙国立:有个绝活,咱掌握不住。咱琢磨不透这里面的事儿,我考虑人家就是聪明,比咱先进一步。

最近,孙少起都以每斤6元多的价格销售成品鱼。在孙少起的带动下,当地及周边很多水产养殖户都跟着他养起了乌克兰鳞鲤鱼。

天津市西青区水产养殖户 孙树喜:耐养,吃食好,长得快。这乌克兰鳞鲤相当好了。我们这几年养的都是这个鱼。现在别的鱼都不乐意养了。

2017年5月16日 孙少起的水产养殖基地

孙少起:不能沾网啊。脚要快,手要稳。

卖完成品鱼,孙少起又搞起了孵化。最近,一直有人找他买乌克兰鳞鲤鱼苗。今天,孙少起拉了一网,一个多小时后,鱼苗终于上网了。然而,孙少起却做出了这样的举动。

孙少起:放了,放了啊。

记者:干吗啊这是?

孙少起:放鱼。

记者:刚捞上来早上,怎么还放回去呢?

孙少起:就是练练,以后就赶紧

养傻鱼 发牛财

记者:就要让它跑了啊。

孙少起:就让它跑。收网,今天任务完成。

拉上来再马上放掉,孙少起把这个过程叫练网。那么,好不容易拉上来的鱼苗,孙少起为啥立即就放了呢?

字幕:2017年5月18日 孙少起的水产养殖基地

隔了一天后,孙少起又把那个池塘的鱼苗拉了出来。这次,技术员们还是不出网,而是拉着鱼苗,像遛狗一样,一圈一圈儿地遛。孙少起把这第二个过程叫遛网。

孙少起:这是好苗。

记者:真活泛。

孙少起:这个好苗可以卖给农户了。那么同在一个池子里,这就是从后面捞出来的,把这个逐步捞出去扔掉。

记者:那个动的,你不再给它机会了吗?

没机会了,没机会了。

每遛一圈,一盆一盆的小苗就被这么干脆利落地扔掉了。遛了三圈下来,差不多要扔掉10%的鱼苗。

孙少起:留强淘弱啊。这个农户放进去以后最多活20%到30%,你必须得狠。不狠的话,耽误事儿啊,农户买回去不长不行啊。宁可少赚钱,也必须要保证苗的质量,因为这是种子。做种业就是做工艺,你要把心搁正了。你要心放不正,种业永远做不好。

养傻鱼 发牛财

为了保证鱼苗的成活率,孙少起不惜通过一次次的遛网,把稍微弱一点的鱼苗全部扔掉。现在,留在网里的鱼苗个顶个儿地活蹦乱跳。很快,孙少起的鱼苗就可以拉出去卖了。

记者:这个办法是怎么搞的?

孙少起:这个我们是经验积累啊,书本上没有。

如此麻烦,孙少起为啥还非得这么做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15日 22: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养的鱼,一打雷就生孩子。他卖鱼苗,举动像遛狗。他利用废料养牛,却能卖出高价。他从赔钱中找动力,从自卑中找商机。看天津市的孙少起如何养傻鱼,赚牛钱。用反常之举,创亿万财富。(《致富经》 20170615 养傻鱼 发牛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