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三哥和6000多人的苦乐财富 2017051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9日 22: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场风波很快过去了,可龙献文却在地上收捡着那些茶叶,他告诉记者,这些被扔掉的茶叶是茶农龙光兴采的,他今年80多岁。

龙献文:因为他是老人,我等下上门,我单独给他讲一下我们的规格。

开了大约五公里的车,龙献文到了村民龙光兴的家。

龙献文:你采的这个茶叶太差了,我上来,我上来,这个质量不行,我们卖不出去。进去下雨了。

记者:什么意思?

龙献文:他问怎么采,我跟你讲,你这样采谁要。明天采,你要从这里采,这个可以,你看,你这么采,在这采,这个我们卖出去别人不要,你就要按照标准化采摘,你千万不要这样,一闹,我刚才看大娘到那里骂人,骂别人别人怎么办。

正聊天的时候,老人的妻子龙凤回来了,她说去茶厂吵架是心疼自己的老公。原来龙光兴腿部骨质增生,早晨六点起床早饭都没来的及吃就去采茶,弄错了收购标准,采茶都不符合规定,卖价低,才去闹了起来。自己的儿子一气之下也把茶叶洒了一地。

龙献文:茶叶被龙廷万,被你小孩撒到那里一地,我也看着可惜,当然你一天也非常辛苦,我就补你一天的辛苦费,我就送你一百块钱。不要不要,这是我,拿着,不要啰嗦,好,好,不要啰嗦了,走了。

龙献文:以后按照标准采茶,对。

就在龙献文准备倒车回去的时候,遇到了老人的儿子龙廷万。

村民:我,那个年轻人脾气不好,一下子就来火了,没管那么多,后来这件事情做过了以后,那就对不住我们龙书记了,是不是,就是素质太低了,后来想想,我准备在微信里面跟他道个歉,没有他就没有我们全村人的幸福生活。

茶叶风波总算过去了,龙献文每天都要忙于奔波处理类似的问题。他不仅把当地茶叶价格翻了十几倍,还带动了当地7个村1000多户农户,6000多人靠种茶叶赚钱致富,2016年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记者采访时发现,上到老人,下到小孩,都不把龙献文叫龙献文,而是叫他三哥。

三哥和6000多人的苦乐财富

村民:龙老三三哥就是这么回事,不管大辈小辈都是叫三哥,我们三哥,不管哪个,大也叫三哥,小也叫三哥,爷爷也叫三哥,孙子也叫三哥,特别是我们有什么事都要找三哥。

甚至有的村民还为龙献文用苗语写了一首歌。

村民:这就是说有事有话你就去找老三,不管是大事小事他都能给你完成好。

三哥的叫法是怎么来的,这不得不提起2009年,当地发生的一场火灾。

2009年7月21日,凌晨两点,龙献文所在的村子由于电线老化,引发了一场意外的大火,苗族的房屋很多都是木制结构,为了防腐外面刷上了厚厚的一层桐油,而刷着桐油的房屋遇火,燃烧的更是凶猛,作为村支书的龙献文赶紧组织村民进行自救。三个小时后,在及时赶来的消防官兵的帮助下,大火被扑灭了 ,可仍然烧毁了24栋民房,损毁7栋。受灾村民达到139人。

村民龙德富就是这场火灾的受害者,提起当初那场大火,现在他还记忆犹新 。

村民:心疼,怎么不心疼,现在老了还要白手起家,什么都没了,很多村民都哭,找他都哭,都跪下哭。

记者:你当时给他跪了吗?

龙献文:我跪了,不跪不行,求他,没有办法了,因为我们没有办法了。

三哥和6000多人的苦乐财富

那场大火烧毁的不光是村民的房屋,还烧毁了村民的希望,就在所有村民都绝望的时候,作为村支书的龙献文站了出来,承诺了一件事。

龙献文:只要你们听我的,在过春节前一定把你们房子修好,如果我不修好我砸锅卖铁也帮你们修好。

火灾后,通过社会募捐,募捐到了100多万元,可要修好31栋房屋还差90多万元。龙献文决定,将自己的加油站进行抵押,而这却惹恼了家人。

妻子:借贷款,假如他们不还贷款,然后就是我的加油站抵押进去了,就没了。你是村里就是村里,个人就是个人,我当时肯定不同意的。

女儿:后来我就只有威胁他,我就说如果你要这么抵押的话,那我到时候就离家出走了,我就去外面了。

村民龙二月也是那场火灾的受害者,一辈子的积蓄被那场大火无情的吞噬了,每次提起那场火灾,龙二月就会显得很激动。

龙献文:她一见我她就哭,我说你不要哭,婆婆,你要坚强,你一定要坚强。

村民:他叫我婆婆,我叫他孙子,他是我的孙子,他是我的爸爸妈妈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19日 22: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是湖南湘西的龙献文,他做过房地产、开过加油站,可是在这个生意最赚钱的时候,他却说要回家种茶叶,并告诉别人,他从茶叶里发现了更大的商机。如今,他不仅自己赚了钱,还带动当地1200多户村民,实现户均增收6000多元。(《致富经》 20170519 三哥和6000多人的苦乐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