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桑叶不养蚕 年卖800万 20170518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8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两个人的心越走越近,认识两年后,他们决定结婚,当时的王基兵,没房没车没存款,结婚的事情遭到了李燕芬父母的反对,无奈之下李燕芬求着姐姐,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

王基兵的妻子 李燕芬:我姐说你想好没啊,你要是想好了,要是真的决定了,那以后的路就自己走了,谁也帮不了你,我说没问题啊,她就把我家的户口本给偷出来,然后我们就去登记。大家都有手有脚的,去奋斗一下,日子应该不会难过吧,这一点我一直比较自信。

致富经:桑叶不养蚕 年卖800万(20170518)

王基兵:我们只要自己勤快,有一双手,勤快地工作,辛勤地工作,那我们也能创造我们自己的幸福。

王基兵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让妻子过上好日子。

2007年,结婚后,王基兵和妻子转了行,一起销售化工产品,到2013年时,他们已经积攒了50多万元,

王基兵自己也没有想到,他竟然会为了桑叶,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2013年4月,王基兵把化工销售的生意交给妻子打理,他来到英德市的石轱塘镇收购桑叶,让大家把桑叶的嫩芽摘下来,老叶子继续喂养蚕,这样既不耽误养蚕,又能增加村民的收入,可现实并没有他想象的那样简单。

村民:我说我去做了,去发动了,但是人家不肯摘,没办法,他叫我去带动一下,我们两夫妻都去摘了,带动了,但是最后都很少人摘了。

当地人种桑养蚕20多年,听王基兵说他收桑叶不为养蚕,搞不清楚他到底要做什么,而且没有看到效益,村民不敢相信他。

村民:主要是大家没那个共识,弄不明白他那些事,主要是这。

王基兵:他首先是怀疑你拿来干什么,怀疑你是不是收两天就不要了,没有长期合作,他们不敢要。

王基兵这边客户已经联系好,可是又收不到货,情急之下,他决定自己种!王基兵拿出多年积攒的50多万元,并向亲戚朋友借了60多万元。2013年12月,王基兵在石牯塘镇马坡村种植了100多亩桑树,在村子附近建立了厂房,并购买了各种仪器设备,准备大干一场。他下这么大决心到底要做什么呢?

我国是世界上种桑养蚕最早的国家,有大约四千年的栽植历史,在商代,甲骨文中已出现桑、蚕等字形。桑树在我国南北各地广泛种植,长江中下游是主产区。桑树的叶子是蚕的日常食物,但是如果你以为桑叶只能用来养蚕,那可就错啦!桑叶还是一味中药,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的作用;桑叶还能做成桑叶茶;新鲜的嫩桑叶还能做成菜,人们把这种菜叫作桑叶菜。

华南农业大学蚕丝科学系 教授 刘吉平:吃了桑叶以后,有清肝明目、疏风散热、降压利尿等。现在人对健康保健认识的深入,桑叶本身也可以作为药材,又可以作为食用的价值,现在人发现桑叶是非常好的可以开发的食品材料。

王基兵和妻子,2013年4月,到浙江走亲戚时吃到过桑叶菜,那是他第一次吃到桑叶菜,也让他感到很新奇,他了解了一下,桑叶菜在很多地区都很少见,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所以他感觉桑叶菜能给他带来财富。

王基兵:当初想想都激动,想得觉都睡不着,有这么好的东西,销量又这么大,市场又这么广,并且这是消费品,吃了之后还要吃,吃了之后还要吃,觉得这个前景比较好,这个前景是两个字的,一个是前进的前,一个是金钱的钱,前景比较好。

致富经:桑叶不养蚕 年卖800万(20170518)

正是看重桑叶菜的市场前景,王基兵才决定收购、加工。到了2014年的5月王基兵种植的桑叶可以采收了,但他没想到,难题接踵而至。

桑叶在食用时,会出现涩嘴的口感,嘴巴和喉咙会感到不舒服,甚至无法下咽,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基兵煞费苦心,他不断改进技术,甚至加工厂中的设备都是由他设计出来的,这还闹出了一个笑话。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18日 22: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王基兵每年收购桑叶300多吨,却不是用来养蚕,他说这些桑叶有大用处。平常的桑叶,他却像对待宝贝一样,采摘、收购都很严苛。桑叶不养蚕,却是他赚钱的宝贝,一年给他带来800多万元的销售额,甚至在广东省英德市撬动了一个新的产业。 (《致富经》 20170518 桑叶不养蚕 年卖8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