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洪水里带来的亿万财富 2017040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07日 22: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一年,蔡云楼从水面里捞出了300多万斤鱼,除去捕捞队的费用之外,蔡云楼净赚了112万元。

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发这笔横财,最后就是蔡云楼把鱼打了上来呢?经蔡云楼猜测,洪水刚淹没这片地的时候,地上还有很多高草,鱼都躲在草里所以捕捞不到,过了一年草都倒了,才将存了一年的鱼打捞上来,很多人都羡慕蔡云楼有运气,可这个时候人们并不知道,正是这笔钱让蔡云楼家里起了纷争。

致富经:洪水里带来的亿万财富(20170407)

蔡云楼:当我拿到112万的时候,对于我来说那真是天文数字,我回到家以后,我和我爱人说,我说这个钱来之不易,这个钱一定是我们开始发展的起点,这个钱不能动,车不能买,房子也不能买。

郭亚玲:怎么不生气,你拿这一百万你再投资,你这投资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如果万一再投空了怎么办?还得租房子住,反正我就不同意,我想买个房子,这赚了一百万先买个房子住,起码自己有地方住了,他说我还想再干一番事业。

除了这笔钱带来的纷争之外,蔡云楼还有一个苦恼。这片曾经给他带来百万财富的水面到2000年9月水都退没了。如果想继续创业,这112万就是蔡云楼唯一的本钱,因为洪水退后,露出的这种盐碱地,在当地人眼里是什么也干不了的。

王金龙:它也就是最简单,这边长点草,那边长草,放牧什么的能稍稍有点用处。但别的(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用处。

记者:种的了东西吗?

王金龙:种不了,什么东西都种不了。

王志刚:没人要的地,没人要,就是给老百姓,老百姓都不要。

记者:白给都不要?

王志刚:白给都不要,真白给都不要。

大伙谁都不相信盐碱地能赚到钱,蔡云楼却又流转了4万多亩,把刚赚的100多万元全砸了进去。蔡云楼这么自信,是因为早在7年前,他就在当地的盐碱地下面发现了一个秘密。

蔡云楼:用铁锹挖一下,我们看一下实际情况。

随着一铲挖下去,碱地下露出了这种像枯草根一样的东西,这是芦苇的根茎。蔡云楼所看好的财富秘密就在这里面,他要让这些枯萎的根茎重新长出来芦苇。

可十几年里都没人看盐碱地有芦苇长出来,蔡云楼有什么办法能让两万亩盐碱地上长满芦苇呢?

蔡云楼:上面这(土)硬,非常硬,有水很难浸泡开,要是说能用机器把它翻松一下,水再往上(浸泡)芦苇很容易就长出来。

致富经:洪水里带来的亿万财富(20170407)

记者:这个里面的芦苇大概是多久之前长的芦苇?

蔡云楼:因为我也不是研究植物学,但是根据我看,应该是几十年,几百年它都存在,只要是适合它的条件生长,它就会破土而出。

没人相信蔡云楼这样做能让芦苇长出来,可蔡云楼坚持把地翻了一遍,再将江水引了进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07日 22:5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黑龙江省肇源县,蔡云楼是出了名的传奇人物。在很多人看来,他创业的十多年里,每一次赚的钱总是意外而来。我们的记者采访的时候,蔡云楼带我们来到了这个水面上,他说他的第一笔百万财富就是从这里意外而得的。这片水面,让众多淘金者蜂拥而来,疯狂打捞三个月,却失望而去,蔡云楼也想发这笔横财,在别人的观望中,他最终让百万财富从天而降。(《致富经》 20170407 洪水里带来的亿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