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爱桃成痴赚千万 2017032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2日 22: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桃子容易变软是品种本身的特点,无法改变,但这个瓶颈打不破,就无法再扩大规模,并且只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究竟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呢?刘光战从一个快被淘汰的品种上找到了突破口。

这种桃叫做早熟有名,俗称“一口扔”。

种植户 谢友功:口感不好品质差,它咬一口它酸它不好吃,所以就起名叫一口扔。

种植户 曹树影:口感差,你要到市场上去买,你卖过马上就得走,不走人家顾客就来找你。吃了基本上就不要了。

“一口扔”虽然口感很差,但有一个特点,硬,成熟之后放一个月都不会变软。刘光战决定用其它口感好的品种和“一口扔”进行杂交改良,培育出又硬又好吃的桃,对此,很多人都不看好。

[致富经]爱桃成痴赚千万 20170322

刘光战:他们说不可能,你私人育种,你别说私人了,有的单位国家项目资金去搞,有的一辈子都搞不出来,我干事的办法,就是我遇到什么问题,我就想办法,我总觉得总有解决的办法,困难没有办法多。

2010年,刘光战投资100多万建起了实验室,他到处奔波拜访专家,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历经三年,终于取得了成功!这些就是用“一口扔”和其它的优良品种培育出的“不软桃”!由于硬度高,刘光站的不软桃可以轻轻松松地切片切丝儿!

刘光战:这两个都是不软的,这个黄的,这个是离核的,你看这个都熟透了变红的,还是不软,所以能切丝

原来的软桃成熟后几天之内就必须采摘,但不软桃成熟之后在树上挂50天都不会掉落,即使摘下来也可以放半个月,销售期被大大延长。

种植户:如果说现在行情不好,我过十天再卖,晚卖十天也行,晚卖半个月也行,能沉住气卖,比软的桃每亩多卖几千块钱

刘光站:它不光不软,一个月里想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卖,没有风险,这就是说能让我们种桃的有话语权

有了主动权,刘光站开始迅速扩大规模,除了自己培育,他还引进了很多其它的品种,在刘光站看来,品种的不断更新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刘光战:现在地水果行情下滑地比较快,每个品种的周期也都不超过五六年,价格就下来了,所以说我们利用新品种,新技术,这样创造的效益更高更快更稳

打开冰柜,记者看到里面全都是冻得硬邦邦的桃子,品种多达几十个!刘光站告诉记者,他经常会把一些好的品种冻起来,这样即使不在成熟期,也可以向客户展示。

刘光战:这个是蟠桃,黄肉的,菠萝味的,这个也是黄的,果形不一样,这个是7月20号成熟的。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农户找到刘光站购买不软桃的桃苗,请教技术。刘光站正在筹划成立合作社,带领种植户们抱团发展!

水果经销商 尤允芹:真好吃

这是一场吃桃比赛的现场,组织者就是刘光战,五分钟之内谁吃得最多谁就是获胜者!

水果经销商 张信:甜 真好吃

刘光战举办活动的目的除了推广桃子,也希望种植户之间能有更多的互动,为成立合作社做准备,他还为获胜者准备了丰厚的奖品。

刘光战:抓紧抓紧,四箱六箱八箱十箱!一等奖由尤允芹获得吃得又快又多,奖励黄桃罐头十箱!

这些罐头都是刘光战自己的产品。2016年,他投资800多万建成罐头生产车间,深加工之后的产品利润比鲜桃增加了一倍,而且所有的原材料都来自他自己的基地,自此,从育苗,销售再到深加工,刘光战打通了一条产业链。除了做罐头,他的桃子还被很多餐厅做成了各式各样的菜品。

2016年,刘光站在在国家四A级景区皇藏峪附近流转了1200多亩地,他要打造一座以桃文化为主题的乐园,目前第一期工程正在施工。

刘光战:准备建成有山有水有园,还有这里有吃有玩有住,准备打造一年365天不断鲜桃,以前的桃从五月份到十月份有,只能吃上六个月,我们准备以后再延迟六个月

[致富经]爱桃成痴赚千万 20170322

2016年,刘光战鲜桃收入700多万,桃苗收入1200多万,罐头收入1000多万,总收入超过三千万!

刘光站爱桃,也正是这份痴迷让他找到了要干一辈子的事业。现在,对于刘光站来说,桃,能带来的已经不仅仅是财富。

刘光战:你把它种上,开了一束花,结了满树果,你自己吃着或者送亲戚送朋友或者卖了钱,它是一切的来源,它是看着很有希望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2日 22: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名叫刘光战,是一位种桃的创业者,熟悉他的人都说刘光战把桃看得跟自己的命一样重要!可记者采访的时候却发现,刘光战总在重复这几个动作,他不是使劲地捏桃,就是把桃踩在脚底下,甚至还朝地上使劲地砸,刘光战为什么要这样做?(《致富经》 20170322 爱桃成痴赚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