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令人绝望的大坑如何带来千万财 20170306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6日 23: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好好的平地变成了塌陷区。现在这片塌陷区,却成了聚宝盆。晁中明的合作社3000多亩的鱼塘全是由塌陷区变成的,每年的销售额能达到3000多万元。这塌陷区是怎么变成聚宝盆的呢?

记者采访的时候。晁忠明把我们带到了一片沼泽地。这片沼泽地是由塌陷地演变而来的。刚塌方不久,还没有开始治理。当初村民们遭遇第一次塌方的时候,一筹莫展。

令人绝望的大坑如何带来千万财(20170306)

晁中明:这一片是咱石膏矿的塌陷地,由于多年的积水,把这个庄稼都淹了。你看现在这个庄稼也颗粒无收了,是好好土地塌下去了,农民农民你没有土地怎么生存。

塌陷区的困境在全国并不鲜见,各地都在治理。有的改造成湿地公园,有的复垦造地,补充耕地。

底阁镇政府从1998年开始,牵头治理塌陷区。将塌陷区改造成鱼塘。有些没有塌实的地方,也采用了人工干预的办法。 动画

段修明峄城区政法委副书记原底阁镇政府副镇长:采取人工放顶法,就是把支柱埋上炸药,自然把这一片,轰塌它,自然叫它落下来,这样就能避免,给上面,地面上,造成其它的不必要的损害。看不再塌陷了塌实了,放上水,放上鱼,也不会再渗漏了,我们能正常养鱼,能自然利用了。

然而到了2000年,鱼塘是改造好了,大家都在看稀罕,却没有人敢承包。

底阁镇康庄村 刘汉玉 :给谁谁不敢要,鱼塘,一分钱不要给你,都不敢要,不会养你赚不到钱,鱼病防治你也不会搞。

大伙都不敢承包,但是晁中明却敢。他又是哪来的胆量呢?

其实晁中明心里也同样有顾虑。可是他打心底里的“怕”,让他更加谨慎。

记者来采访的时候,晁忠明告诉记者,在徐州水产市场里,他有一个惊喜的发现。

这里是枣庄周边最大的水产市场。经销商在当地买鱼,还延续着很多当年的传统。一到年末,经销商专门来买鲤鱼。有的经销商不但买,还得一条一条的挑。

记者:您是从哪里来的?

经销商张安:安徽省灵璧县。过年过节一般送人送礼都需要这个。

记者:你今天挑的是几斤的。

张安:三四斤五六斤的。

晁中明:我看到他卖鱼的时候,有不少鱼贩子都过来拿鱼,有时候甚至鱼少的时候拿不到,感觉到这个销路是不成问题了。

令人绝望的大坑如何带来千万财(20170306)

晁忠明发现,鱼在市场上不愁销路。从徐州回来后,晁中明就大着胆子承包了9亩鱼塘。他也成了当地第一个承包鱼塘的人。

怕技术不过关,晁中明就看书自学养殖技术。

晁中明:这些书就是前几年,刚开始养鱼,对养鱼技术不太懂,通过这些书籍咱学习养鱼技术,和鱼病防治这一块。

除了踏踏实实地学技术,晁中明每天晚上都坚持巡2次塘。各个环节他都特别谨慎。然而就算他再谨慎,一件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6日 23: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东省枣庄市的底阁镇的村民睡一觉的功夫,500多亩的平地在一声巨响后,变成了一个深达两三米的大坑。当地一个叫晁中明的人,却在这样的塌陷区里发现了商机,还带动114户农户,创造3000多万的销售额。 (《致富经》 20170306 令人绝望的大坑如何带来千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