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上) 201612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21日 22: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六边形的小格子内就是蜂蛹了,这些白色薄膜覆盖的是即将羽化的幼虫。蜂蛹和幼虫都是可以卖钱的。供到当地的饭店,一斤就能卖到100多元。

一层就是一斤多、两斤,这九层就有十多斤了,取一次这个蜂蛹。那蜂王看见了,看见蜂王了。

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上) (2016.12.21)

记者:蜂王?

黄国忠:蜂王,真正的蜂王。看,这个就是去年我们繁殖的蜂王。

记者:这个蜂王已经没有翅膀了。

黄国忠:没有翅膀,就是它天天产卵,没有翅膀了你看。

记者:蜕化了。

黄国忠: 对。

只要蜂王在,它就会不断产卵、孵化出工蜂,工蜂一刻不停地筑巢,觅食喂养幼虫。黄国忠把这些还没做大、做满的蜂饼,再放回蜂巢内,固定好,这样就会产出新蜂蛹了。

记者:你放回去的话,它自己还会给它加固吗?

黄国虎:会,马上它就加固了,明天它就严丝合缝地做回去了。对它一点影响都没有。

记者:顶多是让它多干点活是吧?

黄国虎:对,让它多干点活。

不但实现了人工养殖,而且比起去山里掏蜂窝,人工养殖能够多次取蜂饼,一年下来一窝胡蜂产出的蜂蛹能卖到两三千元。

同期:我还没见过,过去讲,我还不太信。

记者:以前没见过, 不信是吗?

村民:没见过他们养殖的。以前那种没有这种饱满。

每年在黄国忠的温棚里能有上万只受精的蜂王顺利过冬,一只蜂王就能繁育出一窝胡蜂,这就意味着黄国忠能养出上万窝胡蜂。这么多胡蜂黄国忠要养到哪呢?而这时有人主动上门请他把胡蜂养到自己家,还说黄国忠养胡蜂,能让自己多赚钱,这是怎么回事呢?

龙陵县当地山林资源丰富,许多农户种植了石斛,然而从2015年起,石斛的价格大幅下降,从原来的七八百元,降到一百四五十元一斤,不少农户任由石斛荒在地里,不愿再去管理。然而尹兆场村农户种出的石斛,仍然卖出了240元一斤的高价。而这竟都和黄国忠养胡蜂密切相关。

村民:它飞进去吃虫子,我们种的石斛不需要打农药,它就可以飞进去

把虫子全部吃掉。

记者:你看见过?

村民: 看见,我在石斛地里看见它了。

胡蜂捕食害虫的天性,让它成为石斛的保护神,黄国忠也成了石斛种植户最欢迎的人。黄国忠把成功过冬做巢的蜂王免费送给周边想养殖胡蜂的村民,请他们帮忙看管。卖蜂蛹得的钱五五分成。

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上) (2016.12.21)

村民:我明年想要一百窝,只分得三十窝,他们供应不过来,到处都想养,到处都受欢迎。

记者采访时正是收获蜂蛹的最佳时节,然而黄国忠却遇到一件十分棘手的事,解决好了,来年他将繁育出一窝能卖三万元的大虎头蜂,可一旦解决不了,对他和他的养蜂事业将是毁灭性的打击,为此他一定要找到一样最重要的东西。

黄国忠到底遇到了什么麻烦,他将怎样化解危机,请关注明天同一时间继续关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21日 22: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提起马蜂,大家都不陌生,学名胡蜂。老话说千万别捅了马蜂窝,因为马蜂毒性大,攻击性强,人或者动物一旦被蜇,会出现过敏反应,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可是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有一个人,不但不怕马蜂,还专门驯养马蜂,他养出的一种大虎头蜂,一窝能卖三万多元。(《致富经》 20161221 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