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伴着棺材创业的亿万富翁(上) 201611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4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然而,让人不解的是,这件事之后,朱志明不但没有收敛,反而辞掉了稳定的工作,搬到了荒郊野外的一间茅草屋。很多人都说,他要么是精神错乱了,要么是中邪了,可朱志明心里想的却是,自己离发财不远了,这一切怪异举动背后其实是为了一个巨大的商机。

伴着棺材创业的亿万富翁(上) (2016.11.24 )

这里是扎兰屯市郊的一间破烂的茅草屋,方圆5里地,再没有其他人。2000年7月,朱志明辞职搬到了这里。周围人都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更让人毛骨悚然的是,他的破屋子里还放了一口大红色的棺材。

朋友:当时咱看着挺害怕,谁也不敢进去他那种情况,因为一口棺材在那儿放着,我们特别害怕。

员工:这个地方它就挺荒凉挺吓人的,而且屋里还放个棺材还有个人,那不是更吓人吗。不是个正常人,正常人谁也不可能和棺材打交道,而且还放在屋里。

除了朱志明自己,那时几乎没有人敢进他的屋子。周围人发现,朱志明的行为越来越诡异。他不仅常常趴在棺材上写写画画,甚至有时候要睡在棺材里面。

朱志明究竟是怎么了呢?到底是什么事让他放弃安稳的工作,不顾人们的嘲笑和指责,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出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事呢?

10月19日,扎兰屯的第一场大雪过后,朱志明带着记者来到养殖场附近的山里,见见这种给它带来亿万财富的宝贝。

朱志明:看看。

记者:有吗?没有吧。

朱志明:这个,看到没有。

记者:它跟土一个颜色。

朱志明:对,敢抓吗?

记者:它还会动呢。

朱志明:现在因为这有点要冻僵了

这就是林蛙,又叫哈什蟆,是两栖动物的一种,在东北长白山地区相对比较常见。因为东北天气寒冷,每年冬天林蛙都要从山林里聚集到附近的河里,顺流而下去冬眠。而记者去采访时,因为突降大雪,有的林蛙来不及进河,被拦在了路上。

朱志明:你就发现矮的地方,你记住像山沟,两边只要是有小草洞穴的、有石头的,地形隐蔽物非常明显,有坡度还不太大的,要突然降雪,就在蛙道的两侧都有。这个是蛙道,它一般下山的时候,这个是蛙道,它下山的时候从这边直接下来,你要是山顶上有的话,也从这边直接下来。

1998年,朱志明偶然听说自己从小司空见惯的林蛙很值钱,论只卖,能卖到近10元钱一只,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00元,这让他萌生了养殖林蛙的念头,为什么自己不能把林蛙抓起来圈养呢?鸡生蛋,蛋生鸡,这将是多么巨大的一笔财富。

朱志明: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你像人为捕杀天敌捕杀,饥一顿饱一顿,野生林蛙都能存活下来,人工养殖创造的条件,要比自然条件好很多倍,怎么就养不成。

1999年,朱志明开始试养林蛙,他用蝇蛆做饵料,没想到蝇蛆居然爬出了窗户,还害得邻居以为发生命案报了警。在城里试验了一段时间后,朱志明就在郊区流转了一块1万平方米的土地,几间房,正式开始养林蛙创业。

朱志明第一批买来1万只林蛙。每天细心呵护,恨不得一天24小时守着它们。可没几天,朱志明就发现林蛙出问题了,一次次的往墙上撞,林蛙竟然在自杀。

伴着棺材创业的亿万富翁(上) (2016.11.24 )

朱志明:就是大量地撞,你不是有护栏吗,大批地撞,往死里撞,鼻尖嘴唇都破了,最后地上一感染就开始蔓延。

养殖林蛙,第一关就是驯化,而这一关往往就难倒了很多人。朱志明也不例外。林蛙善于跳跃,野性很强,如何圈养是个难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4日 22: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朱志明为了创业,在荒郊野外的破旧茅屋里与一口棺材同住,不给自己留下退路。他突破常规,做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他被同行称作“蛙王”,靠着养林蛙,年销售额上亿元。而在这背后,却有着一段让人难以想象的过往。女儿出生6天他就离开家,在荒郊野岭一住就是16年。 (《致富经》 20161124 伴着棺材创业的亿万富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