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爱吹牛的男人一年吹出百万财 20161026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6日 2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刘楼村发生了一件大事。因为当地政府征地,村里很多人拿到了补偿款。刘新义一家也拿到了40多万元。妻子原本想把这笔钱存起来,刘新义却提出他要拿这笔钱去干一件大事。

余勇腊:一开始拆迁,拆迁以后赔偿款拿到手的时候,卡都是在我这里的,我怕他拿出去乱花。我总是感觉他也在吹牛,是不是在骗我,叫我拿出来这个钱。

爱吹牛的男人一年吹出百万财

在当时,40多万元相当于刘新义一家不吃不喝攒近20年的收入。刘新义拿这这么多钱去干什么呢?随后,村里一个关于刘新义骗人的说法蔓延开来。

刘洋:感觉就是老刘没钱,然后老王有钱。好像是他想骗他的钱,你是不是空手套白狼。有些时候人心叵测,这都不一样的。

村民说的老王就是这个叫王礼堂的人,他也是村民口中刘新义盯上的那个人。王礼堂是贵州人,曾经在深圳开了一家化工厂,后来又到驻马店承包了近600亩地建了一家农庄。在外打工的刘新义回乡探亲的时候偶尔去农庄干活,两个人一来二去,也成了朋友。

王礼堂:做事很勤奋。干活像不要命一样,而且这个人比较实在,大家慢慢地就熟悉起来。

很多人觉得刘新义接近王礼堂是别有用心。果然不久,刘新义就开始和王礼堂聊起养殖小龙虾的事,并提出跟他一起合作。尽管刘新义说得头头是道,王礼堂有些动心,但还是有些顾虑。

王礼堂:有一点突然,毕竟他以前一直是在外面打工,也不算是什么成功人士。他说的这个问题也是半信半疑。

王礼堂决定先从侧面了解一下刘新义。可这一了解,别人的劝告让王礼堂心里没了底。

王礼堂:当然很多人说他吹牛,我自然也会考虑到他是吹牛。我和他也没有很长时间的接触。(他们)就是说你最好别相信这个人说的话,做事要稳重一点。

刘新义究竟是不是吹牛呢?王礼堂决定先试一试刘新义。他开始隔三差五找刘新义闲聊,旁敲侧击问的都是小龙虾的问题。

刘新义:两个人坐在一起,绕着圈子他跟你说。让你回答他的问题。我就给他谈各个细节,其实他是在考我,为什么这样?他也是在考察我。当时人家都说看到他傻乎乎的,其实他并不傻。

这本小龙虾的专业书籍就是当时王礼堂特意订来考察刘新义的。如果刘新义回答不上来,就不会跟他合作。但是刘新义的表现让王礼堂十分吃惊。

王礼堂:大部分都能回答出来,我就慢慢地觉得他的技术还可以。

其实早在2006年,刘新义就发现村里有人捕捞小龙虾卖很赚钱,当时他就动了养殖小龙虾的心思。

刘新义:我那时候就是给人建房子,一天也就是七八十元。那时候我抓几十斤虾,随便都四元一斤。我说这个产品一定要做。

因为没有本钱,刘新义只能先一边摸索小龙虾的养殖技术,一边了解市场。他发现冬天小龙虾的价格是夏天的2-3倍。海南温度高,冬天也能产小龙虾,刘新义就想到了去海南养殖小龙虾,反季节销售。刘新义觉得王礼堂人很厚道,所以想找王礼堂合作,自己负责技术和出资40多万元,王礼堂再出20多万元。

爱吹牛的男人一年吹出百万财

王礼堂:感觉他的性格比较好,不像有些人耍头脑。因为做生意有时候要看很多东西的。

2015年春节刚过,刘新义和王礼堂来到海南,寻找适合养殖小龙虾的地方。可是到了海南之后,当地同行说的一句话,刺激到了刘新义。

刘新义:(那人)在背后就说了一句什么话,又一个倒霉蛋来了,他能养出小龙虾吗?池塘都不会搞,肯定也养不出小龙虾。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6日 2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爱吹牛的人。打工十多年,工资月薪两千元,但一张嘴说的都是大生意。他看中一个商机,想找合伙人养殖小龙虾,却被人说成是大忽悠。两人一起闯海南,创业的艰难却远远超乎了他们的想象。海南小龙虾究竟隐藏怎样的商机?看刘新义如何把牛吹成,一年纯赚一百多万元。 (《致富经》 20161026 爱吹牛的男人一年吹出百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