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爱吹牛的男人一年吹出百万财 20161026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6日 2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同行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夏季小龙虾的价格一般是10元-30元一斤,冬季小龙虾的价格可以卖到60元-70元一斤。很多人都看中了小龙虾反季节销售的商机,跑到海南来投资,但是几乎没有人做成。

爱吹牛的男人一年吹出百万财

张国俊 :我至少认识十五个人到海口养小龙虾,生存率不高,死亡率很大。怎么说,十个老板可能留下一个。

赵福兵:是有很多人到这边来养,我也去看过,但是不一定养得出来。

在海南养殖小龙虾为什么如此困难呢?

刘新义:到处这边上都是洞。

记者:在哪?

刘新义:在这里,随时都可以抓到一只虾。你看看,下去了。随时都可以抓到它。

记者:它们一般都在池塘的边上打洞是吗?

刘新义:都是这样的。

记者:这小龙虾洞挺深。

刘新义:深,有的一两米,两米多。

记者:两米多吗?

刘新义:对,有的两米多。

记者:是它自己打的洞吗?

刘新义:对,都是自己打的洞。

小龙虾爱打洞,产卵也在洞里。现在正是繁殖季节,小龙虾打洞的数量明显增多。

刘新义:它一到交配期就开始造洞。造洞在里边抵御敌害。你看出来了,这只是公的小龙虾。里边还有一只。一般能抓到一只公的,就能抓到一只母的。

记者:肯定在一块是吗?

刘新义:它们都是一夫一妻制。这只就出来了。这只就是母的。像这样一只小龙虾再过20天,就会渐渐产出小龙虾了。

记者:那像这样一只小龙虾能生多少只小龙虾?

刘新义:像这样九钱一两的母的小龙虾,一只最少可以产700只小龙虾。

小龙虾能不能打好洞,顺利繁殖和生存,与土质有很大关系。

刘新义:有些人找的地不成功就是因为带沙。超过30%的沙就不行了。对小龙虾就没有一点意思了。它打了洞就是今天不塌,明天后天洞也塌了。

海南的土地多为沙地,结构疏松,小龙虾打洞后,洞一塌,就把小龙虾闷死了。

当时刘新义和王礼堂在海南找了五个多月,才在文昌市排港村找到这块土质合适的地,并以3年二十多万元的价格租下。

刘新义:像这个洞,它打很深。这是泥巴,你看。硬得很。你这样摸里面没有沙子,咱们说和那巧克力一样很柔的。

记者发现,刘新义在池塘里种了很多这样的莲藕和水草,这是做什么用的呢?

记者:你种这么多莲藕干什么?

刘新义:莲藕第一是用来调节水质,第二就是给小龙虾遮阴。你比如说底太厚,污泥太臭,莲藕就把它吸收干净了。

爱吹牛的男人一年吹出百万财

记者:我看这边你种得不少。

刘新义:只不过达到30%,你种得太多的话,遮阴太厉害,水里面起不了光合作用。

要有草,水质才能调得好,是老刘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些莲藕不仅给小龙虾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也是它们喜爱的食物。

刘新义:你像这样的嫩芽,小龙虾一出来就直接将它夹断了,也是它的一种饵料。这个白根它也吃,它最喜欢吃的这个。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6日 2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爱吹牛的人。打工十多年,工资月薪两千元,但一张嘴说的都是大生意。他看中一个商机,想找合伙人养殖小龙虾,却被人说成是大忽悠。两人一起闯海南,创业的艰难却远远超乎了他们的想象。海南小龙虾究竟隐藏怎样的商机?看刘新义如何把牛吹成,一年纯赚一百多万元。 (《致富经》 20161026 爱吹牛的男人一年吹出百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