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水塘里开出的“金莲花” 20161017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7日 22: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年7月到10月,都是盛产莲蓬的季节,而近些年来,山东济宁市人尤为爱吃莲蓬。记者在一个小贩旁边观察了一会儿,发现前来购买的人还真是不少。

记者:卖得好吗

莲蓬经销商:可以,一天卖二百多斤

记者:一天能卖二百多斤呢

莲蓬经销商:对

记者:能卖这么多呢

莲蓬经销商:对,我一天卖二百多斤莲蓬

记者:那你这一天收入也还可以。

莲蓬经销商:可以,比上班强多了。

单个莲子大约重4克左右,一斤至少有125个莲子,每天要卖两百多斤,也就是2万多颗莲子。小刀每划一下,能剥下来四五个,一天下来,要划五千多刀。

水塘里开出的“金莲花”

随后,记者又来到济宁市某条街道,为了方便市民,政府规定在特定的时间内,可以来这里摆摊。

打眼望去,就能看到7、8家莲蓬摊,来购买的人也是络绎不绝。品尝这只属于夏季的味道,早已成为济宁人的习惯。

记者:每天能卖多少斤?

莲蓬经销商:卖一千多斤吧

记者:每天能卖一千多斤呢

莲蓬经销商:对

消费者:14元一斤

记者:您经常来买莲蓬吗

消费者:我经常来买

记者:是不是咱们济宁这边爱吃莲子的人特别多?

消费者:对,去火

莲蓬,主产湖南、江浙等南方地区,在北方鲜有种植,很多人都对它感到陌生。那么,莲蓬究竟是什么呢?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荷花,又名莲花,盛开后花瓣落下,只剩下光秃秃的花托,通常把膨大的花托叫作“莲蓬”。

而荷花的果实俗称“莲子”,剥去果皮,里面的“莲肉”就是种子。当果实渐渐丰满,种子水分增多,味道会鲜美甘甜,便可作新鲜水果采摘上市。

有的人爱买莲蓬自己回家再剥了吃,有的人则喜欢直接购买莲子。

莲子其实也分种类,有的苦,有的甜。这两种味道,张志龙都品尝过。不仅如此,他还被这小小的莲子给唬住了,让他连连感叹。

张志龙:我一看这个市场很好,这个市场很大,市场很大,这个市场很广,这个市场是非常大。

因为这个执念,让种了十多年莲藕的张志龙开始种植莲蓬,在别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他却花费五十多万购进了一个特殊的品种,四年之后,销售额就翻了八倍,达到了800多万。

1976年,张志龙出生于山东省鱼台县,那里被誉为“江北鱼米之乡”。成年之后,他开始种藕,收成好的时候,一年也能挣个几十万。

2010年的夏天,张志龙从外地回家,在济宁火车站附近看到许多卖莲蓬的小贩,随便看了一会儿,他感到非常惊讶。

张志龙:莲蓬价格当时很高,他当时都卖到十几元钱一斤,一个小时吧,人家都卖了有五六十元钱的莲蓬,我一看这个莲蓬好卖得很。

在鱼台县,路边鲜有卖莲蓬的,因为几乎无人问津,可在济宁市的情况却刚好相反。张志龙乐了,自己家里有几百亩的藕地呢,要是把里面的莲蓬拉到这里来卖,岂不是可以挣上一笔。回到家中,他赶忙安排工人下地里去采摘,忙活了半天,却没打上来几个。

张志龙:第二天我回到家安排了几个工人去打了一看,当时有五六个工人,打了一天,才打了有二三十斤莲蓬,连工钱也不够呀。

张志龙不明白,怎么偌大的地里只摘到这么少的莲蓬。几天后,他又跑到济宁车站,询问小贩原因。对方听完哈哈一笑,直说他弄错了。

张志龙:你看这个藕田,它的这个花色它是红色的,这个是以结莲蓬为主的,你相对来讲这一块儿,这一块儿你看这个荷叶,它开出来的花都是白色的,但是数量很少,这一亩田。

水塘里开出的“金莲花”

记者:它几乎就很少能看到几个荷花。

张志龙:这一亩田也就是有个两百个三百个的,很少,数量很少。基本上没有,基本上看不到荷花。

记者:等于您那会儿就是种食用藕的时候,并不知道其实这两者是有区别的?

张志龙:当时是不懂,没接触过这个东西,当时是认为只要是藕,它只要是种藕它就得结莲蓬。

荷花的地下根状茎就是莲藕,莲蓬则属于荷花的果实。张志龙以为,既然同属于荷花的一部分,那么有藕就一定有莲蓬。

然而植物并没有我们人类想的这么贪心,盛产莲藕的荷,不会产多少莲蓬的,反过来也是一样。

专门产藕的荷,叫作藕莲;专门产莲蓬的荷,叫作子莲。而无论是哪种,它们的花色都不是单一的,但多为红色和白色。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7日 22: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志龙从成年之后就开始种藕,收成好的时候,一年也能挣个几十万。有一次从外地回家,在济宁火车站附近看到许多卖莲蓬的小贩,随便看了一会儿发现莲蓬的售价可比藕的售价高多了。于是他也开始去卖莲蓬,但张志龙第一次卖莲蓬就赔了钱。合伙人也散了。但他不罢休。正当他准备自己干的时候,他老婆说什么也不同意。于是张志龙编了个谎言,不明真相的妻子这才松了口。现在张志龙的莲蓬长的又大又高,年销售额也达到了800万。他还发展起了莲蓬“周边”的产业,当初不看好他的人,也纷纷跟着他一起种植。(《致富经》 20161017 水塘里开出的“金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