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90后小伙3年从负翁到富翁 2016083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31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汪晓辉不明白绩溪黑猪肚子本来就大,怀孕快生的时候,更是贴着地皮走路,山路这么难走,到处又都是陡坡,他到底上山来干嘛呢?当他在半山腰发现一头母猪后,他才恍然大悟,黑猪自己上山建窝来了。

90后小伙3年从负翁到富翁

汪晓辉:这窝边上的竹子,都是他自己从这边啃的竹子,然后叼过来。因为这边有个石头,然后这边下面是一个坡了,它这边把它挡起来,就是小猪生下来不容易掉下去,很聪明吧。

黑猪们都喜欢山上,都不喜欢呆在猪舍里,嫌弃水泥地夏天太热不透气,冬天太凉,山上是泥巴地,睡得舒服又自由,而且最关键的是,如果在猪舍生小猪,其他猪进进出出的很吵,还会威胁到猪宝宝,所以母猪们都喜欢去山上找个像这样安静又安全的地方待着。

记者 何宁宁:平时都要这么来看?

汪晓辉:对,必须要轻轻地。它的警惕性很高,所以我们只能站在这边远处的看一看,这头猪有点是那种狮子头的,狮子脸型的一头猪,警惕性非常强。慢慢靠近它,我过去试探下。

绩溪黑猪爬坡能力很强,像这种山路,人走起来费劲,黑猪很快就能跑走。汪晓辉曾试图把黑猪赶回圈,可是时间长了,效果也不明显,他索性不管了,他还告诉父亲,他要放猪上山,任由它们山上山下两头跑,看到汪晓辉辉养猪养的这么随性,很多养过猪的朋友都劝他。

朋友周瑞其:猪不是都很野得嘛,放出去之后,他们说能不能回家啊或者怎么样,大家都很担心啊。

靠着放猪上山,3年后,汪晓辉把黑猪的数量扩大了10倍,他的小养猪场也一跃成为县级龙头企业。那么,他放猪上山成功的秘密到底在哪呢?

这是汪晓辉用手机拍摄的画面,这天雨下的不小,生下来的小猪正挤在一起取暖,而母猪却让汪晓辉看到了温馨的一幕,母猪正在不停的到处寻找着树枝和杂草,轻轻的放在小猪的身上,给小猪们遮风挡雨。汪晓辉本来很担心小猪在山上会意外死亡的多,可他没想到,这些黑猪妈妈们能把小猪照顾的这么好。而且更让他惊喜的是,放猪上山一段时间之后,汪晓辉发现,每次小猪出生20多天后,都会跟着妈妈下山回来。汪晓辉很好奇,从山上到山下距离也不长,为什么小猪要还等20多天以后才下山呢?原来,小猪胆子小,害怕陌生环境,跟在妈妈身后,每天前进几十米,还要自己再往回返几米,走三步退两步,最终经过20多天,它们才能跟着母猪下山融入猪群,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汪晓辉通过给小猪打疫苗,才能知道自己山上又多了多少头黑猪。

汪晓辉:这窝是带回来没多久,它是一步一步往前移动,现在移到这边,已经呆了有两三天了,然后它下一步就是直接把小猪带到下面有粮食的地方。

放猪上山,本来让汪晓辉觉得是很有风险的事,结果没想到让养猪变得很轻松,每天只需要上山给投两次料就可以了,汪晓辉为了让更多的黑猪上山,还故意让猪吃不饱,这样一来,猪不仅上山了,吃的东西也跟着丰富了。

汪晓辉:除了山核桃这种野柿子吧,然后春天还有笋子,像这种地方,那些树根全部被猪吃掉的,那边过来那边,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到,有桃子,很多桃子树,然后还有李子树等等等等。

2014年底,汪晓辉的黑猪要上市了,汪晓辉觉得大城市的大酒店,肯定是自己的目标客户,于是他直奔北京上海而去。可是几个地方跑下来,却一无所获。这个时候,汪晓辉真的感到有压力了,虽说当初父亲心甘情愿的拿出全部积蓄支持他养猪,可真的眼看着猪卖不出去,汪晓辉的心里觉得十分对不起父亲。

汪晓辉:那样子我会觉得,特别对不起他们,把它们毕生就是辛辛苦苦换来的血汗钱,然后就是因为我的任性还是一些其他因素,就随随便便的把这个钱给打水漂了。非常非常内疚,过意不去。

90后小伙3年从负翁到富翁

原来,汪晓辉太年轻,长得又瘦小,出去后,很多人还以为他是个学生,经常被人压价压得很低又不知如何抬价,所以最终都没谈妥。这时,100多头黑猪要出栏,山上还新增了300多头黑猪要吃饭,资金越来越少,眼看着就要没钱买粮食了,汪晓辉的父亲也跟着着急起了,可汪晓辉却仿佛变了个人,他天天上山除了拍照就是拍照,在家里吃完饭,就在电脑前坐着,一动不动的盯着图片改来改去,很快,电脑里竟然存了上万张的图片,令父亲没想到的是,汪晓辉却靠着这台电脑,足不出户,就把难卖的黑猪卖了出去。

汪晓辉:订单特别多的时候,那时候就是一天忙到晚,又做客服又做打包又要当快递员,到处去寄货,那时候,有时候忙的真是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31日 22: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安徽绩溪的汪晓辉是个90后。三年前,他做了一件非常不被当地人看好的事情,放猪上山。一时间,说猪不回来的,担心猪死得快的,各种说法。可是汪晓辉拿着20多万元,一阵折腾,三年过去,还真做成了一个年销售额五百多万的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致富经》 20160831 90后小伙3年从负翁到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