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价格暴跌 他养娃娃鱼如何逆市赚钱 201608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8日 22: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周志康如此折腾,就是为了找出娃娃鱼死亡的原因。可折腾了2个多月,新买的娃娃鱼一只也没死。娃娃鱼不死,周志康却喜忧参半。

周志康:喜的是肯定是另外的因素造成的,跟我们养殖场本身所在的这些设施肯定没关系,但是忧的就是问题的结症还没有找到。如果继续大规模养殖的话,肯定还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大家都劝别周志康别养娃娃鱼了,还是干老本行吧,可周志康却有自己的想法。

周志康:做任何事情都避免不了有一定的风险的,只要敢做,相信别人能做成,我们肯定也能做成。

周志康怀疑可能是娃娃鱼基地的水源出了问题。他寻着小溪往上走,发现当地有一个村子正在搬迁。而出事那几天正好下了一场大雨,污染了周志康娃娃鱼基地的水源。

价格暴跌 他养娃娃鱼如何逆市赚钱

周志康:这里的上游就是我们水源的来源地,然后从这里开始往下,下游就是我们的养殖场。

记者:当时是发现什么问题了?

周志康:当时这个行政村总共有200多人,这里面有几十栋楼(住着人),后来整个村庄下山脱贫以后,把这个房子拆下来一些废墟堆在路边,这样子2009年的时候,正好一场山洪,把这个路边的废墟全部冲到河里面了。就影响了我们下面的水质。

2010年,周志康用地下水取代山泉水作为娃娃鱼养殖基地的水源。娃娃鱼对水质要求很高,除了流水养殖,每天还需要换水。为了处理换掉的水,周志康还特意在养殖场门口建了一个这样的池塘。

周志康:每天都要换水。

记者:排到哪去了,那些水?

周志康:排到这是我们的养殖池,另外的养殖池。因为每天换水以后,娃娃鱼它没有吃完的食物,我们每天必须清理出来,清理出来以后正好喂我们这个瓯江柴鲤。这样就不浪费。

娃娃鱼养殖周期较长,这中间稍有闪失,所有的努力就白费了。这是4种不同年龄的娃娃鱼。

记者:这鱼要养多大才能卖呢?

周志康:一般的话最少3斤以上,3到5斤市面上最受欢迎的,跟这个差不多规格的个体,这种规格商品鱼的话,普遍都是长到这种规格,3到5斤。

娃娃鱼一般需要养殖3年才能销售。2010年,周志康又在小溪的上游没有人居住的地方租下了30亩土地,仿造娃娃鱼野外生存的环境建立了繁育场。

周志康:你听听这个流水的声音。

周志康:这个种鱼繁殖一定要模仿这种流水声跟户外的环境是一模一样的这种,包括水的声音,包括它生存的环境,要这样子它才能产卵。而且产出卵它的存活率比那种人工繁殖出来要高很多。

有500多只娃娃鱼种鱼在这里自然繁育,每年可以繁育出2万多条娃娃鱼苗。从2011年开始,周志康自繁自育,不需要另外购买娃娃鱼苗。在采访时,周志康告诉记者,娃娃鱼在繁殖期有一个特性。

周志康:母鱼产卵然后公鱼守窝。

记者:母鱼产完卵就走了是么?

周志康:母鱼产完卵就走了,然后公鱼在卵上面喷精以后,它就守着这个洞口防止其他的娃娃鱼进去,把鱼卵或者是孵出来的小鱼苗吃掉。

2014年,周志康自己繁育的2万多条娃娃鱼终于到了可以卖的时候。可此时,娃娃鱼的市场价格却已经下降到了600多元一斤,还不好卖。

周志康:当时就是说经销娃娃鱼的他们都有个顾虑,第一个就是毕竟就是价格还是比较高就是吃的客人不会很多。再第二个养的时间过长娃娃鱼死亡了,对他们就会造成损失。

价格暴跌 他养娃娃鱼如何逆市赚钱

周志康要怎么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把这2万多条娃娃鱼卖出去呢?2014年,通过朋友介绍,周志康找到了江山市的娃娃鱼经销商姜晓华。以前姜晓华都是从散户手上收购娃娃鱼再卖。姜晓华认为跟周志康合作需要占用的资金太多,不愿意跟周志康合作。

江晓华:(当时)一吨鱼就是100多万元,我们去拉货的话,2,3吨要走的,要不运输成本也合不来,那时候,2,3吨就是几百万的资金。

而周志康却承诺,以最低的价格卖娃娃鱼给姜晓华。姜晓华有些动心,周志康顺势提出一个更令姜晓华心动的条件。

周志康:先收一部分钱,100万左右的销售额,那我们就是先收个10万到20万,其余的让他就是卖了以后再给我们钱,然后中间卖的过程中有损耗的全部由我们来承担。

江晓华:我们不付钱如果先拿货,那走市场,他垫资铺市场么,那么相对来说对我们的风险也就降低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8日 22: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浙江省龙泉市有个叫周志康的人,他30多岁时,做机制炭生意年赚300多万。然而,2009年,他却进入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行业---养殖娃娃鱼。之后,他做出了很多让周围人难以理解的疯狂举动,而这些举动却让他在娃娃鱼市场一落千丈的情况下逆势赚钱。(《致富经》 20160818 价格暴跌 他养娃娃鱼如何逆市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