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泼辣丽丽慧眼寻羊财 2016071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4日 22: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经纪人做久了,很多客户都很信任王丽丽,不少南方客商一个电话就要订上千只羊。2012年,王丽丽常常跟着大车往江苏运羊。去了几次江苏之后,她对养羊提起了兴趣。就因为在她看来,如果在东北养羊,肯定比南方养殖户赚得多。

王丽丽:运输费,他在咱东北买羊肯定要运回去,咱们在当地买羊的话,他们如果花一万元运费,咱可能花300元到500元,第二,经纪费,咱自己会买羊,是不是,经纪费这一块我省了很多。第三,他们(喂羊)的玉米秸秆要花钱买,咱们这边都扔在地里扔了,收回来可以喂羊,咱这个也不花钱,是不是。

那段时间,王丽丽一闲下来就在盘算养羊的成本账,她发现在东北养一批羊,喂料、运输、经纪费,这些算下来就能比南方客商节省好几万元。

更让她动心的,是她在做经纪人过程中积累的一个经验,这经验,能帮她在买羊时,每只都省下100多元的成本!而这个经验,就是买别人不要的羊!

2016年5月28日,王丽丽给客户买羊时,就告诉了记者,为啥这别人不要的羊她也愿意买。

泼辣丽丽慧眼寻羊财

王丽丽: 南方(客商)都愿意养小公羊,咱们这边就养点小母羔,其实肉质都是一样的。那种小公羊的价钱,现在是多少?9元五角(每斤)?

羊贩:公羊现在是十元(每斤)。

王丽丽:十元(每斤)了?现在(公羊价格)每斤十元了,咱们买的这个母羔子是7元(每斤),一只羊就差不少钱呢。

南方人不愿意买母羊,正是因为母羊瘦肉率没有公羊高。可王丽丽就是有本事把这别人瞧不上的绵羊养的肉贩们都抢着要,她又有什么妙招呢?

2012年,王丽丽买来了100多只羊,从那时起,她心里暗暗较起了一股劲,她想找到办法来提高这些母羊的出肉率。

除了和南方养殖户一样,给羊喂秸秆、玉米、酒糟,王丽丽总想着给她的羊整点儿不一样的。

王丽丽:我给羊喝温水,它愿意长肉。有的羊冷,越冷再一喝冷水,越冷越佝偻。咱就说现在吧,咱别说以前,你现在冷,你现在是不是想喝一杯热水,有吧。喝完热水是不是特别暖和?你想啊,那羊冻了一天,大冬天的那么冷,你给它弄点温乎水,它是不是也舒服,它是不是就伸开腰了。我家羊长势就特别好,天天伸腰伸得倍儿直。

王丽丽总愿意把羊想得和人一样,为了能提高这些小母羊的出肉率,她琢磨出不少办法,而记者采访时,她就给我们展示了她最得意的一招,给羊喝豆浆。

记者:这是要给羊喝的?

王丽丽:对。人也可以喝。

记者:真的能喝?我闻闻。

王丽丽:真的能喝。

记者:好香。

王丽丽:特别浓。

记者:你真喝啦?

王丽丽:生的也挺好喝,甜甜的。

记者:你们平时就煮这个喝?

王丽丽:对。

记者:给羊喝你也喝。

王丽丽:(员工们)都喝,夏天的时候我们都煮开了,放这冷着,要不然夏天羊喝不是太热吗。煮开了冷着,之后,他们就是渴了的时候,在屋里拿点白糖,到这里舀一勺,兑(上白糖)就喝了。

泼辣丽丽慧眼寻羊财

当年,王丽丽只是想尝试,看看羊喝不喝豆浆。没想到,这货真价实的黄豆豆浆,每只羊都喜欢得不得了。除了给羊喝豆浆,王丽丽还从隔壁村买来豆腐渣喂羊。而那一批羊在屠宰时,她就发现,每一只都能比差不多大小的草地羊、至少多出5斤肉。这意味着每只都能多卖至少150元。因为毛羊出肉率高,那时,王丽丽积累了不少客户。

2013年,她投入全部积蓄,把养殖场扩大到8000平方米,羊的数量一下子变多了,王丽丽对羊更上心了。

王丽丽:孩儿们吃饭啦。来。你咋了咩咩,来起来。牲口不会说话,等它喊你,我今天肚子疼,我脑袋疼,那不行,你必须得去观察它。你养这东西你不上心行么?别人不都说了,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我家这全是带毛的,你不精心(照顾),一下要是有闪失,谁能受得了。

对于王丽丽来说,这些羊不仅是她的财富,也是她的伙伴。2014年,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羊场出栏1万多只育肥羊,王丽丽还带动了周边10多户老百姓跟着她一起靠养羊赚钱。

然而2015年一开年,王丽丽就遇上了几年来绵羊行情的最低潮,毛羊价格从每斤10元一路跌到6元多。

农民:去年好像应该是过完年就开始跌了。每年,一只成品种羊基本上就是1000多元,后来就7、800元一只,如果成群买就400多元一只。养得没劲,你再雇人,冬天还要喂草喂料的,就不赚钱了。

羊价猛跌,这让当地不少的养殖户都舍不得给羊喂料了,不仅如此,还有不少人直接找到王丽丽想把羊全部卖了,不养了。然而,在这场风波中,王丽丽不仅找到办法抵御了低迷的行情,更靠着这波低行情赚到了钱,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从2015年年初开始,王丽丽总能接到养殖户请她帮忙卖羊的电话,然而。平日里爱帮忙的她,这次都一口回绝了。

他叫王仕成,去年4月,他把所有的羊都卖掉了。

村民:去年价格一直在跌,不挣钱,就卖了,偷着卖的,大姐不让卖。

王丽丽:卖的时候都没告诉我。

村民:这不是就不想养了。

王丽丽:那你实在不想养你告诉我,像小涛似的谁也没吱声就卖了,那我帮你卖咋也能多卖点。

村民:你是能多卖点,那你不是不让卖吗。就偷着卖了。

王丽丽:我也没办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4日 22: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如今有个词很流行,叫做代购,今天的主人公王丽丽就开玩笑说自己也代购,代购什么呢?代购东北羊。王丽丽积累财富都是靠羊。帮人买羊,半个月,她能赚到十几万元,而自己养羊,又偏偏喜欢养别人不要的羊,养出来还不愁卖,这王丽丽有什么本事呢?(《致富经》 20160714 泼辣丽丽慧眼寻羊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