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财富窜来跳去 他有揽财妙计 201606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3日 22: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听说梅花鹿的行情不好,杨汉华却来了兴趣。市场行情连续几年低谷,鹿茸卖不上价,养殖户都在减少养殖数量。而大部分人认为在北方养的梅花鹿,在南方也有人养殖。当时杨汉华的老家福建省,一共有20多家的梅花鹿养殖户,杨汉华每一家都去考察,他发现行情也不好,每家的养殖规模都不大,最多的养个十来只。

而就在这个时候,杨汉华却决定放弃赚钱的工程生意,回福建养殖梅花鹿,还说梅花鹿养殖一定比做工程要赚钱得多。

杨汉华:我经过精心地核算过,如果经营得好,管理得好,这个比什么东西都好,比做工程都好,因为这个是个长期性的东西,只要我们管理得好。

精心核算可不是随便说说的。杨汉华以前专门曾学过财务,在一家国企做过十几年的会计。他判断鹿茸只是暂时市场遇冷,价格不会一直低迷,养的人少正是入市的好机会。

杨汉华:要养我们就养多一点,(原因)在成本这一块,同样是那么多人,养的数量大了,我们成本不就降低下来了,你多了,规模大了,你就好宣传。

2010年春天,杨汉华来到这个山坳里。拿出300万元的全部积蓄,到林业部门办理了相关证件后,租下了一片200多亩的荒地,亲手建起了厂房。以每头将近1万元的价格,从山西买了130多只梅花鹿。那时候的他没有想到,梅花鹿的这条财路上会充满悬念。

致富经:财富窜来跳去 他有揽财妙计

梅花鹿身上遍布着白色梅花斑点,雄鹿长有鹿角。它们性情机警,行动敏捷,善于奔跑,跳跃能力很强。

嗅到养殖诱人利润的杨汉华。种了苜蓿草等几种草给梅花鹿补充营养。夏天热,就给梅花鹿喷水冲凉。他还找到县里的农业专家请教,摸索出了适合当地环境的养殖方法,从圈舍、饲料方面都进行了改良。花尽了心思。

采访的这天早晨6点,因为有顾客要来买鲜鹿茸,杨汉华和工人们准备割鹿茸,这是今年的第一次。而割鹿茸的第一步是要用麻醉飞镖把梅花鹿麻醉。这可不是件容易事。

杨汉华:它很会躲,等它稳住以后,稳住再用力去吹它,这样才行,不然会打不中。

梅花鹿公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鹿茸割掉后,60左右天会长出新的。

杨汉华:现在是毛茸茸的,软软的。

记者:真的是软的。

杨汉华:它全部的营养成分都在这个地方。

记者:它这个地方有点硬。

致富经:财富窜来跳去 他有揽财妙计

杨汉华:如果不锯,这个上面就钙化,一直慢慢钙化到这边,就是说我们到差不多时候,看着个茸形完美就要锯了。

鹿茸可以用它来泡酒或者煲汤,滋补身体。

鲜鹿茸切片,和鸡肉一齐放入炖盅内。

加清水适量,用文火隔水炖4小时。

一道“鹿茸鸡汤”,是福建、广东等地十分家常的滋补美味。

鹿茸是梅花鹿养殖户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杨汉华一门心思想着多养鹿,就能多收鹿茸,才一下子就拿出全部身家养殖梅花鹿,但很快他就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很天真的错误。

杨汉华:当时的时候认为梅花鹿都会长茸。

记者:不会吧?

杨汉华:当时不知道。

记者:你觉得是梅花鹿都会长茸?

杨汉华:嗯,当时还不清楚,后面才知道公鹿才会长茸。母鹿不是生仔了吗,要真正收益要第三年以后,当时不知道,当时真不知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3日 22: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福建省连城县的杨汉华,今年48岁。6年前,他在山西做土方工程生意,打拼五六年,有了几百万元的积蓄。2010年,他突然回到老家的山林里,养起了梅花鹿,还认定养殖梅花鹿比做他工程赚钱得多。转行养殖梅花鹿,本以为有钱、有项目,没想到发财路上举步维艰。梅花鹿让他无家可归,他却理清思路、重新布局,终于收获意想不到的财富。(《致富经》 20160623 财富窜来跳去 他有揽财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