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樱花之王 神秘招法赚来亿万财富(下) 2016052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7日 22: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何宗儒采用自己投资和合资的方式,在全国选取贫困乡村,建立6个樱花旅游基地,让贫困村变成了火爆的赏樱景点。打造樱花小镇和樱花乡村,成了他新的商业版块。从2012年开始,何宗儒又做了件让人不理解的事情——送樱花。

这里是北京大学,校园内樱花盛开,吸引了很多人观赏拍照。

北京大学学生:“拍一拍,就是发个朋友圈什么的,大家欣赏一下北大这个环境挺好的。”

北京大学校友:“樱花边开边落了,那个时候更漂亮,上面有下面有。”

记者:“落樱的时候?”

北京大学校友:“对,落樱的时间。”

北京大学校园内有107株樱花树,这些樱花树都是何宗儒赠送的,除了北京大学,何宗儒还把樱花树,送到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地方,仅北京地区就送出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樱花树,加上全国其它地区的学校和景点等,他总共送出了价值3000多万元的樱花树,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3月底,正值北京玉源潭公园举办樱花节,一天公园接待的游客量就超过10万人。在山东、四川等地,也到处能看到樱花引爆的人潮。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郭万超:“进入三月以来,各种赏花的活动纷呈,还有一个机构做了一个统计,哪种花是最受欢迎的,樱花排第一,第二是油菜花,第三是梅花。很多与樱花相关的一些旅游景点,门票以及旅游产品都预订得特别火爆。那么这个现象背后,这个背景是什么呢?那么我们十八大提出了五个建设之一,其中一个就是生态建设,赏花活动就与这种大背景是相关的,然后各地纷纷地响应中央的号召,我想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呢就是,国民收入的提高,那么人们更加注重旅游这个消费。”

赏樱花人潮汹涌,然而樱花种植行业,今年却遭遇寒冰。

记者来到山东省泰安市采访,见到了大陡山村的村委会副主任苏庆盈,他说这两周,他愁得饭都吃不下,因为村集体种植了50亩樱花树,想卖出去,但收购商给出的价格让他心寒。

记者:“这棵树是几年树龄的?”

致富经:樱花之王 神秘招法赚来亿万财富(下)

苏庆盈:“这棵树大约在七八年了,这个直径大约在7厘米到8厘米之间。”

记者:“你说上个月有人过来谈价是吧?”

苏庆盈:“对,有人谈。”

记者:“他给的什么价?”

苏庆盈:“他给70元(一株)。我们要正常卖的话,樱花这个行情好的话,卖到160元150元(一株)。”

苏庆盈说,从2012开始樱花的价格逐年下滑,今年行情更是到了冰点。别的村子已经有农户砍掉樱花树,改种成了杨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记者采访了泰安当地林业部门的领导,发现樱花树滞销,除了当地农民销售渠道较窄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品质量。

泰安市岱岳区林业局林业站站长张冰:“这棵树它就是明显偏冠,它的价格就是受影响了。”

记者:“偏冠指的是什么?”

泰安市岱岳区林业局林业站站长张冰:“偏冠它的树冠第一层组织,这个地方一个(树枝),这个方向一个(树枝)。”

记者:“这边还应该有两个树枝,是吧?”

泰安市岱岳区林业局林业站站长张冰:“正常情况下,是有一个树枝或者是两个树枝。它上面明显树冠就是偏这个方向了,这边没有。”

记者:“它就不是个球形是吧?”

泰安市岱岳区林业局林业站站长张冰:“对,第一层分枝距离地面的距离,一般来说我们要求1.5米,它这个低了,绿化树它都是需要看花的,它需要把这个树枝开张,树冠圆满,它这样看着满树的花,这样才漂亮。然后它如果是分枝太低的话,它树冠就影响行人行走。”

农户对樱花树管理很粗放,种出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梁虎言从事樱花收购近十年,他说同样粗细的樱花树,价格有很大差别。他现场找了两株同样是直径10厘米的樱花树。

记者:“这个是几等?”

樱花树收购商梁虎言:“这作为我们客商来说,它就是属于一级树。”

记者:“你给多少钱?”

樱花树收购商梁虎言:“这种树能卖到1200元(一株)。冠幅特别好,很圆满。”

记者:“有没有三等货?”

樱花树收购商梁虎言:“三等货我可以给你看一下。”

梁虎言说,农户种植的樱花树,有些连三等品都达不到。

致富经:樱花之王 神秘招法赚来亿万财富(下)

樱花树收购商梁虎言:“这种树就是三等货。”

记者:“这也是直径10厘米左右的,是吧?”

樱花树收购商梁虎言:“对,一样的。”

记者:“像这样的你给多少钱?”

樱花树收购商梁虎言:“这样货,八九十元钱(一株)就可以了。”

记者:“差别这么大?”

樱花树收购商梁虎言:“对,差别这么大。”

除质量外,樱花品种也是影响价格的关键。

何宗儒:“这树皮就可以看得出来,这是关山(樱花),它是晚樱,开花开得最晚的一个品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7日 22: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何宗儒18岁时怀揣着20元钱,从农村老家到广州闯荡。8年过后年仅26岁,他已经拥有亿万财富。1997年他进入樱花行业,他说种的是樱花,卖的却不是樱花,他的赚钱方式让人好奇。现在他在全国有4万多亩樱花基地,企业一年营业额超过7亿元。看他如何用独特的经营方式让樱花盛开,让梦想绽放!(《致富经》 20160527 樱花之王 神秘招法赚来亿万财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