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飞向市场的野鸭靠蛋赚钱 201605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4日 22: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野鸭们自由自在在水里嬉戏玩耍的时候,养殖户正忙着给它们准备美食呢。

刘畅:大姐,我们割的是黑麦草是吗?

养殖户 王亚琴:对,黑麦草。

刘畅:野鸭爱吃这个吗?

王亚琴:野鸭很爱吃这个。

刘畅:喂之前要不要先把它切碎呢?

王亚琴:不用切碎,它自己会吞下去的。

刘畅:那这样,我帮你喂好不好?

王亚琴:可以,好。

刘畅,你这是在干什么呢?

刘畅:干什么?我突然有一个想法,以前我的同事采访山鸡和土鸡的时候,那些山鸡和土鸡就会跳起来吃这些水果和蔬菜,你看这些野鸭野性十足,又会飞,会不会飞着吃这些草呢?

在同事以往的节目中,山鸡跳起来吃水果和蔬菜的画面还历历在目,那情景真叫一个热闹。

我们再来看看这里,野鸭们会飞起来吃吗?

刘畅:我等了半天,只见它们徘徊,不吃,难道它们不爱吃这个黑麦草吗?

那么,野鸭为什么不飞跳起来吃黑麦草呢?

单世勇:野鸭和家鸭一样,都是水禽,它们大部分行动是在水里完成的,第二个原因是野鸭比较机警,比较胆小,你现在把草吊起来,跟原来的生活习性不一样,它肯定不会去吃的,害怕有危险。

单大哥说黑麦草其实只能算是野鸭的配菜和零食,主食还在后面呢。

刘畅:我觉得它们胆子好小啊,不埋头吃,有的玩,有的看。

单世勇:对,这个野鸭食量很小,一天大概吃一两到一两半。

刘畅:一只野鸭在出栏的时候饲料的成本是多少?

单世勇:养我们这种野鸭一只的饲料成本大概在40元左右,再加上人工、水电、防疫成本大概是20元,成本60元左右,利润在40元左右。

养殖野鸭如果肉用的话,一般是在五个月时开始出售,不过在出售前养殖户还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抽查一下野鸭的飞行能力,飞得越高、野性越强的野鸭往往更容易受到市场的青睐。

刘畅:飞吧,看啦,飞得好高啊!

养殖户:飞吧,飞吧。

并不是每一只野鸭都飞得那么高那么远的,在野鸭飞向市场的过程中也是这样,存在着起伏和波澜。

董士海:当初养野鸭的时候是以肉鸭为主经营的,后来肉鸭这块市场压力比较大,慢慢转化到鸭蛋。

董大哥的意思就是如果养野鸭都用来肉用,市场供应量很容易超过消费者的需求,风险比较大,这就得另辟蹊径。也就是说得想办法养殖点蛋用品种,肉、蛋两手抓。

瞧这里养殖的奉化水鸭,密密麻麻的全是母野鸭,就是用来产蛋的。

刘畅:这里是野鸭的产蛋房,最底下是一层弹簧床,所以我现在踩上去非常松软而且非常有弹性,都可以跳一跳了,就像家里的席梦思床垫一样,可以想象它们在这里产蛋也是相当舒服的,而且它们产蛋非常有规律,你看一窝一窝的。

刘畅:啊,我们一会就捡了这么多,大姐,你们每天到这个时候是不是特别开心?

养殖户 王亚琴:特别开心。

刘畅:野鸭蛋卖出去大概多少钱?

王亚琴:价格卖贵一点,16元一斤。

刘畅:一斤几个?

王亚琴:一般情况下是8个。

从外形上来看,野鸭蛋和家野蛋貌似有点像,但打开和煮熟以后就可以看出区别了。

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卢立志:如果说蛋来讲,和家鸭蛋相比,蛋里面胆固醇少一点,不饱和脂肪酸多一点,还有磷脂、胶原蛋白也是高一点。

刘畅:为什么撞蛋比赛的时候拿野鸭蛋的小朋友最后获胜了呢?我也想试一下,这个是野鸭蛋,这个是家鸭蛋。

刘畅:我觉得撞一次还不能说明问题,再来一次,来,啊,还是家鸭蛋碎了。

刘畅:你看,这个鸡蛋的蛋壳就碎得很更厉害了,这样看来,这个野鸭蛋的蛋壳确实要结实一点。

结实一点,就意味着在运输和加工的过程中破损率相对要低一些。刘畅随便走进了奉化的一个农贸市场,就看见有人正在出售野鸭蛋。

经营者:现在野鸭蛋卖16元一斤。

刘畅:普通家鸭蛋多少钱一斤?

经营者:6元一斤。

刘畅:野鸭蛋卖得好吗?

经营者:一天卖五六筐,两百斤左右。

消费者1:这个野鸭蛋味道很好,我们经常买着吃。

消费者2:胶原蛋白比家鸭蛋高,我们家人都很喜欢吃这个蛋。

除野鸭蛋外,野鸭肉也是当地百姓喜欢的烹饪食材。相对于家鸭肉来说,野鸭肉脂肪含量相对比较少,风味也更为足一些。如果用它来做菜,爆炒、清蒸、红烧都可以,但当地人最喜欢的做法还是用来煲汤。煲汤时,最好使用瓦罐炖制,文火慢炖三四个小时。

刘畅:这个是红烧野鸭块,这个炖野鸭汤,现在我就来尝一尝,我觉得这个野鸭做成的菜真的有一种吃野味的感觉,和家鸭比起来,它没有什么腥味,而且它这个皮下脂肪很少,肉比较瘦,不油不腻,而做成这个汤就更好喝了,因为风味比较足,很鲜。

消费者1:野鸭特别适合这个季节吃,很清淡。

消费者2:今天第一次过来吃,感觉味道真的挺不错的。

消费者3:肉吃起来比较有弹性,然后瘦肉比较多。

野鸭蛋和野鸭肉菜肴让消费者饱了口福,而野鸭本身带给养殖户的,则是实实在在的收益。?

董士海:一年下来一只能下90枚左右的鸭蛋,一只有120元左右的利润。

如今,在浙江省奉化市,养殖野鸭已成为当地养殖户用来创收的新兴项目,存栏量共有3万只左右。不过,野鸭毕竟还属于特养项目,专家还是提醒你在投资时需要谨慎。

卢立志:首先你要有市场,第二个要掌握养殖的技术,最好是有养家鸭技术的,或者是到别的养鸭场工作过一段时间。

刘畅:现在我明白了,奉化这个地方,以往野鸭养殖户主要是靠野鸭肉赚钱,而现在是鸭肉鸭蛋两手抓,不仅是拓宽了赚钱的渠道,而且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养殖的风险,可以说奉化这儿的野鸭在市场上是越飞越高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4日 22: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每年立夏时节,在我国南方都有吃蛋撞蛋的习俗,此时也是蛋类畅销时节。鸭子的品种很多,假如它们游在水里,您能分辩出它们都是什么品种吗?鸭蛋是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但您能分得出鸭蛋的区别吗?本期节目我们就要探秘一下这鸭子和鸭蛋背后的秘密。 (《每日农经》 20160524 飞向市场的野鸭靠蛋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