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土司城出了“摇钱树” 2016052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1日 0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刘畅:我看一下,这个好香啊,有种草药的味道,不过这个叶子看起来黄绿色,而且表面有一层绒毛,这个是茶吗?

雷洪应:是茶叶,我们当地土家族最爱喝的老鹰茶,特别是老人,喝了之后身体相当好,我50岁了,身体相当好。

刘畅:我看得出您身体相当好,这么高的树还在爬。

其实这二十多米高的常绿乔木,学名毛豹皮樟,数量不多,常见于山坡疏林之中,因为常有老鹰盘旋树顶,当地又称其为老鹰茶。

雷洪应:树150多年了。

树顶尖的嫩叶正是雷洪应的目标。固然危险,但诱惑更胜。

雷洪应:不好爬,很危险,一斤鲜叶45元左右。

鲜叶经过一系列晾晒、萎凋和发酵,便成了当地老人最爱的味道。

刘畅:这个茶喝起来,红茶的口感,还有些草药的味道,像是凉茶,最有特色的就是汤色,是很漂亮的橙红色,喝完,喉咙和胃都很舒服。

老鹰茶多为野生,含芳香油更多,泡饮时较清香,滋味厚实,先涩后甘,滋味浓而口劲大,在夏天饮用更觉得消暑解渴、提神助兴。

消费者:我是从福建泉州来这边旅游的,感受一下土家族的热情,咸丰这边茶叶的品种也比较多,喝起来给人感觉很清新。

消费者:以前我从来没有遇见这种情况,这是头一次,土家族他们太热情了,每道茶的口感都不一样。

消费者:我第一次体验土家风味的生活,很舒服这种味道。

土家族尤其热情好客,尊贵的客人来了,喜欢把家里最好的茶摆上,供客人选择,这本是难得一见的待客之礼,懂得生意之道的人逐渐将它变成了游客体验的文化之一,大家落座后,品赏形态各异的四种茶叶在各自的空间里释放、伸展,第五种茶才姗姗而来。

花生、玉米、鸡蛋、大米、土豆片,柴火热锅,依次炸开,列队一边静待着绿茶的加入,焦香刚好,放入土陶罐之中,投入花椒粉、盐等,搅拌着让众香合体,就是土家族一日三餐少不了的名角——油茶汤。

村民:来吃油茶汤了,根据个人的喜好,想加哪个吃就加哪个,我们这里吃油茶汤有句谚语就是,一日不喝油茶汤,心里就发慌。

刘畅:这趟为了找全唐崖土司茶,我可真没少费功夫,又是爬了陡坡,又是进了山林,总算是见到了这第五道茶——油茶汤了,但是与其说是一道茶,还不如说是一道菜,因为口感实在是太丰富了,光是这满桌的油炸小吃,已经很美味了,又香又脆的。这炸过的茶叶呢,苦涩更重一点,但是又增加了一种焦香的口感,配在油茶汤里,反而减轻了这些油炸小吃的油腻感,非常清爽。

将茶吃下去,吃的是茶最原本的滋味。群山环绕之中,这里人更容易将古老的习俗保存下来。由绿茶、红茶、晒白茶、老鹰茶和油茶汤组成的唐崖土司茶待客,看起来复杂而隆重,却给当地人带来了不小的财富。

种植户:种茶每亩可以收入4000元,比种粮食好,以前吃玉米和红薯,现在一日三餐都是大米饭。

种植户:五一、十一,只要是长假,每天都有游客,农家乐里游客来,他们看见茶好喝,一斤两斤,都要买一点回去,有些手工茶卖两三百元一斤呢,有些茶叶就卖百八十元钱。

种植户:农家乐像我那个,一年赚四万元左右,干茶一年卖百八十斤,大概光卖就能赚6000~7000元,单凭我来讲,收入是可观的。

茶研所研究员:五种茶叶一起是销售方式上面的一种形式组合,五种茶从平衡的角度来讲,多种茶结合,可以对更多的人有更好的适应性,其实我觉得是一种很好的消费手段,我觉得消费模式好不好,最终看这个产品是不是消费出去了。

随着这几年旅游和宣传的力度加大,将几种茶叶联盟,共同发展的唐崖土司茶,逐渐从土家人的寨子中,进入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里,清甜的绿茶,甘醇的红茶,幽香的晒白茶,浓郁的老鹰茶还有酥香的油茶汤,让丰富如此的唐崖土司茶收获了更广阔的天地。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人民政府县长 郑东来:我们咸丰县在农业部的帮扶下,近20年茶叶发展到了16万亩,年产量接近8万吨,产值10亿元,带动了5.2万户的茶农,尤其带动了2万户的精准脱贫,在国内销售到了湖南、浙江、广东,我们还搭建了一些电商平台推动,而且我们还有些茶出口俄罗斯、意大利这些地方,现在我们正在打造唐崖土司茶这个公共茶叶品牌,主要是借助唐崖土司城这个世界级的文化品牌,提升对茶叶产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可能概念的定义里最包容的就是茶,它有时可以是茶,有时又非茶,以此拥有了各式各样的滋味,正如咸丰这片土地上的百姓,他们包容山,包容水,山水也回馈他们以一份独特的财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1日 0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湖北咸丰有种有趣的茶叫唐崖土司茶,为什么说它有趣呢,因为它一种即五种,时而是茶又时而非茶。唐崖土司茶其实是由五种茶组成的,口感各有特色,有的清甜、有的甘醇、有的浓郁、有的充满阳光的味道、更有的竟然有油炸的香气。它们分别是红茶、绿茶、晒白茶、老鹰茶、油茶汤。这其中最难采摘的要数老鹰茶了。这种茶长在二十多米高的常绿乔木上,学名毛豹皮樟,数量不多,常见于山坡疏林之中,因常有老鹰盘旋树顶,当地称其为老鹰茶。随着这几年,旅游和宣传的力度加大,湖北咸丰将几种茶叶联盟,共同发展唐崖土司茶。逐渐让唐崖土司茶从土家人的寨子中,进入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里。(《每日农经》 20160520 土司城出了“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