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犟驴儿如此赚钱 201605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9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俗话说,驴年马月。驴的生产周期一般为13个月,产仔少,它与牛羊猪等大宗牲口相比较,还算是一个小众品种,养驴赚钱不占优势,可是自打王道荣老人向市民供应鲜驴奶以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养殖户 赵秋香:一瓶15元。

张苑:我是第一次喝驴奶,我觉得它喝上去比较淡,有一点奶香味,比较稀一点,喝上去会觉得微微有一点甜味。

聊城大学副教授 刘桂芹:驴奶当中酪蛋白质低,但是它的清蛋白量高,自身的健康情况有优势,第二是说对提高孩子、人体的抵抗力也有优势。

黑毛驴不仅拥有粗壮的身材,更有肌肉附着和发达的心肺。您看,每当见到一头成年母驴在公驴的圈舍走过,便会引起一轮不小的风波。

在众多公驴面前,每一头成年公驴的性格都难以掩饰对异性到来的冲动。这不,就是因为饲养员一不留神,牵母驴的路线选择错误,就引发了前面我们看到的邻居之间的大打出手……

拉驴大哥:走啊。

围观群众1:搞不进去。

围观群众2:自己搞不进去,拽不住。

拉驴大哥:过来两个人帮帮忙!

毛驴不大,可脾气不小,这是养驴人常说的一句话。就从一个简单的牵驴的活来说,了解黑毛驴习性,顺着它就能达到目的。您要是强来,弄得它心情不爽、上来脾气,还想要让它到指定位置,恐怕就要费上一番周折了。如果说牵驴是没顾及到两头驴之间还没分出输赢而导致它犯倔的话,那么在驴舍里的这一幕又会是为了啥呢?

张苑:大家都知道有个名小吃叫驴打滚,我现在看到现实版的驴打滚了,就在那个地方,你看,它肆意地打着滚,特别轻松特别舒服的样子。问一下,为什么它们喜欢在这个上面打滚啊?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兽医 王涛:因为这是它们一种放松的方式,它干完活,运动完啊,躺在地上,舒展放松一下,这样它会很舒服的。不打滚的话,假如它在一个很窄的空间里或者硬砖上,它整天站着,它整个身体得不到放松,精神也不好,就会引发疾病了。

根据黑毛驴的习性,在养殖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场地有软有硬,更要注意每头黑毛驴能有10平米以上的活动空间。了解到这里,张苑自认为已对黑毛驴的故事了解的不少,可面对技术人员的一个问题好像又让她犯了难。

张苑:根据我刚才的初步观察,我觉得应该是它的年龄比较大,因为它的毛都有点掉了,那么稀疏,再加上它看起来有一点老态,所以我觉得是它的年纪比较大,对吗?

技术员:不对,是它的年龄比较大!

张苑:你怎么知道啊?

技术员:那我们看一下吧。

张苑:看哪里啊?

技术员:看牙齿,像通常辨别年龄的时候,都是看它的切齿。

张苑:那它几岁啊?

技术员:八岁了。

张苑:怎么看的?

技术员:七方八圆,就是看它的下切齿的黑窝,七岁是方的,八岁的时候被磨成圆形的,门齿都磨圆了,说明它是八岁了。

张苑:那我们再看一下它几岁。

技术员:它这个边上还有乳齿呢,中间是换了两颗横齿,证明它现在三岁。

黑毛驴年龄最大可达25岁,像这样八九岁的毛驴在市场上可是抢手货。

当地人爱吃驴肉,而黑毛驴的出肉率高达百分之五十,每天总有人到这里来挑驴,懂行的人都明白挑选的门道。

驴肉店杨老板:开驴肉馆的,做我们山东的驴肉。每天一头驴往上,一头到两头,肚子小身子长,出肉率高。香味好,肉质好。

驴肉不仅口味好,还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肉类,它补气养血、强筋健骨,所以越来越多人爱上了驴肉,而当地的驴肉熟食从四五年前的30元钱一斤提高到现在60元钱一斤。

厨师:可以做100多种驴肉的菜品,乌驴肉的肉质比较紧实,它的功效是安神、去烦、补气养血。

张苑:这个是黑椒驴肉,这个是咖喱香酥驴肉,我们来尝一下,驴肉很松很软,然后又非常嫩,所以一口吃下去,可以吃到外面的香酥,再加上里面驴肉本身的一种香味,这样结合起来感觉非常好。

消费者1:香,好吃,鲜嫩可口。

消费者2:吃起来比较香,肉质软烂,没什么脂肪,对爱美的女性来说是不错的。

消费者3:驴肉吃起来比较鲜嫩,口感软糯弹牙,不像猪肉或者其它肉一样吃完之后塞牙。

消费者4:很喜欢吃,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所以它的营养特别高。

聊城大学副教授 刘桂芹:它最大的突出点必需脂肪酸的含量要比牛羊肉的含量高得多,它的肌红蛋白量非常高,一它是蛋白质,二它还是一个非常好的铁源,补铁效用。

老百姓说,吃草的东西长肉,怎么养怎么赚钱,这两年驴肉驴皮价格涨上去了,还增加了驴奶收入,养驴也比往年更赚钱了!

东阿县芦庄村养殖户 王道荣:一项是小驴育肥,再一项就是驴产奶,驴能产6个月的奶,每天30块钱,产6个月就是5400元,小驴养6个月,一般350~400斤,现在18块一斤,7000多块钱。

东阿县 养殖户:养一个7块2毛钱一天,连吃加喝的,312头纯收入我算了是40多万。

目前我国毛驴养殖主要集中在辽宁、内蒙、甘肃、新疆等区域,总体数量不足500万头,黑毛驴近十万头。从驴肉消费现状来看,我国现有肉驴的数量还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驴肉驴皮的价格上涨,也必然会拉升养驴的经济效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9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黑头黑脸黑肚皮,通体乌黑好神气,精心喂养为哪般,再探黑毛驴秘密。今天节目的主角有点特别,它浑身乌黑,叫做乌驴,山东东阿县当地也叫黑毛驴。东阿黑毛驴是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的特产。黑毛驴全身都是宝,不仅吃料少于其他牲畜,还不得疫病,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都特别高。(《每日农经》 20160519 犟驴儿如此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