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汶川樱桃 靠什么解烦恼 201605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6日 19: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第二天一大早,厍文益就让果园里的工人们准备了很多的矿泉水瓶,还让他们在瓶身上烙出了一些小洞。还吩咐大家有人拿醋,有人拿糖,有人拿果汁。准备好这些东西以后,就带着工人们一头扎进了半山的果园。

樱桃园里有了果蝇,拿这些东西能做什么呢?工人们也弄不清楚厍文益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到了果园里,厍文益就开始给大家讲解如何配比这些东西。

原来,拿这果汁、醋和糖,要配的就是诱杀果蝇的“糖衣炮弹”。

【采访】厍文益:这个液体是诱杀果蝇的一种用液,它主要成分是红糖、果汁、醋再加一点的杀虫剂在里面,由于果蝇对这个果汁有一种趋化性,它诱杀。

可这瓶身上留下的小孔到底起什么作用呢?记者很是好奇。

【采访】:

记者:咱们这个孔是起什么作用?

厍文益:果蝇进入这个液体的通道,他飞进去,很难出来。效果很好,在这个地方,捕杀90%以上的成虫,它只对成虫有效,如果这个瓶子挂了两组,基本上能够把大部分的成虫诱杀掉。

【解说】:这样诱杀果蝇的方法真的会有用吗?记者特意在樱桃园里挂瓶的第二天去观察了一下,果然,树上挂着的瓶子里已经有了零星的果蝇成虫。

这种方法对樱桃没有任何伤害,而且简单方便,操作性强。

【采访】厍文益:一亩地要十瓶,当然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每棵树上挂两三瓶都可以,一棵树上,一般一亩地有30棵树,你挂60瓶都可以。

【解说】:厍文益使用的这种方法叫做糖醋诱杀法,在果园里面挂上的这些瓶子,里面装的果汁、红糖和醋会散发出香味,果蝇闻到香味就会寻香而来,最后进入矿泉水瓶中,结果是掉入其中而不能自拔。厍文益告诉记者,如果将瓶子的颜色模拟成花或果实颜色,诱杀的效果能成倍地提高。

汶川的樱桃随着岷江两岸的河谷山地连绵种植,海拔差异带来的温度不同,让不同海拔的樱桃次第成熟,这也为果蝇的防治带来了难度。

绵虒镇的小毛坪村就在半山上,全村30多户人家种了100多亩的樱桃。

【采访】村支书 李强:我们这个地方樱桃算是主打产业,一年的基本经济收入,樱桃要占很大的一部分,应该占50%以上。

【解说】:小毛坪村海拔1600米,比山下河谷地带高了300米,就是这300米的差距,却让小毛坪村的樱桃比山下的会晚一周的时间成熟。而正是这一周,就会赶上果蝇的大规模繁殖期。

【采访】村支书 李强:人家河坝的樱桃它成熟了能够卖到高价钱,我们山上的樱桃出来,基本上果蝇成片了,大多数的果蝇树上全部是长满了冲,到市场上卖不上价钱,那个消费者根本不会接受你这个。

【解说】:厍文益对这个情况很了解,他找到了小毛坪村的村支部书记李强,要他组织果农赶紧到果园里来,厍文益要给大家讲解怎么防治果蝇。

有了厍文益教给的方法,果农们赶紧照做。盼着就是到了收获季节能卖个好价钱。

厍文益作为樱桃的技术服务员,是这个叫做袁捷的人派下来的。从2005年开始,袁捷就从成都来到汶川做樱桃的销售推广。

除了给果农进行果蝇防治的指导,袁捷还在做汶川樱桃树的矮化。

汶川大部分是山地,不便于机械化作业,除草机、旋耕机都不能使用,就只能全部用人工。因为技术的制约,汶川的樱桃长期处于一种粗放管理的状态。

【采访】袁捷:你看我们是山地,山地不利于机械化种植,就是老百姓是这样,还是经营方式或者叫管理方式还是有点刀工火种这种味道,所以说比较原始。

【解说】:虽然种植和管理方式都比较落后,但汶川樱桃甜度高,口感好。为了推广汶川樱桃,袁捷通过分级和电子商务,不断拓展樱桃的销售。

樱桃被分了级,不同等级的樱桃价格不等,让优质的樱桃能够卖个好价钱。

除此之外,袁捷还经常组织观光采摘,把外面的人带到汶川来,带到樱桃园里来。很快,汶川樱桃在当地有了知名度,樱桃成熟时,很多周边城市的人都开着车来果园里采摘,尝鲜。

可是长在山坡上的樱桃树,又高又大,不仅果农采摘费事,游客采摘也很不方便。

【采访】袁捷:老百姓比如修剪,他们舍不得去剪枝,树都挺高的,你看大连樱桃树都矮化了,方便采摘,也很安全,同时产量也比较高,它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光热条件,我们老百姓树都挺高的,他舍不得剪,没有人去指导。

【解说】:直接说服老百姓比较困难,袁捷就先在自己公司的果园里试验,他采用矮化密植的栽植方法,通过对树枝的修剪,树体的修型,让樱桃树变矮,然后在果园里设置合理的樱桃树密度,树体控制在3米以内,等周围的果农们看到袁捷基地的产量以后,就很愿意让他派来的技术员进行指导。

汶川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种樱桃,面积不断扩大, 到现在,汶川的樱桃大部分进入了丰产期,每年能有200万公斤的产量。

每当樱桃成熟的季节,卖樱桃的农户就占满了街道两旁,就是在汶川这个小县城里,都能绵延几公里。

这些对于袁捷来说,压力仍然不容小觑。

【采访】袁捷:因为它是集中在一个半月上市,四百万斤,如果解决不好水果,这个车厘子是浆果,它保存时间不长的,所以说就决定它的消费半径不会超过两千公里,两千公里以外的消费是没有的。

【解说】:对于汶川樱桃来说,除了销售半径的制约,还有一个更大的烦恼,那就是,雨季。

樱桃是自然生长的陆地水果中较早上市的,被誉为“春果第一枝”。樱桃到了成熟季节,最怕的就是雨。而在汶川,樱桃的成熟期和雨季是重合的。汶川进入雨季的时候,如果碰上连续几天阴雨的时候,损失就会非常惨重。

【采访】厍文益:雨水,雨水太多了,地上的叶片吸收的水分也很多,如果连续下几天雨,裂果现象就很严重。

【解说】:大量的水分被树体吸收,树体把水分运输到果实,果肉吸收水分,细胞就会迅速膨胀,而果皮的膨胀速度跟不上果肉的膨胀速度,就会裂开口子。

【采访】厍文益:它内部的细胞吸水性更快,它的细胞外面是表层细胞,细胞壁比较厚,细胞壁厚吸水就速度很慢,内部的细胞细胞壁要薄一些,它吸水很快。

【解说】:这一道道口子,就像是一道道伤疤,果子破了相,不好看,卖不出去。

【采访】农民:如果果子烂了,你那个钱也见不到了,就枉费心机,就卖不掉了。

【解说】:农民们心疼,但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采访】:

农民:我们农民就只有把它拿来喂猪,有些事考虑只有几天就要发霉了,我们就只有挖点土把它埋掉。

农民:就喂猪,猪都不吃,就丢掉了。

农民:多的时候比如一棵树它能达到40%到50%,就是天气比较坏的时候。

【解说】:樱桃裂果是产业发展中面对的一个难题。在我国有的樱桃产区,为了防止裂果,开始采用设施避雨种植,可是汶川地形复杂,经济条件又不足,做避雨设施是不现实的。面对雨季,果农往往是无可奈何。

裂果品相差,但口感并不受影响,这样的果子能不能拿来做点儿什么呢?袁捷反复思考,他给这些樱桃找到一个新的出路。他要用品相不好看的裂果和次果加工果汁果酒。

【采访】袁捷:饮料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我们把汶川老百姓的次果还有收购一大部分,然后打成汁,冻上,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拿出来生产饮料。

【解说】:说干就干,袁捷马上采购了先进的果汁生产设备,请来专家进行指导,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他的果汁和果酒问世了。

现在,袁捷一年能收购汶川30多万公斤的樱桃,樱桃果酒果汁已经成为了汶川的旅游产品。 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此,他有了一个更大胆更超前的想法,那就是,能不能让消费者一年四季都吃上樱桃呢。

从2014年开始,袁捷建立了自己的品种资源谱,先后引进了20多个品种的樱桃,通过观察筛选出适合汶川气候条件下的品种,再与本地樱桃树嫁接,探索怎样让不同品种的樱桃次第成熟,如果成功,汶川一年四季都会有樱桃鲜果面市。

【主持人】:樱桃是汶川的财富,也是脱贫致富的希望。要能将采摘期和保鲜期都很短的樱桃真正变成财富,不仅仅需要种植技术,还需要将虫害天灾的影响降到最低,更需要拓宽销售渠道,突破深加工的瓶颈。汶川樱桃减少烦恼的很多举措,其实就是现代农业在樱桃产业中的一个缩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6日 19: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四川汶川是樱桃的主产区,樱桃鲜艳,味道可口,但是您可能不知道樱桃美味背后的烦难。每到5月,汶川沿河岸就搭起了各种帐篷,农民开始在帐篷里生活,照看樱桃。在大家忙着采摘樱桃的时候,技术员发现了问题,一个熟透了的樱桃上有一个针眼大的洞,掰开果子会发现一条正在蠕动的虫子,这就是果蝇的幼虫。果蝇大面积爆发就会产生大量危害,这就需要所有的果园同时防治。 (《科技苑》 20160516 汶川樱桃 靠什么解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