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西北风吹来的财富 201604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5日 22: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就在这时,一阵风吹来屋里做饭的香气让陈优存有了灵感。原来是家人正在做鱼鲞,鱼鲞的香气启发了陈优存。

在浙江省舟山市,晒鱼鲞是渔民的习俗,鱼鲞俗称鱼干。将新鲜捕捞上来的鱼刮掉鱼鳞、剖开、清洗、用盐水浸泡后,趁着海风晾干,最终制成鱼鲞。陈优存决定将日本黄姑鱼也做成鱼鲞试试运气。

2016年1月12日,陈优存邀请了一些亲朋好友上渔排游玩。很快,老陈渔排上的鱼就引起了客人的阵阵尖叫。

周伟伟:从来没来过,没有看过各种各样的鱼,觉得很好玩,以前吃过,但是活的那么大的没见过。

记者:大叔您在玩什么呢?

周永丰:挖海星,您看这里面,还有海星呢。

记者:挖海星,这都被你们发现了。

周永丰:做玩具,一个一个吊起来做成装饰品,很好看。

致富经:西北风吹来的财富

当年陈优存就是靠着这种渔家乐的方式,将日本黄姑鱼推荐给经销商和朋友们。

陈优存:这个就是日本黄姑鱼,两年的日本黄姑鱼,养了两年了。

看完日本黄姑鱼,再吃一顿全鱼宴,红烧鱼鲞,清蒸鱼鲞,鱼鲞炖白菜,陈优存没有想到用日本黄姑鱼鲞烹制的美食竟然很受欢迎,朋友和经销商纷纷向他订购鱼鲞,两万斤日本黄姑鱼销售一空。

在舟山的市场上,鱼鲞并不稀奇,种类很多。从40多元一斤的黄鱼鲞到80多元一斤的墨鱼鲞,顾客的选择很大。那陈优存做的鱼鲞到底有什么特别,能让日本黄姑鱼身价倍增呢?

陈优存告诉记者,他做的的鱼鲞味道鲜美有两个绝招。第一,他的鱼

都是新鲜捕捞的鱼,现杀先做,而市场上卖的鱼鲞不一定都是新鲜的活鱼制作。用新鲜的活鱼做出来的鱼鲞在口味和外观上都会有差别。

陈优存:这个鱼有光泽,很有光泽,活鱼劈的,就有透明的感觉。这样对着看是很好看的。死鱼劈的话,光不一样,它看过去就是黄的。里面看不出亮。

致富经:西北风吹来的财富

鱼鲞味美,除了鱼要新鲜之外,海上自然的西北风是老陈做鱼鲞最重要的配方。

陈优存:西北风因为鱼干晒得干,快。

记者:它怎么和方向还有关系呢?

陈优存:因为西北风它是干爽,冷。我们海上晒出来的鱼干会比较好一点,环境没有污染什么的。

那么一般鱼鲞晒成什么样会比较好吃呢?

陈优存:这个鱼就是七分干就可以了,挺好吃的。晒得太干以后太硬,人家有的都不喜欢。闻起来还是很香。

记者:来闻一下,有点香,有鱼香,没有腥味了。

陈优存:腥味给太阳一晒,风一吹,腥味就没了,带走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5日 22: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为了这种特别的鱼,浙江舟山的陈优存常年漂在海上。2012年,当他把这种鱼养出来后,经销商不愿意卖,连他自己都说不好吃。历经千辛万苦却可能没有回报,他自己都不知该如何收场。可是一天,一股刮来的风却让他找到出路,原本卖不出去的鱼在他手里神奇“变身”,身价倍增,十分走俏。看陈优存如何让咸鱼翻身,在大海上编织自己的财富大网。(《致富经》 20160415 西北风吹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