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长在架子上的火龙果 2016041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1日 19: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山东省费县果业管理局高级农艺师 徐明举:双排架高度是1.2米,双排架那么中间还留有一个很大的空间,这个距离呢,是三米这样的一个距离,便于采摘。

【解说】:每个双排架之间的距离是3米,一亩大棚可以架设20排,中间过道足够宽,人在里面走动的空间很大,不容易被火龙果的刺着,而且果子长在架子的两边,架子高度也合适,对于游客来说采摘很舒服。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双排架,这样对采摘果子非常方便。这边一剪刀,这边一剪刀,把它剪下来就行了。

【解说】:和柱式种植相比,刘敬俊搭建的双排架,让火龙果的生长不再杂乱,便于采摘。

刘敬俊的双排架不但方便采摘,还考虑到了增加收益,由于中间留很宽的距离,架子两边就可以增加种植棵数了。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采取的架式种植,种植的标准是一架双行,行之间是50公分,然后我们种植的株距是一米3棵。

【解说】:架子两边栽密点,火龙果1米种3棵,那么一个双排架可以种上60来棵。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我们经过测算,柱式栽培方法,它的柱子一般情况都是两米乘2.5米的距离,这样计算下来一亩地可以栽培600多株。这种栽培方式一亩地可以达到1200棵,数量上比柱式多了一倍。

【解说】:刘敬俊长期从事大棚种植,有一个常识他是很清楚的,要让火龙果能长好,就要解决好光照的问题。 火龙果作为一种热带水果,需要充足的阳光照射。

【采访】山东省费县果业管理局高级农艺师 徐明举:火龙果对光照的需求比其它果树要求要更多一点,因为它的叶子退化了,那么只在这个枝上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吸收光能转化成各种各样的一些营养物质。

【解说】:如果阳光充足,火龙果的光合作用就特别旺盛,肉茎粗壮色泽浓绿,花多果大。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我们采用的是南北向,上午这一面可以充分利用阳光,下午这一面可以充分利用阳光,这样光照均匀。

【解说】:刘敬俊在搭建双排架的时候,采用南北向的架子,火龙果能充分采光后,那么自然长得色泽均匀、亮度高、口感好。

更让刘敬俊得意的是,弄成双排架后,还有更多好处,成本也不高,原来蔬菜棚子里的柱子都可以利用起来,只要2000元的成本就能把双排架搭起来。

在火龙果种植基地,架子都是用竹竿做成的,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降低了成本,竹竿还能对火龙果进行保护。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我们用竹竿把火龙果枝条搭在上面起一个保护作用。火龙果是肉质的很容易烫伤。

【解说】:火龙果枝条和果实是肉质的,如果温度高很容易烫伤,刘敬俊用竹竿搭建的架子,虽然夏季温度高,但竹竿吸热量很小,表面温度变化不大,就不会把火龙果烫伤了。

【采访】山东省费县果业管理局高级农艺师 徐明举:这种架式还是非常好的,产量有了非常好的提升,另外非常的省工和省力。

【解说】:刘敬俊火龙果种法不一样,很奇特,一个双排架,就有那么多的好处,而且这种种植方式,可以给火龙果起垄。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火龙果的根是一种肉质根,长得非常的细嫩,并且也非常的窄。

【解说】:火龙果的根,是浅表根,它的根就扎在表层土壤里,而且须根比较多,分布的范围是比较窄的。

【采访】山东省费县果业管理局高级农艺师 徐明举:火龙果垂直根也就是分布在5到10公分这个范围之内,另外这个水平根的直径在30到50厘米,它这样的一个分布。

【解说】:这种根的特点就怕涝,到了夏天,北方大棚汛期雨水比较多,暴雨的时候,就会从棚外倒灌进棚里,雨水不能及时排出,出现积水的情况,棚一积水,火龙果就会烂根。

刘敬俊想起他们种的西葫芦,为了解决西葫芦根浅的问题,都是起垄种植,这样可以保墒保水,透气性强。

火龙果现在是双排式种植,一条条的,正好可以起垄。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齐垄高度大约在20公分到30公分之间,而宽度是一米三左右。

【解说】:起垄种植火龙果,水大了,可以及时排到垄沟里去,对火龙果的根系起到保护作用。

刘敬俊的一整套技术,不光是双排架、起垄这些地方不一样,他还摸索出来一些技术,让火龙果的产量增加了。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一般柱式栽培的产量一亩能达到3000斤,架式栽培在盛果期的产量可以达到5000斤。

【解说】:火龙果的产量提高,刘敬俊的技术就是剪枝。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火龙果苗栽上以后,首先用一根小竹竿把它引到架杆上边来,等到它长到和架杆平齐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它打顶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1日 19: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火龙果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以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值得注意的是火龙果的果肉几乎不含果糖和蔗糖,糖分以葡萄糖为主,这种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适合运动后食用。(《科技苑》 20160411 长在架子上的火龙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