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危险财富 村子里请进“杀人蜂” 201604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7日 22: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虎头蜂在许大哥手中拼命挣扎,只要有一丝机会,就展开攻击,但之后许大哥却给我们做一个惊人的举动。

王玥:它真的不会蜇你吗?

许庆会:它会蜇,但是没关系的,我们按着它,它就不蜇了,让它自己爬,你看,这样轻轻地一抓就没事了。

王玥:就没有太威胁到它,让它感觉到没伤害到它,它一般不会……

许庆会:你不攻击它,它不攻击你。

看到许大哥能这样轻松降服虎头蜂,记者王玥也想近距离接触一下这王者之蜂。

许庆会:就从这里抓,使劲抓住,捏住它,紧紧地卡住,没事的。这样没事,真的捏好,我放了,没事的。

王玥:啊!

也难怪记者王玥会紧张,毕竟这种虎头蜂的毒量惊人,如果蜇伤可能会出现危险,但是记者王玥还是鼓足勇气,经过尝试,徒手抓住了虎头蜂。

王玥:就是就是很恐怖,你看,好吓人。

养殖户 许庆会:嘴太大了,太吓人了!毒性相当大的。

王玥:哦,天哪,我好怕啊。它头和尾都是金黄色的,为什么叫它金环虎头蜂,就是因为它尾部是有一圈一圈黄色斑纹,所以叫它金环虎头蜂。在它脚上有特别尖利的刺,好疼啊,这个地方一直扎到我的手里,好疼好疼。

事件中的赵海之所以被误叮,是因为金环虎头蜂经常在地下筑巢,很难发现,而且发生的时候,小赵对飞着的金环虎头蜂有明显的攻击行为,导致了事件的发生,这就是小赵被蜇的事发地点。

许庆会:这个就是虎头蜂筑巢的地方。

王玥:能扒开看一下吗?

许庆会:可以看一下,现在蜂子不在了。

王玥:它里面是已经空了!

许庆会:已经空了。这个是小饼子了!

王玥:这里面还有这个饼子。

许庆会:这个不要了,在地下筑巢是有一点危险性,一般走过来的时候,踩着了,就会被蜇了。

王玥:我摸到了,我摸到底了,差不多是有我一只手臂这么深。

许庆会:恩,这还算小一点,更大一点根本摸不到,差不多一个人进去蹲着可以,这么大的。

进入春天是许大哥最忙碌的时候,因为这个季节是决定许大哥养殖虎头蜂的关键。

云南省龙陵县龙山镇养殖户 许庆会:最重要照顾的就是我们的宝贝了。如果说我们的宝贝,我们照顾不好的话,今年就没有收入,我们就是失败,不成功。

许大哥所说的宝贝又是什么?在许大哥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处外观不起眼的地方,这里就藏有许大哥的宝贝。

王玥:你说的宝贝是这个吗?

许庆会:我的宝贝就在里面。

王玥:感觉好神秘啊!还有一个大木筐的箱子套着。

这个宝贝竟然层层防护,里面还放有这样一个大木箱,难道是怕失窃?还是另有目的?

许庆会:我的宝贝就在里面。

王玥:好期待到底是什么宝贝!

许庆会:打开给你看看。

王玥:慢慢打开!

许庆会:好,慢一点。这就是养蜂王的地方,它就是在里面睡觉的蜂王。

王玥:在树桩里睡觉是吗?

许庆会:它就在小孔里面睡觉了,冬眠的。

王玥:这里面有多少只蜂?

许庆会:2000多只

2000多只蜂王养在一起,怪不得称为宝贝呢!不过仔细看来这木箱里为什么要用这么多腐朽的树桩呢?这些腐朽的树桩是蜂王的堡垒,还是它们的巢穴?说起这个树桩,还是许庆会的师父黄国忠发现的。

黄国忠:我就在山上发现这个蜂子在糟烂的树桩上过冬,我们就在家模仿了大树桩。

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副教授 易传辉:在自然界越冬的蜂王成活率非常低,据资料估算大概不到1%,现在我们最重要就是解决蜂王越冬成活率问题。

每年野生蜂王的成活率非常低,尤其是随着人们对蜂蛹产品的需求,野生胡蜂的数量不断减少,胡蜂的主食害虫也不断增加,严重破坏森林,因此发展人工养殖胡蜂很有必要。

黄国忠:探索了无数次,我们模仿这个大树桩,我们人工给它过冬,成活率就达到90%以上,相当好的,我们做这个大木桩。

用大树桩让蜂王过冬,再加上层层防护,就可以让人工繁殖后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从而减少了对野生胡蜂的破坏。

记者 王玥:你可千万别以为我是拿这个木桩在玩,其实我是用这个木桩在给虎头蜂装修房子呢。你看我后面全部都是虎头蜂的新家,其实我就奇怪了,为什么一到季节,就要给虎头蜂单独用这样的树桩单独安家呢?

大树桩或者大木箱是为了给成百上千只的蜂王顺利过冬,那么这一个个小的树桩又给蜂王做什么用呢?

记者 王玥:好大一只!你看这一个个树桩,是不是就像一个个那种独栋的小别墅一样,每个这样的树桩里都住着一只蜂王,而且你别以为这就是这么几个小树桩,你再看这一大片都是一个蜂王的养殖基地。

这待遇好也是有原因的,胡蜂的蜂王在这样的别墅里生活两个月之后,孕育出20多个工蜂,然后这些小巢穴就会被人带到野外支起,蜂王会不断壮大自己的队伍,建成新家。

现在当地许多养殖户的房前屋后都是胡蜂的新家,你说本来人们看见胡蜂都避之不及,他们这样养殖,不怕被蜇到有危险吗?

记者 盛超:你屋后养的胡蜂怕不怕?

小朋友:不怕。

记者 盛超:为什么不怕?

小朋友:因为我们不惹它,它们也不惹我们。

村民:我家后面也养了十几窝胡蜂,我不怕它。

村民:我们不惹它,它也不惹我们。

凶猛的胡蜂放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但这里的村民并不害怕,原因是黄大哥为了让大家安心,做了一个让全村震惊的举动。

黄国忠:30年,你看我的身上爬着几百只上千只蜂子,叮了三下也受不了。

其实黄大哥与胡蜂打交道已经30多年了,不光了解胡蜂的习性,还与胡蜂之间有一种默契,这样才有胆量和勇气挑战胡蜂。

黄国忠:你们看它的刺,这全部是有刺的,你看我给你拽出来,看见了吗?你看,你看。我们人工养的没有野生的那么凶猛,比野外的胡蜂安全很多了,它不主动攻击你,一般野外会主动攻击你,

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副教授 易传辉:胡蜂对气味非常敏感,因为它跟我们人接触相对比较多,对人气味相对熟悉,因此习性要比野生蜂王要温顺。

看到黄大哥的举动,村民们慢慢接受了胡蜂,没想到还给他们带来了意外的好处。

养殖户:我们现在养了胡蜂,就不需要打农药给菜地了,我们胡蜂就可以吃虫子,采花粉。

养殖户:养这些蜂成本少,不用投喂饲料那些方面,拿回来挂在家旁边就可以。

张局长:胡蜂产业是生态产业,对森林害虫,消灭一些松毛虫,它一直以害虫为食物,不但吃害虫,还采食一些花粉,通过采食为我们农作物和植物起到传花授粉的作用,就提高了这个农作物的产量。

就在大家纷纷养殖胡蜂的时候,一个叫黄国虎的养殖户,它已经把注意力放在人们都不在意的地方,他的这个发现使养殖胡蜂的产值增加了,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发现呢?

黄国虎:我们看到一张报纸,有蝎毒、蛇毒,还有小蜜蜂毒都能提取,就激发我了,我说我们这个金环虎头蜂,有这么大的体积,它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像这样一个玻璃板上有3000多只胡蜂的毒液,经过这样刀刮后收集起来白色的蜂毒,是粗加工产品,再经过提纯后,就可以卖出比较可观的价格。

收购商:没提纯是400元左右一克,提纯是1800元左右一克,带到我们浙江的药厂。

记者 王玥:我手里这瓶是50克提纯以后的蜂毒,那么它现在的价格是每克1800元,那按照现在的这个价格来算,它的这个价格是黄金的5倍左右,这就是人们口中说的,真是比这个黄金都贵啊!

一窝小胡蜂的蜂巢一年可以采收10多斤的蜂蛹,2克左右的粗加工蜂毒,一窝虎头蜂的蜂巢一年可以产出一百多斤蜂蛹,6克的粗加工蜂毒,如今胡蜂不仅仅卖蜂蛹,它还可以取蜂毒,做蜂酒,给蜂农带来了不错的效益。

养殖户:我们一年有1万多的收入。

县长:目前我们县有190平方公里林地,整个胡蜂产业达到15000巢,实现产量900吨,产值两亿元。

记者 王玥:进山八天的拍摄结束了,山路的颠簸让我们几位都稍有不适,但这些天我们都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真实的养蜂人的生活,养蜂虽然颇多辛苦和危险,但毕竟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让他们的生活变得逐渐充实和富足。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我想这大概就是生活对他们的辛劳最好的回报吧。不过,善良的养蜂人也想通过我们提醒观众,胡蜂养殖区域性强,也还有一定的危险性,要想养殖胡蜂的话不光要掌握相关技术,更重要的是要先考察好市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7日 22: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金环虎头蜂是胡蜂中的王中王,它个头是普通胡蜂的三到四倍,毒性凶猛,就是这样的凶猛之徒居然有人还要养它,因为金环虎头蜂成活率高,蜂毒量高,而且它还以昆虫为食,能帮助农田除虫,给蜂农带来不错的效益。 (《每日农经》 20160407 危险财富 村子里请进“杀人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