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种出来的稻香 201604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7日 19: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最初的难题是到底要种哪个水稻品种,黄威龙奔着香味找了好几个,也试验了不少,选来选去,他就对广东的本地品种象牙香占情有独钟。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何江:试种过其他有香味的品种,产量也不错,但是香气就不够清纯。因为它不是一种香味,黄总就说还是种这个象牙香占。味道追求清香,这个香气就很高雅,稻谷一闻,清香味就比较明显。苗期的时候,我们走在田里面,可以闻到特有的香气。

【解说】:米的香气虽然找好了,可这个象牙香占的产量却很低。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单季每亩500斤稻谷,稻米是200斤,因为它这个稻谷出米率是很低的。为什么产量低,就是因为米粒比较细,它如果米粒大,可能产量会高。

【解说】:即便是产量低,黄威龙依然觉得这个品种值得种。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我宁可产量低一点 也要种好东西出来 我们这个米 种出来好吃 大家也认可它。

【解说】:当听说象牙香占自身还有抗稻瘟病的特性,让黄威龙格外高兴,他觉着品种能自带有抗病性的优点,对他来说太重要了。

也许是因为他在化工行业做久了,一涉入农业领域,黄威龙就偏执到不想在自己的稻田里用任何化学合成的东西。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不用化学的东西,我就一直琢磨这块,选择回去做农业我认为农业做的东西是良心食品。我用我的良心,在植物上付出 生产健康的产品出来,我也心安理得。

【解说】:香味突出、抗病性又比较强,象牙香占的优点让黄威龙越发满意了。如果再能找到抵御虫害的生物方法,就完全可以实现他不用农药种出好大米的想法了。可当地农业局的专家却又和他说,他的基地并不适合种这个象牙香占。

距离水稻成熟还有10天,黄威龙带着记者走进一块儿试验稻田,可这里全然不是一幅丰收的景象。

【采访】:

记者:这怎么都倒了呀?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倒了,就没办法了。你看稻谷多漂亮,还有10天就能收割了,看起来心很寒的。花了几个月的功夫,整整四个月零五天了,我们是过完年。年初三就播种了,主要是下雨了,不下雨还好办,下雨把它下得倒下来。

【解说】:这块试验田里的水稻,没能经受住几天前的一场风雨。但其实,最初专家就提醒过黄威龙,基地不适合种植象牙香占的主要原因就是倒伏的问题。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何江:这里离海边比较近,受台风暴雨影响的机会比较多,而且风力比较强,这个品种抗倒能力相对比较差一点,水稻的节间比较长,种性的问题,这个品种水稻基部生长的节间比较长,相对其它品种就长一点。

记者:基部的这种支撑力弱,很脆,一下子就容易倒。

何江:对,比较长比较薄,如果是比较短比较厚,它支撑能力就比较强。

【解说】:水稻稻秆下部的节间长,支撑力就会比较弱,如果在内陆地区种植还没啥问题,但在电白这里靠海比较近的地方,经常受到强风的影响,后期发生倒伏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多,产量就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采访】:

广东省茂名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何江:下雨的时候夹着风也比较大 特别到后期穗子也比较重了 就很容易倒伏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稍微有点风 有点雨 它都会倒下来

【解说】: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象牙香占稻秆硬起来,挺直不倒伏?就是因为对香味的执着,让黄威龙不肯放弃这个品种,他想用一些农艺措施在海边种出这种好大米。

打铁还需自身硬,黄威龙想让象牙香占健壮起来,增强自身的抗风能力。植物健壮离不开水稻吃的东西,什么才是它最适合的肥料呢?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好多人用有机肥,好多用鸡粪、猪粪、羊粪 、可是我认为这种做法还是不够理想。为什么呢?鸡粪里面还是残留有抗生素,它熟化过程,消毒过程中如果疏忽了,还是不够理想。

【解说】:一定不选择化肥的黄威龙,对有机肥也一直在筛选,养殖动物的粪肥养分含量虽然高,但依然存在很多的风险,他不想用。天然的,又富含有氮磷钾的东西有什么呢?生在海边,长在海边的黄威龙,有难题时爱在海边走走,渔船来来往往,岸边鱼获交易喧喧闹闹,这让他一下子认准了大海里的动物。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首先鱼粉是天然的东西 是大海里的东西,我们是海边长大的,知道海里的东西是没有污染的,陆地上的花生枯等等。万一有污染,首先我一定在源头开始控制它。

【解说】:海鱼取自大海,安全性是可以放心。海鱼的营养成分又非常高,人们都知道它们的蛋白质含量高,蛋白质的重要成分是氮元素。水稻生长所需要的氮不就可以用它来满足吗?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我这个鱼粉蛋白质含量是60%,蛋白质相当于12%个氮,我一造水稻需要20%的氮肥,我需要100、200斤鱼粉就够了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何江:这个肥还是比较有特色的 主要是鱼粉。用的是60%蛋白质含量的鱼粉,动物的粪便是营养被动物吸收后的剩的。我们这个鱼粉,除了蛋白质以外,钙,磷,钾,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全面。

【解说】:鱼粉里除了含有大量的氮,磷和钙的含量都不低,拿鱼粉直接喂给土壤吃,而不是通过养殖动物转化,土壤获得的就是一手的,更为丰富和全面的营养。

黄威龙详细分析了鱼粉的营养成分后,真的决定把鱼粉做成有机肥。他把鱼通过高温蒸干后,保留住全部营养,最后再打成细粉。随着鱼粉粒度的减小,它的黏附作用越大,当作底肥施入土壤后,鱼粉能很快和土壤黏合在一起,而且鱼粉颗粒细了,它的比表面积和表面能增大,可溶性物质的溶出速率和溶出度都增大,也就是说水稻田加上水以后,鱼粉中的营养成分能更快地溶出,也能被植物更快地吸收。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通过打田已经把肥搅拌,在深层15厘米到20厘米的土层里面都有有机肥。

【解说】:用了鱼粉以后,秧苗从下田生长、分蘖、抽穗,灌浆,各个阶段长势都比较好。虽然海风还是那么大,但即便到了后期,秧苗还是挺直的。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何江:不脱氮 ,叶片不低垂,很健壮,很正常地生长,像这种抵抗能力抗病能力就比较强。

【解说】:肥力足,象牙香占的秧壮了,稻秆也硬了。正是因为土壤不脱肥,能持续提供营养,到稻穗沉甸甸的时候,水稻下部还有个叶片在帮忙撑着稻秆。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何江:这些脚叶还是比较青的,没有死的那么快,像这些脚叶还没有枯死,叶鞘包住茎秆。没有枯死的话,包住这里,支撑能力就强。

【解说】:除了水稻明显的壮实了,就连土壤也发生了变化。

【采访】:

广东省茂名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何江:黏结度比较好,像这种以前是砂质比较多的土壤,几年种下来,感觉有机质含量比以前提高了,通透性黏结程度都比砂质的改善了很多。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每一造都要下有机肥,每一造都下有机肥,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比较高,吸附比较好,另外土壤层比较深厚,地力比较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7日 19: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海边收购回来的小杂鱼,高温蒸干,研磨成粉,他却要将这些鱼粉喂给水稻。这些看不懂的举动,都是为了他记忆中稻米的香味。《科技苑》带你一起走进广东电白,看看黄威龙的稻米世界。 (《科技苑》 20160407 种出来的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