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喝山泉水的香鸭按只卖(2016033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31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赶回来的鸭子到了开饭的时间,山上的青菜、糯米糠加些水,这就吃得有滋有味。而这些青饲仅是素食,接下来小何又把河里打捞上来的小鱼扔出,香鸭吃得更是欢实,这一素一荤就是融水香鸭每天的饲料了。

哎!这怎么还又洒米了呢?

养殖户:这是香米,自己种自己吃的,就是要上市前15天才给喂,就是要卖出去的时候才给的。

当地种植香糯米和养殖香鸭的历史都很悠久,当初用香糯米糠喂香鸭只是为了节省养殖成本,时间久了发现吃了香糯米糠的鸭子肉质更加鲜美,这种养殖方式便沿用至今。

您瞧,一大早这个叫何大琳的苗族小伙子开始抓鸭子,准备挑一只个大的香鸭送给未婚妻。小何左扑右抓,费了好大功夫,终于是逮到一只绿头公鸭。香鸭放进篓子里,它的同伴依依不舍,两只香鸭相互告别后,小伙子带着香鸭赶路了。

苗族人喜欢斗歌,小何来到未婚妻的楼下,姑娘得考验他。当他双手举篓,楼上的姑娘这才允许上来。

看到香鸭,小何才被放行,为什么香鸭会起这么大作用呢?

村民:我们在跟他一起对歌,看他的个人表达能力怎么样,对我们家怎么样。比较有诚意的,他自己养的香鸭,这个香鸭,因为是他自己养的。别人都到外面去打工啊,他自己一个人在家里面自己养的香鸭,然后比较珍贵的。

小何鸭子养得好,这样让他收获了爱情。

当地的农贸市场里只有个头大的麻鸭,却没有一只香鸭,那养殖户手里的香鸭都卖到哪去了呢?

这时小何家也正在忙活,才出栏的商品香鸭都装箱销售一空,原来,由于香鸭要养到120天才可以出栏,而且长期野外生长,成年香鸭的体重仅3斤,这里的香鸭是论只卖,不论斤卖。

老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的养殖户依山傍水养香鸭,4个月一个周期,一年可以养三茬香鸭,所以在融水,养香鸭也成了快速致富的代名词。

养殖户:一年下来可能是有四千多只,分了三批养,每一批是1500只左右,有四万多元吧。

养殖户:除了成本,一年也有一万多元吧,够我们生活,就是这样。

眼前这个人就是小何的岳母,此时把洗好的香鸭上洒一层盐,抹匀后,再洒上糯米粉,搓,揉,涂抹,把香鸭全部包裹后,放入坛子里,盖好放在阴凉处。

20天后,在时间的沉淀中,酸食不断发酵,等待主人的开启。

切割成小块,苗族人做酸鸭还是喜欢用柴火,火不急,待油温热后,剪下辣椒炒香,放入香鸭,翻炒数下后,呈金黄色即可出锅了,能聚在一时吃顿酸鸭,全家像过节一样热闹。

而在城里的酒店,一只3斤左右的香鸭,冲洗干净,进锅,加入清水刚好淹过鸭子,再洒入两把糯米后盖严,小火煮40分钟即可出锅了。水煮或许是最为简单的做法,可这却透露出厨师对食材充满信心的坦然。

那么消费者在吃白切香鸭后感觉如何呢?

消费者:就是它口感和肉感比较好 。

消费者:鲜美,比较喜欢吃。

消费者:不腻,所以我们比较喜欢吃它。

养殖户说香鸭味美,下蛋多,可是却不抱窝,什么叫不抱窝?就是下了蛋就不管了。那么他们的香鸭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原来,当地成立了融水香鸭养殖专业合作社,有专门的孵化室孵出小鸭,这样不但可以降低养殖成本,而且提高了小鸭的出生率。孵化出的小鸭再发给养殖户。

香鸭以肉质香出名,2012年融水香鸭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名副其实的名鸭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31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物华天宝,一方水土养一方的物产,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鸭子到处都有,但各地有各地的特色。融水香鸭是融水本地的一种鸭,至今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养殖历史。不过长期以来外界对它知之甚少,但是它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每日农经》 20160331 喝山泉水的香鸭按只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