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吊养的牡蛎 一上岸就被抢光(201603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8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328)吊养的牡蛎一上岸就被抢光

海中鲜品数牡蛎,乳山牡蛎令人迷,生态养殖品位佳,品质优良走天下。

提起海中的鲜品,种种名贵的鱼虾贝蟹真是琳琅满目不胜枚举。今天我们将要见识的这种海鲜在众多的海产品中可以说是独具魅力,品尝过后回味无穷。而且我们还可以欣赏到它的生长和生产过程,到哪里去观赏呢?当然是产地啦!今天咱们就去见识见识。

吊养的牡蛎一上岸就被抢光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在山东省乳山市海域,此时海面波涛汹涌,寒风刺骨,一艘渔船被海浪拨弄得前仰后翻,记者袁冰要在这艘船上完成一项特别的任务。

袁冰:就这么拉就行了?一二三,一二三,看到了吗?这个就是了是吗?啊!接住我,接住我,大哥,大哥,啊!好重啊,多少斤啊大哥?

李宁:这个有六七十斤吧。

袁冰:其实你听这个六七十斤可能不是特别多,但是它在水里面的时候特别地重,往下沉。

李宁:对啊,它含有水的分量啊。

在这冰冷的海水下面到底藏着什么东西,让记者不顾危险,做出惊人的举动呢?

在大海赐予人类的所有食物中,我们享受最多的要数鱼类。然而,在乳山,比鱼更受追捧的却是牡蛎。现在正值乳山牡蛎肥美时,到水产市场买上几斤新鲜的牡蛎,回家或清蒸或做汤,成了乳山市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

消费者:非常鲜。

消费者:味道特别香。

消费者:又鲜又滑。

乳山人爱吃牡蛎,更善养殖牡蛎,85后养殖户李宁,家住靠海的徐家镇,身为当地农民养殖合作社队长的他,只要天气允许,每天早上四点、九点出海两次收获牡蛎,今天,记者跟着李宁体验了收获牡蛎艰辛的同时,还发现了一种独特的牡蛎养殖模式——筏式养殖。

谭林涛:筏式养殖,它水交换条件好,它滤食好,养殖环境比滩涂要好,因为越是外海,它的水质越好。

筏式养殖是一种深水垂下式养殖方法,养殖户将装有牡蛎苗的养殖网笼垂挂在浮球上进行养殖。这种方法不受海区底质限制,能充分利用水体。由于牡蛎不露空,昼夜滤水摄食,因此生长迅速,养殖周期短。此外,筏式养殖还具有养殖成本低、管理方便、效益高的优点。

姜云才:每年的8月底或者是9月初开始下苗,再育两个半月到三个月。

养殖户每年9月将牡蛎半成品投入海里养殖,经过3个月的育肥,11月到次年4月便可收获,这种秋播春收的养殖模式避开了夏季风浪,缩短了养殖周期,提高了牡蛎的成活率。

袁冰:你看,这个海里的牡蛎就是养殖在这个网里面的,而且它是有一层一层的,大哥为什么要有这个一层一层的?

李宁:如果它们在一起的话,太多了容易磨,互相摩擦,摩擦就死掉了。

袁冰:就是怕它们相互伤害到对方是吗?

李宁:对。

袁冰:你看,好大个的牡蛎,放在我脸边基本上跟我脸差不多大小了。哇!太漂亮了,好大好白的牡蛎肉,它的肉很肥,它通体比较洁白,没有那些细细的沙子或者泥垢,这个柱的部分看起来晶莹剔透的,在阳光下。这个牡蛎肉生吃怎么吃呢?就是这样,你把这个肉跟这个连接处轻轻划开,然后你就一口吸进嘴巴里就可以了。

对记者来说,生吃牡蛎绝对是一种挑战,那她真的会吃下去吗?

袁冰:这绝对算得上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8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山东乳山周边的渔民最常吃也是最爱的一道美食就是牡蛎,而且还有很多种好吃的家常吃法。清水煮牡蛎、牡蛎煎鸡蛋、喝啤酒撸串,自然少不了烤牡蛎,炭火烤制后的牡蛎,别有一番滋味。(《每日农经》 20160328 吊养的牡蛎 一上岸就被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