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28岁小伙创业 不走寻常路(201603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5日 22: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1987年,梁春出生在广西南宁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刚上小学时,父母就因为感情破裂而离婚,母亲离开了这个家,留下年仅8岁的梁春和6岁的弟弟由父亲抚养。

父亲:常常半夜流泪,无论如何,我都要把我儿子拉扯大。

梁春:他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事都是他自己在扛。

2007年,梁春考上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专业,离开了家。

2010年,本来已经在广州找到工作的他,却突然回到南宁农村,要种香蕉创业。

周围人都不知道这究竟是为了什么,梁春也一直把自己回来的原因藏在心里。

2010年初月梁春贷款5万元,又和亲戚朋友凑了十万元,在南宁市坛洛镇承包了1000亩地种香蕉。

梁春:割香蕉就是两脚先站稳,一只手抓着中间,一只手拿着镰刀,镰刀会把它割断。

可没多久,梁春就有些后悔了。

致富经:28岁小伙创业不走寻常路

梁春:都是体力劳动,觉得没有出路一样。

虽然现实让梁春感到失望,但只要想到自己回乡创业的原因,他就有动力坚持下来。

梁春所在的坛洛镇位于南宁市西北部,因为气候条件优越,种植水果成了当地很多人发家致富的手段,尤其是香蕉种植。

每年什么时候收购商会来坛洛镇收购香蕉,收购量一般在多少,甚至于价格都约定俗成。

可就在梁春种香蕉的第一年,就把大家8毛钱一斤的香蕉,卖出了最高1块3毛5的高价!在当地一炮而红。

农户采访:贵,比档口要贵四五毛钱。

这样的高价却是从一个被大家当做笑话的做法开始的。那就是给香蕉美容。

梁春:人家都笑话我们,觉得香蕉是很便宜的水果,不应该浪费这么多人工。

梁春不明原因地突然从城市回来种香蕉,已经让周围人不能理解,再加上这闻所未闻的“香蕉美容”,一时成了当地香蕉种植户议论地对象。

农户:我们以前都是要产量重量的,香蕉还有美容一说吗?

致富经:28岁小伙创业不走寻常路

在以前,当地的香蕉都是粗放型管理,只要保证水和肥,其他都不用费心。梁春觉得这样的观念是时候该变一变了。

所谓的给香蕉做美容就是给香蕉抹花、垫把和套袋。

梁春:抹花就是把香蕉头上的花抹掉,要不然等它变干,采收时候就会影响美观。

抹花可以防止干枯的花蕾刺伤香蕉表皮,垫把可以减少香蕉间摩擦,而套袋不仅可以防止虫子叮咬香蕉,还能给香蕉塑造优美的曲线。

梁春:这个就是没有经过美容的香蕉,上面有很多伤痕。

一串香蕉从树上砍下来后,要经过挑选、包装、运输、还有一周左右的催熟期,再经过分销到超市、商店,才能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这个过程大概需要15天左右。

因此香蕉都是在8成熟时就被采摘,如果这时香蕉表皮就有磕碰和伤痕,再经过一系列长达15天的流转,最终品质就会大打折扣。

收购商:我们都是想收表皮没有破损的香蕉,如果香蕉表皮破损,回到本地一催黄,就会影响品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5日 22: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梁春,从小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带着他和弟弟,日子过得很苦。梁春上大学的时候,连5000元学费都交不起,可毕业五年,他就可以年入5000万元。他创业一年,引领当地行业风潮。面对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行业难题,他却能够绝处逢生。(《致富经》 20160315 28岁小伙创业 不走寻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