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养牛新模式 环环都赚钱(2016031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9: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曹兵海:肌肉纤维它是一撮纤维,比如我们吃肉能看到,外面有一圈筋,里面有好多肉丝。中国的小黄牛这个肉丝数量很多,肉丝数量多,还是这么大一个面积,里面数量多,细,这个缝隙就多了,这个地方储存的是雪花的那个油,脂肪。

【解说】:原来雪花肉里面这些脂肪是长在肌肉纤维的缝隙里的。要想脂肪均匀雪花多,当然是纤维越细缝隙越多越好啦。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曹兵海:肌肉组织的最小单位这叫肌束,中国小黄牛的肌束的(肌肉)数量都在150到180根,国外的这些牛种它只有110到120根,一个肌束它就少了50到60根呢。所以说它就很难跟这个小黄牛的雪花来比了。

【解说】: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雪花肉居然就藏在家乡的大山深处!这样的发现让曹永强大喜过望,于是他开始大量收购枣北黄牛。经过几年的繁殖选育,形成了体型标准化的核心种群,逐步实现了商品牛的自繁自养。养殖土生土长的枣北黄牛,成本低又安全,养殖规模迅速扩大。

曹永强尝到的第二个甜头,是体系内的专家给他帮忙,找到了一个加工粗饲料的组合配方。

刚开始养牛的时候,曹永强专门租了地来种植饲料玉米和皇竹草。但是后来牛养得多了,种草的成本就让他觉得不划算了。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随州试验站站长 曹永强:它不是产量的问题,而是人工成本和土地本身的租金这一块,这两块就导致草出来以后,它的价格就非常高了。

【解说】:完全靠自己种草不划算,那么用什么来喂牛呢?曹永强想到了当地数量最多的稻草。湖北省是国内主要的水稻产地之一,稻草产量大,价格便宜,养牛的农户在冬季也用稻草来给牛补饲。那么稻草养牛到底行不行?曹永强找到了体系内专门研究营养问题的专家瞿明仁教授。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瞿明仁:这个牛吃没有问题,但是它这个营养比较差,蛋白质含量比较低,粗纤维含量比较高。

【解说】:瞿教授告诉曹永强,要想利用稻草来喂牛,那这稻草的处理就得讲科学,必须把稻草切碎以后做成混贮饲料,才能满足牛的生长需要。既然是混贮,当然就得搞一个组合。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瞿明仁:第一个就是那个稻草,第二个就是酒糟,第三个就是皇竹草或者是玉米秸秆。

【解说】:稻草、酒糟、皇竹草,或者是玉米秸秆,这样的组合既保证了营养全面,又满足了发酵对水分的要求。而且为了让牛爱吃,瞿教授还研制出了特别的发酵剂。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瞿明仁:这个发酵剂是由不同作用的菌组成的,它有增香的、有调颜色的,还有促进消化吸收的。

【解说】:先用干稻草垫底,然后铺酒糟和皇竹草,之后再撒上发酵剂。就这样循环着一层层堆起来,就形成了稻草混贮饲料。踩实以后,瞿教授建议他们用水来密封。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瞿明仁:我们用水压有好处,一个是均匀,我们在发酵过程中,它会产生很多空隙,这个水是软的,哪里有空隙,它就往哪里压,这样始终保持青贮在一个压实的状态,这样使我们的青贮很容易成功,品质也非常好。

【解说】:用稻草、酒糟替代部分皇竹草,不但满足了黄牛健康生长的营养需要,而且还能节省三分之一的成本,这省的不就是赚的嘛。

曹永强尝到的第三个甜头,是专家帮他解决了牛的住宿问题。枣北黄牛过去都在山上散养,活动范围大。但是现在牛场的范围有限,牛的密度大了,牛粪就比较集中,尤其到了冬季,太阳少温度低,这牛粪干不了就容易出问题。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随州试验站站长 曹永强:这个粪便这么深,有些牛陷进去,甚至到它那个腰部,它那个粪便因为有一些细菌在里面生长,它陷进去,长期在这里面生活,腐蹄病,这是牛的一个以前我们都知道的病,它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形成的。

【解说】:为了方便清理粪便,避免发生腐蹄病,曹永强就把大部分牛圈的地面改成了水泥地面。可是这种地面比较湿滑,牛容易摔倒受伤。

为了减少湿滑,曹永强又专门买了木屑来给牛圈做垫料,但是没想到发生了更严重的问题,有一天,突然有一头牛倒下了!

大家忙乎半天也没能抢救回来,后来一解剖才发现,牛的瘤胃被堵住了。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随州试验站站长 曹永强:牛它本身,垫料和食物它不能很好地区分,有时候它也会把垫料作为食物在采食。

【解说】:木屑的主要成分是木质素,牛消化不了,吃进去以后容易沉积在瘤胃里出现积食,严重的时候就造成了牛的死亡。

木屑是不能再用了,那么选什么来做垫料更安全呢?曹永强的目光再次盯上了水稻。稻谷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废弃物,那就是稻壳。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随州试验站站长 曹永强:稻谷它把米提了以后,剩下三分之一是稻壳,这个量是非常大,以前这个稻壳是作为鸡场的垫料,他们在用。

【解说】:养鸡场用稻壳做垫料,鸡吃了没问题,但是牛吃了行不行呢?曹永强专门咨询了体系里另一位专家,这位专家告诉他,稻壳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牛也可以吃。专家建议他把稻壳和干牛粪混在一起,做成发酵床,为此呢,还特意给他寄来了一种发酵用的秘密武器。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随州试验站站长 曹永强:这个像海蜇一样的东西,它实际上是我们这个岗位专家的一个成果,它就是枯草芽孢杆菌和解淀粉芽孢杆菌,它的作用就是把我们牛粪中牛没有吸收完的营养物质,然后再分解一下。

【解说】:把这两种菌掺到干牛粪里面,再跟稻壳混合均匀,然后铺满整个牛圈,就变成了柔软了发酵床。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随州试验站站长 曹永强:这样软软的软床就形成了。

【解说】:发酵床不但解决了牛粪的处理问题,而且还给牛提供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除了大甜头,曹永强从体系里得到的小甜头也很多,比如在育肥阶段专家给他提供的精饲料配方,让他的小黄牛在10个月的育肥期里面,每头牛的体重平均能增加300公斤,这对小黄牛长出雪花肉非常关键。等到屠宰以后一看,负责肉质研究的专家孙宝忠教授特别满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4日 19: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养牛的曹永强被人逼着开餐馆,不理解不情愿却又不得不做,其中有何隐情?从牧场直达餐桌,一头小黄牛能卖出五六万元,这中间有哪些赚钱的门道?一群专家来支招,解密环环都赚钱的养牛模式。《科技苑》为您讲述。 (《科技苑》 20160314 养牛新模式 环环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