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由不得你不相信:长一副鸭嘴的鱼吃香(2016030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8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鸭嘴鱼的生长速度非常快,一条三厘米左右的小苗春天放下去,养殖七八个月就能达到3斤左右,这时就可以上市了。崔大哥介绍,现在一条鱼苗的价格在6角钱左右,一般情况下,一斤鸭嘴鱼的养殖成本约为8元钱,现在在鱼塘边的售价为13元左右。正常情况下,崔大哥120亩渔塘一年能为他带来500万元左右纯利润。

袁冰:这鸭嘴鱼到底是怎么吃东西的呢?我想到了一个办法。

鸭嘴鱼的嘴巴非常大,但有这么长的吻,它到底怎么吃到东西呢?

袁冰:大哥,你这是去喂鱼是吗?

老利培:是啊。

袁冰:这鸭嘴鱼一天喂几次?

老利培:两次,早晚各一次。

袁冰:肉料比是多少?

老利培:一斤二两饲料长一斤鱼,算是高的了。

袁冰:其实我刚刚想到的办法就是这个,等到它们来吃食的时候我就知道它们是怎么吃东西的了,吃饭了!

水里的鸭嘴鱼有点迫不及待了,哟,您看清楚了吗,它们这吃食的动作可是太特别了!

袁冰:您看,我离近了就发现,这鸭嘴鱼吃食的方式是非常非常奇特的,正常它们在游泳的时候只会露出背鳍,看起来像很凶猛的鲨鱼一样,没有想到它们吃东西的时候是翻过来,翻转的过程就像花样游泳运动员一样,非常优美。如果按照常理,这鱼翻肚皮要么就是生病了,要么就是快死了,但是这鸭嘴鱼真是很奇特,它们翻肚皮居然是为了吃食。

鸭嘴鱼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意外惊喜,而像这样高空跳水也不是一般的鱼能承受的吧。

袁冰:看到了吗,这鱼是直接从车上扔到池塘里,真经摔呀,我看您这些鱼刚从那个池塘里捞上来,为什么扔到这个池塘里?

崔孝泉:让它减肥,让它瘦身。

袁冰:为什么给鱼减肥?好不容易长的重量。

崔孝泉:瘦身之后更好卖。

崔大哥的鸭嘴鱼从土塘捕上来,要再在这些水泥池里暂养一周才上市,而这一周时间,不喂任何食物,它们在水中随着水流运动达到减肥目的。瘦过身的鱼不但去除身上土腥味,而且肉质更加紧实有弹性。

崔孝泉:这两条,养殖的时间一样,这条是瘦过身的,这条是没瘦过身的。肚子大大的。这条瘦过身的3.6斤,这个没瘦过身的4.1斤。

袁冰:大哥,这差了5两的重量,瘦的可都是钱呢。

崔孝泉:没瘦过身的13元一斤,瘦过身的15元一斤,客户也不介意这个,客户增多了,挣的钱也多了。

鸭嘴鱼是当地一些餐馆的招牌菜,一般是被做成火锅,生意相当火爆。食客们不但被它独特的外形吸引,更被它的味道征服。经过瘦身的鸭嘴鱼,肉质非常紧实细致,肌肉的纹理非常漂亮,加上各种精选的调味料做成火锅,热气腾腾,散发着诱人的鲜香。

袁冰:好吃,刚刚就看到了,这鱼肉是非常嫩的,仔细品一品非常香,它虽然是淡水鱼,但是没有土腥味,吃在嘴巴里反而会有海鲜的鲜味儿。

陈爱伟:您说的都对,但这鱼最大的特色是富含骨胶原。主要集中在它的嘴上。

袁冰:真没有想到,鸭嘴里面还有这么大一块软骨,而且老板还跟我说这软骨里面还富含很多的骨胶原蛋白,那我赶快尝一下。直接咬就行了吗?脆脆的,这里面就像我们吃的猪骨头里的骨髓一样,吃在嘴里就像果冻一样,仔细品非常香。

鸭嘴鱼身体中几乎只有一根龙骨,没有杂刺,而这根龙骨是半透明的软骨,非常柔韧,它和鸭嘴部位的骨头,都可以直接嚼碎了吃掉,鸭嘴鱼可以说浑身是宝。

消费者:可以,上个月我们来了一次,我们吃了三顿了。

消费者:我觉得它最有特色的是它的骨头,是软的,小孩子吃到也不会刺到。

消费者:这个骨头吃起来还是很爽口的。

消费者:就很滑。

消费者:口感比较嫩滑的。

现在西樵镇每年出产500多万斤鸭嘴鱼,这些鸭嘴鱼除了供应本地,大部分通过批发市场被销往外地。

经销商:深圳、东莞、惠州,很多地方都来这拿货。

经销商:今天卖了一万多斤,在外面装货车的有,打包的也有。

经销商:前几年就卖几百斤一天,现在一万斤左右了。

袁冰:您看,在若干年前,鸭嘴鱼还被称为怪鱼,但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鸭嘴鱼,鸭嘴鱼的市场也变得越来越好,我相信在未来,鸭嘴鱼一定还会创造一个又一个由不得你不相信的奇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8日 22: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鸭嘴鱼是一种很古老的鱼,鸭嘴鱼书名叫匙吻鲟,也叫吻白鲟。鸭嘴鱼必须要很高的浓氧,鳃不能自然闭合,一旦不能游动以后就缺氧,一缺氧就救不活了。鸭嘴鱼是淡水鱼类中生长最快的鱼类之一。鸭嘴鱼味道鲜美,身体内只有一根龙骨,深受消费者喜爱。(《每日农经》 20160308 由不得你不相信:长一副鸭嘴的鱼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