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二两大的泥鳅养小的秘密(201602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4日 23: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潘幼峰:普通泥鳅苗在长到10天左右的时候最容易被蜻蜓幼体吃掉,蜻蜓幼体就是蜻蜓在水里面产的卵,它长成幼虫就会吃1~2厘米的泥鳅苗,吃得很厉害。蜻蜓幼体每天从早到晚,能吃二三十条泥鳅苗。

原来蜻蜓幼虫是罪魁祸首,专吃两三厘米大的泥鳅苗。可是,蜻蜓无孔不入,对付这个敌人还真有些防不胜防,那该怎么办呢?

潘幼峰:防范唯一的选择就是更换更大的品种,让泥鳅长得更快。因为蜻蜓幼体只吃1厘米到2厘米的鱼苗,再达到三厘米以上,它根本就抓不到了。

大鳞副泥鳅的苗个体大,生长速度也快,换养它,蜻蜓幼虫便无可乘之机。泥鳅的天敌很多,不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水里游的都对它很感兴趣。一个不留神就成了敌人的盘中美味。好好,要怪就怪泥鳅太美味。这等美食,狗狗岂能放过?说好只给吃一条的,还抢?

浙江海洋学院教授 储张杰:泥鳅总是离不开泥的,在泥里它能找到适宜的食物,夏天温度很高的时候躲在泥里躲避酷暑,冬天的时候在泥里越冬。

泥鳅是打洞高手,尤其气温低的时候它们更喜欢往洞里钻。洞穴出卖了它的去向,也掩盖了它的行踪。这洞里藏着什么玄机呢?泥鳅会不会乖乖地呆在洞里面呢?钻到洞里面的泥鳅好不好捉呢?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泥鳅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潘幼峰:来,我抓你看看。我慢慢把手伸下去,对 ,这不是一条吗。

记者:是啊。

潘幼峰:你动的时候它拼命往泥里面钻,你摸,这就是泥鳅。好了,慢慢地伸泥里面去,把它拉上来不就好了,看到没有。

呵呵,掌握要领后,捉泥鳅变得轻松自如。其实啊,平时很难遇到大规模捉泥鳅的景象,为了让记者更清楚了解泥鳅在泥里的生活特性,养殖户特意把水塘的水放干的。这捉泥鳅的同时,记者还有了一个新的发现,那就是这挖出的泥鳅偶尔会有几条2两重的超大泥鳅,大部分泥鳅个头要小一些,这是为什么呢?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泥鳅养殖合作社养殖户 潘磊:基本上比普通泥鳅大一点,比我们正常出栏的泥鳅小一点,大概1斤在10条左右,一条重一两,这种规格的泥鳅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泥鳅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潘幼峰:消费者比较怕,之前也没有见过这种泥鳅,很多人会想是不是用了什么激素,一下子长得这么快呀,人家感觉有点添堵。

大鳞副泥鳅6个月能长2两重,而养殖户不等它们长足2两,体重达1两就让其出栏了。这样说来,这出栏的泥鳅比普通泥鳅个头大,又比它正常长成规格小。既然养殖户选择养个儿大的泥鳅,为什么不让它长足个头再上市呢?

经销商:一两左右的泥鳅市场需求大点,太大的泥鳅市场需求少一点,这样的好卖一点。

对于有些消费者而言,泥鳅太过肥大,着实让你有点害怕,有人一时半会儿还接受不太了。目前,这种大规格泥鳅以销往酒店为主。而普通泥鳅个头太小,肉也少,所以养殖户将个头大的泥鳅养小卖,让它恰到好处长到不大不小的规格售出,以顺应消费需求。

经销商:我三五天就要来。

记者:市场需求怎样?

经销商:很大,很大。

收购商此次收购的2000斤1两规格的泥鳅卖到杭州、上海等地的水产市场。据了解,市场上2两重的泥鳅要比1两的卖价高,每斤贵五六块钱呢。光销量大卖得快,价格不占优势,养殖户又如何赚到钱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4日 23: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泥鳅是个好东西,有“水中人参”的美称,就像消费者对买什么样的泥鳅有所选择一样,养殖户也有各种选择,本期节目中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变换了角度的选择,只是如此,他们的泥鳅大受欢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敬请收看。 (《每日农经》 20160224 二两大的泥鳅养小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