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华医药

《中华医药》 20160203 冬令进补:探秘海洋药库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03日 23: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导视】不花钱的开胃秘方。缺锌以后这个味蕾的敏感度就下降了,她当然就不想吃了。反正吃了这个以后愿意吃饭。冬季独有的特色美食。鲅鱼就是冬天这个季节吃最好,它的肉比较做出来比较嫩,比较好吃。家常便饭与健康长寿之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请继续关注《中华医药》《探秘海洋药库》。

【主持人】俗话说,靠海吃海,荣成三面环海,一年四季餐桌上都少不了海产品,不过季节不同,海产品的口感和品质也会有所差别,什么季节吃什么,有着许多的讲究,在这寒冷的冬季,人们更偏爱哪些美味呢?

【解说】东楮岛村是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一个小村落,这里有着大面积的天然滩涂,是赶海的好去处。不过,正值初冬,海滩上显得有些冷清,只有几位当地人在礁石之间寻找着什么。她们用一种特殊的工具将岩石上的贝壳敲开,取出其中的肉,手法相当娴熟。

【当地居民 毕桂香】经常的,从小经常的来赶这个海蛎子。

【解说】原来这礁石上密密麻麻覆盖着的白色贝壳,都是海蛎子,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牡蛎的一种,可是这牡蛎,怎么这么小啊。

【毕桂香】蛎子都是当年生的,就是每年的伏天打浆,流那个浆水逐渐就长出蛎子来,都是天然的。

【解说】毕桂香说,别看这海蛎子个头小,味道却是异常鲜美,生活在这里的人可离不了它。

【毕桂香】海蛎子的用处可多了,比方说结婚吧,结婚必须得有这个盘,蛎子离子。然后咱老百姓就愿意熬汤了,包个菜包子了,包饺子,都美味可口,好吃。

【解说】而且,这小海蛎子不是一年四季都有,还就得等这天气变冷的时候才能吃到。

【毕桂香】海蛎子这种东西就必须这么个时候吃,这时候肥,凉水的蛎子热水的蛤,现在肥,所以老百姓都这么个时候来刨蛎子。

【解说】而毕桂香今天来敲海蛎子,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这几天,她的小孙女胃口不好,按照当地的传统,这种时候就会给孩子吃点海蛎子。

【毕桂香】弄点这个海蛎子开胃,反正吃了这个以后她是愿意吃饭。

【解说】对于海蛎子,当地最常见的吃法要数蛎子豆腐汤了。将海蛎子冲洗干净,葱姜蒜用热油爆香之后,加入海蛎子翻炒片刻,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和豆腐略微炖上一会儿,其中不需要使用任何的调味品,一锅鲜美的蛎子豆腐汤就做好了。那在专家看来,这海蛎子除了味道鲜美之外,对人体又有着什么样的好处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它应该也算一个我们说是药食两用的,我们吃的主要是它的肉食,它的壳类就是我们(中药当中)的牡蛎,这个牡蛎的作用它有就比如是重镇安神,滋阴潜阳,还有收敛固涩,主要像我们治疗我们的一些高血压,还有一些我们的自汗盗汗,惊悸怔忡失眠这些,这是临床中很常用的一个药。

【解说】没想到,作为一名中医医生,刘铜华最了解的不是味道鲜美的牡蛎肉,而是这些海滩上随处可见的牡蛎壳,中医在治疗惊悸失眠,眩晕耳鸣、胃痛返酸等症状时经常用到的牡蛎这味药,正是这些外壳。牡蛎入药由来已久,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中对它就有所记述,而今天的一些研究,似乎正一步步印证着古人的观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肝阳上亢的病人,往往多见于高血压,高血压的病人,高血压病人中这是他的表现,你包括我们缺钙的病人也出汗,也出汗这种虚汗,可能与他的钙元素代谢有关系。当然了,这不是他完全的机理,很可能是他一个方面的机理。

【解说】现代研究已经证实,生活中很多常见的症状,比如婴儿睡眠中易惊醒、多汗,成年人经常抽筋,老年人失眠多梦等,都可能与缺钙有关,而牡蛎壳中,可被人体吸收的碳酸钙的含量可以多达90%,同时,碳酸钙还是一种很好的止酸剂,有和胃镇痛的作用,中国古人对它功效的定位,可以说是相当精准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中医记载的很多的经验都是他真正的经过了实践中总结的经验,但是由于我们现在这个实验研究没有跟上,还不能完全用我们现在的方法去诠释它。

【解说】这牡蛎壳的作用不小,那其中的蛎肉,又有什么特别之处?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它的肉食部分因为它含有丰富的钙,而且它的钙比牛奶中的钙还高一些,另外它还有其他的元素也高于我们普通食物的几倍,因此呢,它有一个别名,叫海洋牛奶。

【解说】按照当地的风俗,在孩子不爱吃饭时用牡蛎来开胃,这其实和另外一种微量元素有关。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赵霖 教授】牡蛎这个东西是我们的食物里面含锌最多的,含锌,zink,最高的一个食物,锌这个元素呢,它是一个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

【解说】人们对于锌这种元素的深入认识,其实是来源于半个世纪前的一种特殊的疾病。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赵霖 教授】1962年,当时在伊朗发现了一种病,叫伊朗乡村病,在里海的沿岸发现的,叫Iran village disease,就是当时发现,当地有很多侏儒,就是20岁才长到1.2米。这个伊朗当地吃的饭里面它吃一种不发酵的面饼,咱们国家,你看从古到今,咱们都吃的是发酵的食物,你想咱们吃的馒头,对吧,吃的发糕,咱们吃的豆豉,什么酱豆腐,就这些豆制品全是发酵的,包括酸菜和泡菜,这个发酵食物呢,它有一个特点,它这个细菌就可以把植物里的一种植酸,叫六磷酸肌醇,就把这玩意儿给破坏了,而这个植酸它强力地抑制人体对锌的吸收,而锌呢,又涉及到人的生长激素,所以就产生了伊朗乡村病侏儒。所以1962年以后就对这个锌的研究就扩展了,所以后来就发现牡蛎里边含有非常好的丰富的锌。

【解说】为什么身体里缺少锌这种元素,孩子就会不想吃饭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赵霖 教授】因为我们的舌头上头有味蕾,缺锌以后这个味蕾的敏感度就下降了,她当然就不想吃(饭)了,而且小孩容易出现异食癖,什么咬指甲,抠墙皮,这都是缺锌的症状。

【解说】牡蛎肉中含有丰富的锌,味道又异常鲜美,当地人用这天然的小牡蛎给孩子调理胃口,增强食欲,还真是既实惠又实用。不过,专家还是特意强调了一点食用牡蛎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有一点是要注意的,就是关于生吃的问题,生吃的问题我认为还是要谨慎,因为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呢,把牡蛎认为生吃是有危险性的,主要是它里面含有我们的霍乱菌,就是生的时候,它那个菌在里头并没有被杀死,那个是不利的,熟食就没问题了。

【主持人】中药当中所说的这个牡蛎是壳的这一部分,它有平肝潜阳、宁心安神的作用,其实,它的肉也有很多的功效,《神农本草经》中就记载说牡蛎『久服强骨节,杀邪气,延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牡蛎『甘温无毒,煮食治虚损,补妇人气血,解酒后烦热,炙食甚美,令人细肌肤,美颜色』,那古人的这些观点在今天看来有没有道理可循呢?现代的一些研究表明,说这个牡蛎中的钙含量接近牛奶,铁含量则远远高于牛奶,食用后有助于骨骼、牙齿的生长,而其它的一些矿物质,比如硒,可以调节神经、稳定情绪,钾可以防止皮肤干燥,还有一些维生素可以使皮肤光润。另外,这个牡蛎是含锌最多的天然食品之一,每100g牡蛎肉当中的锌含量最高可以达到100mg,这个锌不仅与孩子的胃口密切相关,更是男性生殖系统里至关重要的元素,每一天只吃2-3个牡蛎就可以满足人体全天所需的锌了,难怪有人将牡蛎称为『海底牛奶』。不过在这儿需要提醒您注意的就是,牡蛎中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胆固醇高的人是不宜多吃的,另外在食用的方法上,最好还是避免生吃,以免给您的健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解说】荣成是世界四大天鹅栖息地之一,每年冬天,都会有近万只大天鹅,陆陆续续地从西伯利亚飞来这里栖息越冬。大天鹅对生活环境的要求非常挑剔,需要没有污染的淡水资源、温度适宜的气候条件、海洋中丰富的食物来源,还有人们友善包容的心态。而大天鹅看中的这些条件,恰恰也与健康长寿息息相关。

【同期】我是97,属羊的。91,属牛的。

【解说】按照联合国确定的标准,80周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的1.4%,每10万人口有百岁老人7.5名,就可以称为『长寿之乡』,而在荣成,80岁以上的老人 大约占到总人口数的4.1%,每10万人口中大约有13名百岁老人,可以说是远远超出了『长寿之乡』的标准。而刘铜华更加关注的,是这些长寿老人们的健康状况。

【解说】在走访长寿老人的过程中,刘铜华遇到两位正在散步的老人,随口一问年龄,让他颇感意外。

【同期】哪一年生人,1924年,那就是您92岁了,到过年93了,属什么,属老鼠。看一看脉,把把脉,这样子,这个手我看一下,伸一下舌头,好好好,行,你们看,90岁的年龄,脉搏节律很规则,而且也有力,心脏功能很好,而且你看他的(舌)苔呢,也不是很厚腻,舌质呢也是比较红润的,所以从他这个来看心血管功能是相当不错的,所以这个,像达到这个年龄有这样的体质很不错,真是很不错。来看一下你的。

【解说】这位老人要年轻一些,今年80岁,刘铜华发现,这两位老人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从他的脉象中,他的节律也不错,而且也有力,就是摸着脉中,老年人看他有没有力气,很有力。血压血脂都不高吧?不高,他血压也不高,血脂,血脂高不高,血脂也不高。你看他90岁的眼神,这很重要你知道吧,他的眼神不是那种呆滞,非常闪亮给人感觉,就是精神状态很好。

【解说】人上了年纪,随着新陈代谢的减缓,最容易出现各种心脑血管方面的问题,这两位老人八、九十岁的年纪,能有这样的健康状况十分不易,刘铜华对他们的日常饮食产生了兴趣。

【同期】他干过水产,干水产那阵儿天天吃鱼,不说顿顿吃,起码天天吃。我年轻吃的鱼也不少,我在船上,打渔。

【解说】生活在海边,以各种鱼类为主的海鲜自然是最常见的食材,当地人是怎样利用这些食材,独特的饮食习惯与老人的健康状况之间又有没什么联系呢?

【解说】位于荣成市烟墩角的一户居民家中,孙辉正在准备晚饭。

【当地居民 孙辉】这是按照俺这儿当地话说叫乌鱼,也就是学名叫墨鱼。就是秋冬,10月份、11月份左右,这个季节有,平常你想要也没有。

【解说】之所以叫墨鱼,是因为在它体内存储着一些黑色的汁液,在遇到袭击时释放出来掩护自己逃生。

【当地村民 孙辉】用它和面,包饺子。

【解说】中医认为,墨鱼肉有养血滋阴、益胃通气、祛瘀止痛的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它可以益气强志。在当地,墨鱼是冬季特有的美味。随着黑色食品的兴起,近年来人们对墨鱼汁也做了一些研究,认为它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而当地的传统是用它来和面,使墨鱼饺子更加『原汁原味』。

【当地居民 曲春香】连饺子馅加这个皮都有个鲜味。

【解说】除了墨鱼之外,还有一种馅料,也是只有在冬季才能品尝到的。

【曲春香】这是大鲅鱼做的馅,包饺子特别好吃。

【解说】鲅鱼,是当地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鱼,它肉质细腻,营养丰富,还有着一定的补气、平咳功效。制作鲅鱼馅,需要将鱼肉加水搅拌成黏稠的糊状,而这只有冬天的鲅鱼才能制作出来。

【曲春香】鲅鱼就是冬天这个季节吃最好,它的肉比较,做出来比较嫩,比较好吃。夏天你搅不出来,夏天好像没长得好一样,那个鲅鱼没长得好一样,不好吃,就冬天的最好吃。

【解说】有研究发现,生活在冷水当中的鱼类含有更为丰富的 DHA,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高度不饱合脂肪酸,有着增强大脑功能、降低胆固醇、血脂和血糖的作用。对于生活在海边的人来说,吃鱼的方法既简单又多样,其中有一种制作方法可以说是别具特色。

【曲春香】新鲜的花生油少倒一点就行了,不用倒的太多,主要吃这个鱼的新鲜。再放点大酱,这是面酱。

【解说】水开之后,把新鲜的黑鱼下到锅里,然后还有一道最重要的工序。

【曲春香】做玉米饼子,我们当地都是这样的,锅里做着鱼,再做着饼子,是玉米面的,豆面,做鱼都配这个饼子,做一圈,好了,盖上锅盖煮着,一会儿就好了。

【解说】经过20分钟的焖烧之后,小鱼贴饼子就可以出锅了,这样做出来的鱼肉鲜嫩可口,玉米饼一面松软,一面酥脆,既是菜,又是饭,令人胃口大开,是当地人餐桌上不能缺少的美食。

【曲春香】在我们村基本上天天吃鱼,吃鱼特别多,特别有些岁数大点的,现在都一天三餐都吃鱼。俺这小孩都吃鱼,吃的眼睛都真亮,给大姨看看这眼睛亮不亮,看看眼睛大不大,唉呀眼真亮,眼睛好亮好亮。

【主持人】鱼肉当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一定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其中维生素A可促进视觉细胞内感光色素的形成,对视力调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美国科学家发现,说吃鱼可以防止老年黄斑变性的发生,黄斑变性是导致美国60岁以上老人视力衰退的主要原因,当年龄超过75岁时,有近30%的人会因此而视力衰退。但研究者发现,说每周吃鱼两次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比每周吃鱼少于一次的要低一半。而当地人在吃鱼的时候,习惯搭配粗粮饼作为主食,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以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粗粮还可以增加食物在胃里面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那经常这样搭配食用,有利于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希望您也能够在这些民风民俗之中,找到自己的健康之道。好了,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中华医药,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03日 23:56

视频简介:《中华医药》 20160203 冬令进补:探秘海洋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