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老家味道 无“酱”不欢(2016012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27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酱肉的过程同时也将肥肉瘦肉搅拌均匀,调料无需计量,标准都在胡国庆的心里装着,手感是最忠实的执行者,这是胡国庆的绝活,也安昌古镇众多酱菜厂家的立足之本。

  胡国庆:我们镇上大大小小有一百多家,各家都有各家的标准。

  黑褐色的酱油看上去并不美观,却能保证腊肠在三个月内不会变质,还赋予猪肉特殊的味道。

  没有腌渍入味的过程,被酱油浸润的鲜肉很快灌入肠衣。

  从采购食材到酱肠完成,不超过5个小时,时间的掌控决定着酱肠的色泽和鲜度,一年酱几万斤腊肠,都是父母过来帮忙。

  胡国庆的妻子:太长压出来肠衣要破。

  竹竿上沉甸甸的腊肠,把成就敦厚的味道交给风的厨房。

  胡国庆:气温降下来,空气干燥一点,西北风吹过来了才能做出正宗的香肠。

  酱发端于我国的周朝,在安昌人的食谱里,被用到了极致。凡是能够入口的,安昌人似乎都要酱一酱才算正宗。陈雪萍要做的酱鸭,自然是少不了酱油的。

  记者:经过了盐、生姜、花椒两天的腌渍,这些鸭并没有完成自己的蜕变,它们还在等待,等待一次重要的洗礼,才能让它们成为餐桌上一道让人不可抗拒的黑色诱惑。

  滕军康:我回来了,一罐酱油够了吗?腌了多少鸭子?

  陈雪萍:15只。

  滕军康:15只够不够啊?

  酱油用急火烧开,再加入大料、白糖和绍兴黄酒,这是陈雪萍制酱鸭的心法。

  陈雪萍:要把这里面的香味煮出来。放糖了以后色泽很浓。

  煮酱油的功夫,鸭子已经沥干水汽,将等待一次酱油的洗礼。

  烧开的酱油容易入味,陈雪萍却不着急,她有自己的理解。

  陈雪萍:烧开的酱油把鸭肉都泡熟了,等它冷一下再放进去,因为要浸几个小时以后才捞出来的。

  60度左右的酱油酱鸭最为合适,鸭肉完全进入酱油之中,等待充分入味。12个小时以后,鸭肉由红变成深褐色,捞出后晾在通风的竹竿上。

  在阳光和风的作用下,腊肠慢慢失去水分,颜色变得深沉,时间和风的味道在腊肠中发酵,7天的晾晒以后腊肠散发出奇特的香味。

  记者:嗯,这风干的香肠散发出阵阵的咸香味儿,引得过往的行人都嗅上一鼻子,据说这香肠就一种吃法,那就是蒸,这一蒸啊肯定是油香四溢,这个味道。

  蒸最能锁住腊肠的营养,这是安昌人几百年未曾改变的烹饪方式,刚出锅的腊肠带着湿润和甜香,最能唤醒人们的味蕾。

  记者:啊,就是这种味道!哈,还真是说什么来什么,瘦肉的劲道再加上肥肉的软糯,吃上去是不干不柴。再加上这一蒸,更加滑软可口,而且口味咸淡适中,酱香味还特别地浓郁。

  酱油是美食的基础,也是安昌人的饮食符号。此时,竹竿上彰显着富足,酱菜的多少决定生意的大小。

  成永才:一年大概卖20多万斤吧。

  胡国庆:一年卖四五万斤。

  不管是故地重游的外乡人,还是离家多年的安昌人,对这种味道,也有一种久违的情感。

  胡国庆:像一般的工作又比较忙,但也思念从前的那个口味,所以他也要买一点。有的人在外地,也要托当地人买回给他带过去,所以本地人也买很多。那是家乡的味道,就是一吃到这个就想到从前,小时候勾起思念。

  游客:经常吃,从小吃到大。

  游客:家乡味道,我自己买一点回家。

  游客:以前在别的地方买的很咸啊,它这个味道很好,而且也不贵。

  成永才:香肠42元1斤。

  游客:记住这个味道所以常常过来买。

  这天,陈雪萍在外打工的儿子终于回家,还带回了一个漂亮的女朋友,这是陈雪萍的一个意外惊喜。

  赵洪峰:妈,我回来啦。

  一桌丰盛的饭菜,少不了一家人的忙碌。各有分工,谁也没闲着。酱鸭自然是少不了的,用盘子上锅清蒸是一成不变的烹饪方式。

  一小时之后,浓浓的酱味满屋飘香。

  记者:啊,好香啊,我都等不及了。这个皮很薄,脂肪比较少,所以吃上去一点都不腻,鸭肉比较软,吃上去是比较细腻细致的感觉,最关键的是,吃到嘴里那种酱香味儿特别地浓,口味是稍微重一些,咸香咸香的感觉。

  夜幕降临,空气中满满的是酱菜的浓香。人们在爆竹声里,在推杯换盏中传递着新春的祝福。

  大家:新年快乐啊!

  赵洪峰:我在外面读书啊,工作这么多年,在外面吃过很多的山珍美味,但是总是惦记家乡的味道,尤其是我妈妈做的酱鸭,特别特别美味。我在外面经常跟她说家乡的味道特别好吃。

  赵洪峰的女朋友:今天终于来到他们家,美美的感受了一下,我觉得这个味道很香甜,他喜欢我就喜欢。

  无论是山珍海味,粗茶淡饭,老家味道是剪不断的乡愁,对于制作者来说,也承载着他们的梦想。

  成永才:香肠、酱鸭、酱鸡啊,酱猪舌、酱耳朵啊,酱猪腿,没有这个东西就不叫过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7日 22:36

视频简介:土猪呆鸭酱腊肠,乡土气息别样香,世代传承恒久远,老家味道诉衷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