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绿膜种出的高产姜(20151224)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24日 22: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徐坤:这一溜长得多小。

  记者:它不舒展就长得小。

  徐坤:它越不舒展光合产物越来越少,你看它这个几乎每一棵都有干尖颗儿都明显地小。

  记者:它是晒的。

  徐坤:对高温干旱烘烤了,姜的起源地是热带雨林地区,热带雨林虽然温度高,但是湿度大。我们现在湿度又低,光线又强,所以照射的光能过多它利用不了。

  【解说】:因为姜的生长期正好是在光照逐渐强烈的季节,加上北方气候比较干旱,对于刚好在幼苗期的生姜来说,这时候的太阳光可不是“吃不饱”,而是“吃不了”,也“受不了”了。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徐坤:生姜主要以夏秋季生长为主,即使削弱一部分,仍然可以满足生长生殖需要。

  【解说】:阳光从绿膜透射过来,也并不是全变成了“没营养的”的绿色光。它只是被削弱了一部分,这时正好幼嫩的姜苗也耐不住强光,绿膜下的光线刚好满足了姜苗的需要。

  在绿膜覆盖的小拱棚里,打造了一个好似有茂密绿树遮挡,温暖又湿润,更适宜生姜生长的小环境。

  现在一个绿膜覆盖,就可以起到透明膜加遮阳网的效果了,完全不用姜农多花遮阳网的钱了。可是有的姜农还是不放心,又在铺绿膜的拱棚上还是加了一层的遮阳网,要来个双重的保护。

  【采访】:

  姜农:打电话让他撤网他还不撤不舍得。

  记者:为啥不舍得撤呀?

  姜农:原来的传统模式,原来使用白膜的时候就使用这个遮阳网。现在他以为使用这个绿膜,还用遮阳网。

  徐坤:反作用甚至长得可能还不如普通膜好,你摸摸里面都不热乎。

  胡令圣:里面温度很低。

  徐坤:按理说到这时候手放里面应该是热乎的。

  【解说】:这样两层覆盖加上后,阳光的透过率不足50%,造成温度低不说,姜在这样的弱光,光合作用才是受到极大的影响。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徐坤:这个算是长得比较差措施重叠了盖了这个网光线弱了温度低了

  【解说】:到了7月份,生姜的地上部分也进入快速生长期,这时候,姜已经发了4、5个分枝,植株越长越高都冒出了小拱棚,这时,姜农们要把拱棚和棚膜全去掉,到底要不要再盖遮阳网,姜农们又开始犹豫了。现在正是夏季,阳光更足了,大姜长势是挺好的,可也禁不住晒。这会儿要不要给姜遮阴,大家都等着徐老师来拿主意。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徐坤:揭膜以后用不用搭遮阴网,这个完全不需要这个你可绝对放心,8月8日是立秋还有接近1个月的时间它生长这个强光怎么办?它的优势已经起来了它的叶片也大了,它的叶片明显比较大了。所以它制造养分的时候,接受的光多制造的养分又多。

  【解说】:早期绿色膜覆盖已经给姜打了一个好基础,身体壮实了,叶片多了,更油绿了,叶片之间互相遮挡,彼此已经在遮阴了。徐老师说,这时再加上遮阳网的话,也会起到反作用。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徐坤:加上网你是表层表层的光是符合姜的生长正好表层它又是比较嫩它干活时比较幼小它自己得先长起来真正制造养分的是中下部的叶片

  【解说】:到了生姜植株的快速生长期,得先让“能干活”的叶片吃饱,它们工作才能更积极。这阶段已经不怕晒的生姜,更不用再加遮阳网了。徐老师的解释让姜农们也放心了。秋天收获的时候,莱州的姜田大都出现了老胡、老周对比实验田里的效果,像蓝色旗帜围住的那块地一样,用绿色薄膜覆盖生姜的姜农们都开心了,今年生姜丰收了,产量不仅比往年提高了15%以上,成本还降了不少,省了遮阴的材料钱和不少的工钱,现在,他们真心地觉得是科技让实惠落进了他们的口袋里。

  【采访】: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徐坤:现在真正提高产量最有效的手段还是在膜上做文章怎么利用这个膜利用好这个膜增产幅度还是很高的。

  山东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 米庆华:生姜大家现在看是绿色的越夏的蔬菜我们下一步要见到的叶菜棚膜可能是紫色的红色的从生姜这个做一个重点的推广将来带动我们整个农膜向专用化升级换代和发展

  【主持人】:用绿色薄膜对生姜进行覆盖,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做生姜轻简化栽培。这个轻简化是减少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减少了成本投入,可是中间的技术分量一点都不轻。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有大农机这样的革命性变化,也有像专业化薄膜这样一点一滴的变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24日 22:52

视频简介:同一块姜田,同时播种,同时下肥,为什么产量会相差这么多?特殊的姜田,用上了特殊的薄膜,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层膜?《科技苑》为您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