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冬季食补看过来(1)有关灰雁和飞鹅的那些事(20151208 )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08日 22: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刘畅:我身后的这座山叫塔尔巴哈台山,当地人都称它为北山,这座山其实就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线,也就是翻过这座山去就到达我们的邻国哈萨克斯坦了。在这边境线上有些牧民在放鹅,他们的这些飞鹅白天飞越这座雪山,到哈萨克斯坦去觅食,而晚上就飞回中国休息,这也就是人们说飞鹅是两国籍飞鹅的由来了。

  善于飞翔是新疆飞鹅的一大优势,但这也给养殖户带来了一此烦恼。

  李宗福:要真正放开让它飞,如果不剪翅膀,它飞起来就走了。

  刘畅:有飞走的吗?

  李宗福:有飞走的。灰雁在来回迁徙的时候,我们的鹅放牧时,大雁在上面叫,这些鹅非常兴奋,它也跟着叫,上下都叫。这些鹅就跟着飞了,所以丢的也比较多。

  在采访中,刘畅发现这些新疆飞鹅有的能飞,有的却不能飞,或者是飞得不够高也不够远,这是为什么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县新疆飞鹅合作社理事长 赵全庄:商品鹅进行剪翅。原种飞鹅我们釆用拔羽的方式,如果剪翅它的外型就不好看了,也不美丽了。其它的公鹅和母鹅在选择对象时,就相互不能欣赏,看不上它了,就不会选择它了,所以造成它的单身,产蛋量下降。

  我们一般人真是没想到新疆飞鹅还这么爱美,一个小小的剪羽方式却会直接影响到飞鹅的婚姻生育大事,看起来在剪羽这件事上确实要认真对待。一般其它品种的鹅一年能产60到100个蛋,那新疆飞鹅一年到底能产多少蛋呢?

  李宗福:我们现在养这个种鹅的,一个鹅它才下9枚到11枚,养殖好的才达到13枚。

  因为新疆飞鹅产蛋少,生长慢,养殖户也有用其它鹅与新疆飞鹅进行杂交的,使其提高生产性能。

  刘畅:我手里这个是一枚新疆飞鹅的鹅蛋,这枚飞鹅蛋它的重量是140克。

  新疆飞鹅生长比较慢,商品鹅五个月才出栏,所以很受市场欢迎。养殖户卡徳汗的飞鹅今天要出栏了,亲戚朋友也来帮忙,能歌善舞的哈萨克族人事后少不了要庆祝一番。

  刘畅:今天是卡徳汗大叔家的大日子,因为他养的6000多只新疆飞鹅出栏了,请来了亲戚朋友来帮忙抓鹅,并且品尝他们家的鹅肉。大叔今天是不是特别开心啊?

  养殖户 卡徳汗:开心。

  刘畅:你看,今天有烤鹅,风干鹅,还有鹅肉抓饭。这飞鹅皮下脂肪少,不油腻,很香,也很有弹性。

  消费者:我们很喜欢吃飞鹅肉。

  消费者:我们哈萨克族每餐都少不了肉,鹅肉也少不了。

  消费者:太好吃了,我们天天吃也不会发胖。

  消费者:一到冬天我们就特别爱吃鹅肉。

  在当地,用新疆飞鹅做出来的全鹅宴更是受到人们的欢迎。

  消费者:我不太喜欢吃肉,但对这个鹅肉我喜欢吃。

  消费者:香酥鹅,外焦里嫩,味道非常好。

  消费者:还有一种风干鹅,味道特别好。

  消费者:因为风干鹅是原汁原味的。

  消费者都称赞新疆飞鹅好吃,那它的肉质到底与其它品种鹅有什么区别呢?刘畅进行了一番对比。

  刘畅:这是两只同月龄的白条鹅。这只北京鹅个体大,脖子长,肉色深红,肌肉纤维较粗糙,肉皮也较厚一些。飞鹅个体要小一些,脖子短一些,肉质细腻,脂肪较少,肉色鲜红,也说明运动量比较大。

  鹅肉性平、味甘;归脾、肺经。具有益气补虚、和胃止渴、止咳化痰、解铅毒等作用。适宜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特别适合在冬季进补。在当地,风干鹅是哈萨克族的一道传统美食,入冬之前,家家户户都手工制作风干鹅存放起来,以便在漫长的冬季用来滋补身体。

  刘畅:这种风干鹅还是保留了哈萨克族传统的制作方法,把盐和蒜末涂在鹅肉上,经腌制24小时后风干7天就制作好了。这种原本在牧民家里的美食现在也走向了全国的市场。

  那么些新疆飞鹅在市场上的表现究竟如何呢?

  刘畅:你卖这个普通的鹅是多少钱一公斤?

  经销商:25元一公斤。

  刘畅:新疆飞鹅呢?

  经销商:那就得60块钱一公斤,新疆飞鹅贵。这里的人冬天爱吃鹅肉,吃了鹅肉对身体补养。

  牧民养鹅成本主要是鹅苗、饲料和人工,一只新疆飞鹅的成本在30元左右,纯利润25元上下。

  养殖户:700只鹅。

  刘畅:这个都卖了之后一年能赚多少钱?

  养殖户:20000块钱!

  养殖户:我们家养了6000只鹅,一年挣十几万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县人民政府县长 叶尔多斯·巴孜肯:现在我们的种鹅已经达到10万羽,商品鹅年超过70万羽。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都把这个飞鹅当作自家冬宰的一个主要食材。我们近期的目标发展到300万羽,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刘畅:现在额敏县新疆飞鹅不仅在国内销售,而且已经出口到了啥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七个国家,可以说是飞向了世界。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未来新疆飞鹅能够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08日 22:40

视频简介:新疆一道奇异的景观,草原上的牧民骑着马放鹅,而且他们放牧的鹅可不是一般的鹅,是一种会飞的鹅。据说这种鹅不仅会飞,而且还有很多令人惊喜的特别之处。那么这究竟是一种什么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