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冬季食补看过来(1)有关灰雁和飞鹅的那些事(20151208 )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08日 22: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刘畅:您看!抓住了,我们现在终于可以近距离看一看这个野生灰雁。哎!松口啊!好凶啊,小心点。咱们这个野生的灰雁和咱们繁育的这个飞鹅它到底有什么差别呢?

  李宗福:这个野生的灰雁比我们现在这个驯养的这些飞鹅体型要小一些,它的翅膀要比我们驯化的飞鹅翅膀要长一些。

  刘畅:您看它体形并不算大,这翅膀张开后的长度可以达到1米6啊!难怪它的飞行能力这么惊人。它的重量是3.18公斤。

  大雁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随意捕猎。之所以在这里能看到野生灰雁,是因为这里是国家级保种场,有相关部门批准的捕猎证。每年可以捕一定数量的野生灰雁与新疆飞鹅进行杂交,让新疆飞鹅始终保持野性,保持飞翔能力。

  刘畅:老师,咱们俩抱的这两只鹅它有什么样的分别?

  李建华:你这个是北京鹅,是鸿雁的后代,我们国内的大部分品种都是鸿雁的后代。新疆飞鹅,它是我们国内唯一一个灰雁的后代。

  不过,现在新疆飞鹅的外观颜色与野生灰雁却有了一些差别。

  刘畅:它的颜色要比飞鹅的颜色稍微要深一点。

  新疆飞鹅它的颜色分三种,一种是灰色的,这是具有代表性的颜色,还有一种是白色,第三种是介于灰色和白色之间的花色。虽然从外貌颜色上有三种不同的几种颜色,但它的体型,生产性能还是比较一致的。

  世界上所有的鹅都是由雁驯化而来,只是驯化时间的早晩和品种不同而己。那么鸿雁的后代和灰雁的后代又有哪些区别呢?

  李建华:这两种鹅都是成年鹅。我们这个新疆飞鹅它头顶明显比较扁平,没有这个鹅包,鸿雁这个后代有明显突出的一个鹅包。再一个它这个嘴比较扁平一些,我们这个鹅它相对比较尖。相对来说这个灰雁后代颈部比较粗短,鸿雁后代这个鹅脖子相对就比较修长。

  我们都知道,一般的鹅都不会飞,那么这新疆飞鹅为什么很轻松就能飞起来呢?

  李建华:新疆飞鹅它的特点呢,它驯化时间不长,它仍保留着野生灰雁的外形,体形比较狭长,它成个梭形的,飞翔能力也比较强。和野生的灰雁比较接近,在鹅类中属于小型肉鹅。

  李宗福:公鹅,大一点的也就达到4公斤,母鹅在3公斤半左右比较大的。

  据记载,新疆飞鹅的驯养始于清朝年间,距今也只有二百多年,还保留有一定的野性。再加上体形较小,也为飞翔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当地牧民的放牧饲养方式也是它至今还能够保持飞翔能力的一个主要原因。

  刘畅:哎!大哥您好!这是你们家的鹅啊?唉哟!骑着马放鹅。我能骑一骑吗?噢!大哥让我试一试!这马好高啊!您看这马背上的民族真是干什么都是骑着马,骑着马放羊,骑着马放牛,但是这骑着马放鹅我还是头一回见着。

  叶尔布拉是哈萨克族,据他介绍,他家养了100多只羊,40多头牛。除此之外,他还十分喜欢养鹅,家里每年都会养一些新疆飞鹅。

  刘畅:大哥!您家养了多少只鹅啊?

  养殖户:700只。我自己放鹅。

  刘畅:这鹅好不好养?

  养殖户:好!吃草,这里草多得很。

  刘畅:喔!专门吃草的是吧?

  养殖户:唉,吃草,水也有。

  额敏县位于亚欧大陆中心点,是整个亚欧大陆离海最远的地方。虽然离海洋最远,但这里并不缺水,相反却是个水草丰茂之地,有得天独厚的养鹅条件。因为鹅是禽类当中唯一吃草的动物,所以牧民长期以来都有养鹅的习惯。

  李宗福:我们这地方整个都是湿地,走到哪都会看到有水,所以养鹅这块我们是非常便利的。

  当地牧民养殖新疆飞鹅都是采取放牧方式,因此在草原上的飞鹅飞来飞去,自由觅食,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不了解内情的人一定会认为那是野生的鸟。那它能飞多选呢?都能飞到哪里去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08日 22:40

视频简介:新疆一道奇异的景观,草原上的牧民骑着马放鹅,而且他们放牧的鹅可不是一般的鹅,是一种会飞的鹅。据说这种鹅不仅会飞,而且还有很多令人惊喜的特别之处。那么这究竟是一种什么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