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死亡之海”边缘的红枣传奇(20151113)

来源:央视网2015年11月13日 23: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阿拉尔大枣九月成熟以后,继续留在树上长达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灰头土脸的阿拉尔大枣却真正拉开了和我国东部大枣的差距。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林木种苗管理站园艺师 刘国强:空气干燥,它自然可以风干,能够比内地含糖量更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四团林业站站长 周长凌:雨水特别少我们敢这样做,内地像河南山西那边,雨水多,一下雨之后就裂果,一裂果很多病害就侵染了。

  在树上长达一个多月的营养再吸收,使得大枣体内的干物质不停积累,最后形成一种异常致密的果肉。瓜熟蒂落,大枣依次落地成熟,成为上好的商品。不仅如此,干旱的气候使得枣树的虫害十分稀少,也让干枣的存放时间变得更加漫长。这样的大枣得到来自各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喜爱。

  经销商:特级在16元左右一斤,四级在五六元钱左右,一二三等级之间的价差在2.5元左右,相对于别的地方的枣,品质还是比较高一些的。

  然而,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如何保证?阿拉尔市每年举行的红枣文化节,最让人期待的环节就是果品评比的环节,当地政府此前从所有果园中取出三千多个样本,在实验室进行日以继夜检测,从果品果形和体内所含营养成分,一直到最为重要的有害物质残留,全部都要如实公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副师长 杨江勇:检测的结果我们对全社会进行公布,在电视台、在报社。关键还是要靠提高果品的质量和提高食品安全来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就是让消费者吃我们一师阿拉尔市的红枣是放心枣。

  在今年十月举行的果品评比比赛中,最受瞩目的当属骏枣王和灰枣王花落谁家。同时,有害物质残留超标的枣园也被公示出来。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枣协会会长:我觉得一师抓这个质量非常到位,一般来说,在全国各地还没有这么抓质量的。

  如今,阿拉尔大枣深受国内市场欢迎,成为当地举足轻重的一个产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副师长 杨江勇:红枣的面积已经达到了七十多万亩,它也是我们职工收入的主要来源,去年我们红枣的产值已经达到了师市农业总产值的60%的比重,当地人说,很多人都没想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大枣竟然火了,特别是这几年,大枣让他们的生活也着实富足了起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四团十连职工:一亩地灰枣产700公斤左右,现在价格是20元钱左右一公斤,毛收入就是一万四五千元钱,去掉人工,下来净利润一万元钱左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四团十连职工:你看看,我要是卖15元钱一公斤骏枣,亩产出800公斤是不是12000元钱?刨去三千多元钱的成本,是不是七八千元钱。

  袁冰:魔术师在变魔术的时候经常说这样一句话,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不过来到阿拉尔市的枣园,来过,看过,品尝过之后,我觉得它才是最大的奇迹,走着!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提供,塑造中国农业品牌梦,《每日农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13日 23:26

视频简介:死亡之海有惊喜,大枣长得真出奇,骏枣灰枣大比拼,各领风骚创奇迹!究竟是什么令这里生机盎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