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死亡之海”边缘的红枣传奇(20151113)

来源:央视网2015年11月13日 23: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灰枣,原产河南,近些年在新疆大枣打出名气后,迅速成为继骏枣之后崛起的新贵,骏枣一头大一头小,而灰枣两头一般大。现在灰枣和骏枣成为阿拉尔两大主栽品种,近两年,灰枣价格甚至超越了骏枣。

  袁冰:骏枣比较大,但是灰枣比较甜,而且这种红枣的香味更浓一些。你别看它小,它的果肉呢,也是很满的,很肥厚,你看像我今天吃的骏枣跟灰枣都是属于果肉比较紧实致密的,我们平时吃的冬枣呢,它的果肉是属于比较松脆的,你看我现在口说无凭,我做个试验给你看。

  三米多高的平房,加上一个普通成人的身高,总共接近五米,同样成熟度的骏枣、灰枣和最常见的冬枣,从这样的高处落下。结果十分明显,冬枣已经粉身碎骨,骏枣和灰枣完好无损,它们的密度可想而知。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骏枣和灰枣具有了做干枣独特的品种优势,而阿拉尔地处北纬40度区带,是全世界公认的水果优生区,塔克拉玛干沙漠气候的高温和天山雪域的寒冷气流昼夜置换,形成20摄氏度以上的昼夜温差,骏枣在成熟的季节,每个24小时,都在悄悄完成体内营养物质的制造和不停积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四团林业站站长 周长凌:它的糖分积累主要靠昼夜温差,昼夜温差越大,糖分积累越丰富,干物质越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越高。

  充足的光照、漫长的无霜期,沙化土壤、昼夜温差,几乎接近完美的生长环境,然而,全年不足100毫米的平均降雨量,让很多生物遭遇灭顶之灾,胡杨树因生命力顽强被称作沙漠里的生命之魂,不过,河流的改道,也让这片沙漠的守卫者失去了最后的绿色,所以,在沙漠营造的生态圈,水源的重要性便可想而知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林木种苗管理站园艺师 刘国强:南疆降雨量稀少,年均降雨量也就是80毫米到90毫米。

  枣树在花期尤其需要一定的水量,才能保证坐果的数量和品质,这些水,到底从哪里来呢?

  袁冰:你看这就是塔里木河,由于河道上游是起伏不平的沙漠地带,因此它特别不稳定,被称作是一匹无缰的野马,但同时它又被称作是沙漠绿洲的生命线,一条伟大的河流,我想如果没有这条河流的话,阿拉尔大枣的奇迹应该也不会存在吧。

  高山雪水融化,汇成塔里木河上游流经阿拉尔,给这里的枣输入了生命之源。到了九、十月份,阿拉尔几乎不再下雨,看似干旱异常的恶劣天气,却给阿拉尔大枣最终的出类拔萃创造了最佳时机。

  袁冰:我们看到的所有的大枣都是这样的,表皮红润有光泽,还挂着这种晶莹剔透的小水滴,像刚刚下过一场秋雨一般,但现实情况并不是这样的,现实情况是这样的……阿拉尔大枣的真实面貌是,无论叶子还是大枣,都蒙着一层厚厚的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林木种苗管理站园艺师 刘国强:水少了以后,空气湿度小,容易起这种扬尘的天气。所以咱们看到果面上和叶子上都有这种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13日 23:26

视频简介:死亡之海有惊喜,大枣长得真出奇,骏枣灰枣大比拼,各领风骚创奇迹!究竟是什么令这里生机盎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