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睡觉的鱼好赚钱(20151102)

来源:央视网2015年11月02日 22: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广州黄沙水产市场,人们在以各自的方式求得生存。数年后,他们中定会有人身家不菲,这不是猜测,而是已经数度上演的神话。何华先的财富神话,也由此开始。

  20年前,何华先从广州的档口收活鱼,然后卖到长沙。当时,国内的活鱼运输全都要依靠飞机。大商家几乎垄断了飞机有限的舱位。新入行的人,只能等着抢剩下的舱位。在很多人眼中,这是个没法做大的生意。小虾争不过大鱼,似乎是一个永远无解的难题。

  何华先:当客户需求,你跟别人一样的时候,你在市场里就没有话语权,当你慢慢你做出来的东西有话语权的时候,第一你的盈利会更好,赚的钱更快,第二个市场当你有话语权的时候,你操作起来就很顺。一定要让客户依赖你,逐步地依赖你,从跟你合作,到依赖你,离不开你一样,那你这个事情做起来就更好做。

  看似无解的难题,却被何华先找到了解题的诀窍。9年之后的2005年,这个靠着卖掉老婆嫁妆起家的无名小卒,竟成了广东水产界公认的“鲈鱼大王”。

  何华先认定,要想在行业内有一席之地,必须突破大商家对运输渠道的垄断。何华先,想到了一个行业内还从没有人做成功过的方法--用火车运送活鱼。

  记者:没有人做成功过是吗?

  何华先的同行谭醒南:是的。

  记者:那没有人试验过吗?

  何华先的同行谭醒南:有人试过,鱼死了。

  记者:因为我觉得这事不可能就何总一个人想到。

  何华先的同行谭醒南:有人想到,但是成活率不高。基本上打过去的鱼,活的很少。

[致富经]睡觉的鱼好赚钱

  要想让鱼坐上火车运出去,就要延长鱼在运输过程中存活时间。何华先开始了一场带着鱼跟时间赛跑的试验。

  何华先:三种不同的温度。你看不同的温度,鱼不同的状态,我们现在就是让它,你看这个鱼就活跃一点。

  记者:这个鱼感觉还是可以扑腾的。

  何华先:对,这个就稍微静一点,这个18度就稍微静一点,再下来的温度16度,就更低温,我们主要就是让它越静越好,可以运越远。这个就生猛,这个就很静,不同的。但是这个鱼是有极限的,也不能过低,过低就冻死了,所以我们要试它能够承受最低极限多少。

  水温控制的越完美,鱼的成活率就越高。然而,由于季节、天气、运输距离、鱼的体质等种种因素的不可控,这使得对水温的把握是一个太繁复的、系统的工作。一年半以后,何华先用火车运活鱼的成活率达到了80%以上,他开始让大批的广东鲈鱼坐着火车走了出去。

  何华先:他们用火车发的也可以呀,这个还便宜,所以市场份额就慢慢做大起来。就开始慢慢把份额做大了。有些客户在飞机以前订别人的单,就慢慢转过来我们这里订。

  何华先的妻子林芳:当时我去结账,去跟人家对账结账,客户都说你也挣太多了,我当时好像也觉得,确实好像还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明明就知道成品才五块,卖那么多还比飞机还便宜。

  独门生意让何华先占尽先机,一个到处收鱼的穷小伙,一口气开了三个档口。行业里也开始争相摸索火车运输活鱼的技术,从此开创了一个用火车运输活鱼的时代。

[致富经]睡觉的鱼好赚钱

  何华先的同行谭醒南:慢慢有人跟,你成功就有人跟你跑。我们就研究他怎么想出来的,我们要去学他。

  四年后,何华先又将活鱼运输成活时间提高到了50小时,采用更为灵活的汽车运输,于是汽车运输活鱼的时代也由此开启。

  何华先:公路最终肯定比火车有优势,第一到达市场的时间我们是可以掌控,有时候火车,8点钟发车你想让它7点钟发车是发不了的。第二个可以直接到市场,因为我们以前是这样的,我们从打好包装送到火车站,火车站再运到那边,再从火车站接回去,很麻烦。这个成本又会降下来一半,我们现在鱼运到北京,平均在一元钱一斤左右。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俊杰:汽车运输就是这十年、八年才开始,这个得益于两个,一个是这项技术的突破,就是他们公司活鱼运输技术的突破,第二个也是这十年,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发展。还有一个是我们国家菜篮子绿色通道的实施。

  2007年,何华先开始和一部分鱼塘主签订合作协议,在“公司+农户”订单式养殖协议的推动下,佛山的鲈鱼销量逐渐成为全国之首,这也反过来带动了佛山鲈鱼的养殖量成为了全国第一。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02日 22:52

视频简介:这是一场南鱼北调的战役。这是一间给鱼营造美梦之旅的工厂。他是鱼的造梦人。2014年,他将广东的活鱼运送到全国50多个城市,销售额近20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