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与“金属”结缘的财富密码:上树的铁皮石斛受关注(20150924)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24日 23: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孙志鹏:一般一棵树上绑多少丛石斛?

  技术员:一般就是10到15棵,也不能放太多,太多它就是容易跟树去抢养分。

  那么什么树种最适合铁皮石斛攀附生长呢?

  洪永聪:选择阔叶型的树种会更好一些,比如黄角树、梨树、板栗等等树种,它主要就是水分含量高一些,树冠大一些,遮阴的效果好一些。

  孙志鹏:那对这个树本身会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洪永聪:因为它本身是一种附生的植物,所以对树体营养的输送、生长发育没有太大的影响。

  那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又是什么样的呢?

  孙志鹏:我看咱们这个铁皮石斛长得是真不错啊,但是据我了解这个石斛其实对这个湿度的要求还是挺高的,那你像咱们上头也没有看见给它们浇水的这种设施,如果这个石斛缺水了怎么办?

  郑春晓:我们这边海拔高,雨水也比较多,常年是云雾环绕,非常适宜铁皮石斛生长。

  铁皮石斛生长适宜温度在15°到28°,空气湿度在70%到90%,土壤湿度在60%以上。那这里的气候条件适不适宜铁皮石斛的生长呢?

  孙志鹏:哇呀呀呀呀呀呀呀呀!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说着就玩上了,您看我这胡子还行吧?这个呀学名叫松萝,也叫树胡子。在这呢是随处可见的。只要您在附近发现有这样一种东西,就说明它周围的自然生态那是非常好的,就说明它的光照呀,这个湿度都是很适宜生长的。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已知的植物有3728种,动物种类有5110种,被中外生物学家称为“研究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鸟类天堂”、“蛇的王国”、“昆虫世界”。像这种林下原生态的栽培方式,比较接近石斛的野生状态,但它的生长速度却十分缓慢。

  洪永聪:但是品质会比较好。和大棚栽培比较的话不管是从它的外观、内质、营养成分都有显著的区别。

  原生态种植的石斛,又有国家森林公园这个响当当的招牌,因此吸引来了不少游客。

  孙志鹏:您从什么地方来的?

  游客:我是从温州过来的,因为听说玉女峰这边有一种在原生态的环境下种的一些石斛,它跟棚栽的不一样,所以慕名而来的。

  孙志鹏:那这个石斛的价格还是很贵的。

  游客:但是比交到医院那就更强,那更合算。

  孙志鹏:经常会来这边剪这个石斛吗?

  游客:吃完了,然后一段时间会来。

  孙志鹏:那你隔多长时间来一次?

  游客:一两个月吧。

  孙志鹏:阿姨气色也很好,吃这个东西感觉有没有什么功效啊?

  游客:蛮好的,我妈长期都吃。

  孙志鹏:很注重养生,所以保养得这么好!

  游客:可以这么说吧。

  不少人把铁皮石斛当作养生的保健品,那它到底好在哪呢?

  洪永聪:铁皮石斛有自己的独特的生理活性,它的多糖成份含量更高,它的成份更加多样。对于糖尿病和高血压它的生理活性可能会更强一些。多糖的作用它就是抗氧化,具有防衰老的这种功能。

  鲜石斛大多用来榨汁,那它的口感到底如何呢?

  孙志鹏:一年多的鲜条榨出的汁是绿色的,喝起来有一点青草味。5年以上的老条榨出的汁是紫红色,非常漂亮,像喝藕粉似的比较黏稠。石斛花茶清淡,有花草香气。

  消费者:口感挺好,很爽,很滑爽。

  消费者:应该是增加人体的免疫功能吧。

  消费者:喝了它精神状态很好。

  消费者:延年益寿,抗衰老。

  消费者:经常买,送给爸爸妈妈啦。

  在中药里,枫斗是味名贵药材,但枫斗的炮制过程却十分繁琐。

  福建省武夷山玉女峰石斛合作社技术员 陈海萍:就是把枝条先烤一下,软了拧成螺旋状,用纸条包裹固形,烤干了把纸解开就成枫斗了。

  目前,在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原生态种植铁皮石斛规模已发展近万亩,每亩纯利润在一万多元。

  福建省武夷山玉女峰石斛合作社负责人 连士生:以后我们主要是提炼深加工这一块,提炼石斛含片和石斛胶囊,还有石斛饮料,

  看来这铁皮石斛比铁可值钱多了。不过,你要想参与到这个行业,一定要掌握好种植技术并考察好了市场再下手。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提供,塑造中国农业品牌梦,《每日农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47—22:0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22—13:4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24日 23:02

视频简介:铁皮石斛生态养,价值翻倍美名扬。说到铁是不是价值就要比金银低很多呢?未必,不仅不低,反而要高很多,这究竟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