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与“金属”结缘的财富密码:上树的铁皮石斛受关注(20150924)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24日 23: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每日农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47—22:0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22—13:42

  铁皮石斛生态养,价值翻倍美名扬。前几天我们的系列节目中提到了金银铜,今天来说说铁,说到铁是不是价值就要比金银低很多呢?未必,不仅不低,反而要高很多,这究竟是什么呢?

  【每日农经】(20150924)与“金属”结缘的财富密码:上树的铁皮石斛受关注

  孙志鹏:您看,这就是武夷山了!这是著名的玉女峰,后头这是大王峰。真是山清水秀,你瞅瞅。

  福建省武夷山玉女峰石斛合作社负责人 郑春晓:5斤铁皮5000块钱,好了。

  孙志鹏:打扰您一下!您是收废品的?

  郑春晓:谁收废品的?

  孙志鹏:别生气,我就是刚才无意当中听您打电话说什么5斤铁皮就5000块钱,什么铁皮这么贵啊?要不然我弄点卖给您得了。

  郑春晓:一看你就是外地的吧?

  孙志鹏:我还真不是本地的!

  郑春晓:三言两语给你说不清楚,我准备给客人发货。走,你跟我去看看?

  一般铁皮的价格也就一两元一斤,而这个人说的铁皮一斤都卖到1000元。志鹏得到这个消息如获至宝,本想大赚一把,没想到半道上被拦住了去路。那是谁有这么大的胆量呢??

  孙志鹏:你老拽着我干什么呀?说是被拦住了去路,其实有好多野生的猴子,这些猴子在这生活了有很多年了。它们经常在这个地方出没,在这生活得挺惬意的,同时也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特别地好。

  看到了吗?这些猴子真的很厉害,它们直接拦在志鹏的必经之路上,撕扯着衣服,还翻兜搜身,不给吃的就拳脚相加,真有点抢劫的意思。这些猴子叫短尾猴,也称红面猴,属国家濒危物种。虽然志鹏与猴子玩得不亦乐乎,但脑子里始终还是没有忘掉这铁皮赚钱的事。?

  郑春晓:这就是铁皮!

  孙志鹏:这不是石斛吗?

  郑春晓:这个石斛还分很多种的,分铁皮、紫皮、铜皮。铁皮石斛是石斛中比较好的一种,我们这种就是铁皮石斛。

  孙志鹏:难怪您这电话里说这5斤就是5000块钱,就是这铁皮石斛!

  郑春晓:对呀!

  孙志鹏:你要这么一说这就跟铁皮挂上钩了。

  闹了半天,这1000元一斤的铁皮原来不是铁,而是看起来并不起眼的草本植物铁皮石斛。铁皮石斛是因为它长有一层看起来像铁锈的东西而得名。不过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铁皮石斛大多也就是二三百元一斤,那么这里的铁皮石斛为什么卖得这么贵呢?

  郑春晓:不施肥,不打药,不打激素,纯天然的,野生野养。

  野生的铁皮石斛,大多生长在悬崖峭壁的崖石缝隙间,现在已经非常稀少了。目前巿场上出售的石斛大多是大棚种植的,那这里的石斛为什么会爬树呢??

  福建省武夷学院副教授 洪永聪:石斛它是一种兰科多年生附生的一种草本的植物。

  其实树上的铁皮石斛都是在小苗长到一年左右时人工捆绑上去的。

  福建省武夷山玉女峰石斛合作社技术员 胡丽姝:往这个树上绑这个石斛,也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如果太松的话根吸收不到营养,如果太紧的话就会让它的根受到伤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24日 23:02

视频简介:铁皮石斛生态养,价值翻倍美名扬。说到铁是不是价值就要比金银低很多呢?未必,不仅不低,反而要高很多,这究竟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