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62岁发现新商机之后(20150923)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23日 22: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徐大山不听朋友的劝阻,说做就做。并且还放话出来,说保证五年回本。她先试种了6亩荷花苗。那个时候,徐大山天天在荷花塘边巡视,想看看长出来的荷花到底是什么样子。然而两个月过去了,不但花骨朵没有看到,就连荷叶也开始枯萎。

  章国兵:又生长少又开不出花来心里就急了。

  金钱张:帮老板担心了,这个事情,投资这么多进去,现在一点效果都没有,而且成片在死,死亡了。

  徐大山:这下不行了,肯定要全军覆没了,都死光了。这次完蛋了,要吃亏了。

  徐大山刚种上荷花就栽了个跟头。荷塘的水深只有几十公分,就是这几十公分的水里暗藏玄机。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一天晚上,徐大山寻塘的时候,发现了不速之客--小龙虾。她听说小龙虾会吃荷花的藕节。是不是这些小龙虾作祟呢?她用农药专门处理了小龙虾,然而荷花苗还是不见好转。

  这批荷花苗是徐大山的员工买的便宜货。徐大山心想,会不会是这批荷花的苗出了问题呢?她把荷花苗从水底挖了出来。问题果真就在这批荷花苗的根部上。这一看才明白,这种种苗根本就不是专门种观赏荷花的,而是专门种植菜藕的。

[致富经]62岁发现新商机之后

 徐大山:这个藕是吃的藕,菜藕。这个不开花的。这个不开花,只长藕。只长藕。这个是观赏荷花,它是很小的,你看,只有那么一点点,是开花的。那它长藕吗?长藕不长的,就是这么大小。就这么大,不会再大了。那当时是把这两种给搞错了是吗?搞错了。他们也把这个小的,也当成这个,就这样的。也当观赏藕卖给我们了。它这个底部是这样的。底部这样的,他说是观赏藕,实际上是个菜藕,是吃的藕。

  原来,种植观赏荷花的苗和种植菜藕的苗根本就不是一个品种。这批苗,不但品种错了,而且还是次品。

  吃了这次亏之后,徐大山专门让员工学习种植技术。有了种植技术,她陆续把2000多万,投入到荷博园里。这让徐大山的资金压力很大。如何能让荷博园短时间见效益呢。

  徐大山顺势在荷博园里种了100亩菜藕,以短养长,当年就能见效益。2014年7月份,菜藕可以上市的时候,徐大山又发了愁。她收获了6万多斤藕,把藕直接拉到蔬菜批发市场上去卖,一斤藕也就只能卖三、四元钱,利润也少得可怜。她想做深加工,增加藕的附加值。徐大山看上的就是当地一种用藕做的传统小吃--熟藕,也叫桂花糖藕。

  徐大山:那如果你深加工,那是无穷无尽的,无穷无尽的,深加工,一斤藕只要十几元钱一斤,对吧。一段,一段,一个藕就有六七段,你卖卖不是要很挣钱很挣钱。

  普通女人擅长的事情徐大山都做不来,针线活也没有做过,锅碗瓢盆更是不沾。那么熟藕是要找谁做呢?

[致富经]62岁发现新商机之后

  有段时间,一个叫吴桂强的人,在藕塘里干活的时候,总是觉得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吴桂强是当地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他出名不是因为他种的藕好,而是因为他手上有一个做熟藕的配方。

  吴桂强:这个灌米不需要灌得太多。

  记者:

  吴桂强:这个米不能装太满。做熟藕17年了。

  以前吴桂强手上的藕不好卖,最低的时候,才卖到两三元钱一斤。他的藕能卖出去,就完全靠他手上的这个方子。只要肯买他的藕,他就给人家做熟藕。曾经有人要出30万元买他的配方他都不卖。配方的关键都在煮熟藕的汤汁里。至于这汤汁是怎么配出来的,吴桂强怎么也不肯透露。

  吴桂强:我自己肯定是要保密的。

  这次被人跟踪,是不是有人又冲着他的配方来的呢?原来这个一直暗中观察吴桂强的人,就是徐大山。徐大山打算与吴桂强合作,一起做熟藕的深加工。经过观察,徐大山觉得吴桂强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徐大山:那吴桂强有技术,这个人品还可以。自己下水沟自己下去的,我就是想想,对照我自己一样,和我一样的,很吃苦耐劳,自己亲手要动,这样的老板肯定靠得住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23日 22:20

视频简介:她做事业一不怕苦,二不怕难,62岁还在发现新商机。被朋友笑称“心黑”老太太。看浙江湖州的徐大山如何实现心愿,让财富不招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