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62岁发现新商机之后(20150923)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23日 22: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徐大山看起来争强好胜,在记者采访时才知道,徐大山这么拼,跟她一个埋藏了多年的心愿有关。徐大山的这个心愿到底藏着什么商机?她是怎样在心愿实现后,让财富不招自来的呢?

  跨度几十年以前的照片。

  留了几十年的短发,从来没有穿过裙子,喜欢把上衣扎在腰带里面。这就是64岁的徐大山。

  徐大山:我们以前不是人民公社,靠工分吃饭的,男的就10分,女的就6分。你女人再强大,再厉害也只能6分,没有10分的,所以有这个偏见的,那么就是这样想的,一定要像男孩子一样去做事业。

  当年正是这男女间相差的4分,让徐大山很不服气。从那时起,她就开始从衣着打扮上,向男性化靠拢。徐大山也确实做不好普通女人做的事情,直到现在,她连一件衣服也叠不好。

  记者:那平时像这样的家务您干吗?

  徐大山:不会干的,我宁可把它搓拢,丢下好了。做不好的,自己要出汗的,做这个活。

  家务活徐大山干不了,做事业再难她都不怕。90年,还在当工人的徐大山,借钱接手了一个公司,开始做绿化苗木。在湖州园林绿化这个行业里,大家都知道,只要徐大山想要拿下的项目,就没有拿不到的。

  徐大山:心黑的,就是我一定要拿到了,谁也不敢再来拿了,我要进去的一定要把它拿下的。

[致富经]62岁发现新商机之后

  凭着着一股子冲劲,徐大山的公司从最初的小作坊,成了湖州市园林绿化数一数二的大企业。徐大山的老公也辞职,跟着她一起做。到2013年徐大山靠着承接绿化工程,积累了八千多万的存款。

  2013年,徐大山听说湖州市长兴县有一个湿地公园绿化工程招标,她通过竞标,拿下了这个6000多万元的工程。在整个工程里,有160万元的项目是花费在种植观赏荷花和睡莲上的。也正是这个大工程中,不起眼的一个小项目,让徐大山看到了新的商机。

  徐大山:我们这个招投标的时候好象70元钱、80元钱一个平方,我给他(购买成本价)20元钱,这个不是赚了,赚了很多,我想这个利润空间肯定很大的。绿化现在竞争力太大了,这里(种植荷花)到底还是偏门。

  正在这时,一个利好消息传到了徐大山的耳朵里。

  浙江省湖州市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谭小永:浙江省省委提出一个污水控制战略。全部进行河道清淤,之后,我们做了一个整体工作,就是对清淤之后的一些河道,进行一个生态河道建设。

  荷花有清洁水质的功能。建设生态河道,必然要种植荷花。正是有了这个利好消息,让徐大山眼前一亮。最关键的是,凭着徐大山这几年做绿化的观察,当地还没有人种植观赏荷花,做水污染净化这一块。她要迅速抓住商机,把荷花产业给做起来。

[致富经]62岁发现新商机之后

  徐大山:生态这个产业肯定是新的,现在马上这几年不会淘汰的,五年之后,大家一窝蜂上去也不是那么好做了。抓牢位置,抓牢了马上就干了。

  徐大山决定打造一个荷博园,作为她的一张名片,向外界展示她做荷花净化水质工程的实力,承接河道水质净化的订单。当时的徐大山开始疯狂的痴迷荷花,连自己衣服的颜色也要向荷花靠拢。

  徐大山:就是很执着的,很痴迷的。我穿衣服也是红颜色的,荷花红的很多的,我叫员工引进的都是红的品种,白的不要,所以白的很少的。

  徐大山知道这个项目做起来,就离实现自己的心愿不远了。2014年3月,徐大山开始动工,她决定只要一年半的时间,打造一个占地500亩的荷博园。这一下,光投资就得2000多万。很多人都觉得徐大山这一步迈得太大了。

  许新财:绝对是大跨步,而且是不同领域的跨步。

  黄绍颖:这么大一个投资,一般现在做旅游现在投资回报很慢很慢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23日 22:20

视频简介:她做事业一不怕苦,二不怕难,62岁还在发现新商机。被朋友笑称“心黑”老太太。看浙江湖州的徐大山如何实现心愿,让财富不招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