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舞动出的文蛤新鲜卖(20150901)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01日 22: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苑:今天滩涂上来了非常多游客,非常热闹,我们也就地举行一场踩文蛤比赛,这边的队伍呢是游客们推举出来的实力派选手,那跟他们比赛的呢,就是这边这 三位,他们是经验丰富、非常帅气的渔民大哥,但这三位渔民大哥在这个比赛中不能用踩文蛤的神器。那我们就要看看在规定时间内谁踩的文蛤多,谁的海上迪斯科 跳得好,你们准备好了吗?

  游客:准备好了!

  张苑:比赛开始!

  游客:加油加油!

  游客:跳啊跳啊,你快点跳啊,我们在比赛呢。

  游客:跳不动啊。

  张苑:五四三二一,停。我宣布这场比赛的获胜方是渔民大哥,但是舞跳得最好的是我们的游客大哥们,展示下你们的成果,谢谢大家。

  游客:跳迪斯科又踩文蛤,也锻炼身体了。大家感到很快乐很喜欢。

  游客:感觉自己踩的文蛤吃着香一点。

  游客:这个踩完了以后带走的话大概是5元钱一斤。

  游客:我是捷克人,这是我第一次踩文蛤,我儿子肯定会特别开心的。

  游客:好玩。

  张苑:给我看看你踩的文蛤好吗?好大。

  人们在滩涂上奔跑,跳舞,收获着快乐的同时,他们也赋予了这座南方小城活色生香的魅力。

  负责人:这几年到我们如东滩涂来踩文蛤的游客逐年增加,现在每年到这个地方来踩文蛤的游客将近十万人。每年门票大约是在200多万,每个人门票60元,包括住宿、吃饭和踩文蛤的旅游收入加在一起,大概800余万元。

  五六元钱一斤的文蛤,拥有着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美食通常需要足够的耐心去等待去炮制,然而文蛤却是主妇们最信手拈来的食材。

  张苑:阿姨,我的印象中文蛤吐沙要吐很长时间吧?

  大妈:对啊,一般用盐水泡,最起码要十个小时,现在我们如东媳妇都会做, 有个巧妙、很快的方法,一小会儿就能让文蛤把沙吐出来,我试给你看。把这盆子里的水倒掉一点,把另一个盆子扣在上面,然后抖两下。不能重,重了以后壳容易坏,太轻的话沙子出不来。

  张苑:我觉得这个就好像人坐车,车如果特别晃的话,人就会忍不住晕车想吐,是这个原理吗?

  大妈:你这个想象力挺丰富的,不是这样的。通过晃动,文蛤的壳就会一点点打开,然后沙就会慢慢吐出来。

  伴随着文蛤像花儿一样的绽放,锅里的汤起了润润的奶白色。闻起来,满屋飘香,怎一个“鲜”字了得。

  张苑:这个汤端上来的时候,整个屋都是非常鲜的香味,虽然只加了一点点盐,但是闻起来觉得味道很足,这个肉汤汁好多,一口咬下去,觉得都快流出来了,非常鲜。肉嚼上去,特别嫩,关键我这吃着文蛤肉,就好像吃到了大海鲜鲜的、咸咸的、香香的那种感觉,特别好吃。

  如东的文蛤有雅称“天下第一鲜”,富含蛋白质及钙、磷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营养丰富,肉质鲜美,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客。

  消费者:今天特意去海边玩了一下,然后中午就过来吃海鲜,文蛤是我们如东的特产,在其他地方肯定吃不到如东海鲜的这种鲜味,你就是吃完文蛤你再吃其它菜的时候,你会发现更提升文蛤的那种鲜味,如东这边的文蛤,更嫩更鲜,而且也不腥。

  食客的追捧,不仅带动了文蛤在如东当地的需求,也为文蛤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负责人:如东县有104万亩的近海滩涂,就文蛤来讲,有35万亩的养殖面积,全年文蛤上市量3万吨,总产值2.2亿元,其中文蛤年出口达1.2万吨,创汇1400万美元,从业人员1.2万人,每年增加渔民收入6000万元以上。

  海在脚下,城在身后,人们纷至沓来,赶赴着一场文蛤的极鲜与味蕾的艳遇,渔民们也变得更忙了,他们想着文蛤可以长得更大一些,那来年的日子就能更好一些。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提供,塑造中国农业品牌梦,《每日农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47—22:0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22—13:4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01日 22:45

视频简介:您可别小看这小东西,它可是号称天下第一鲜呀!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