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2015082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21日 00: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7年底,甲鱼死亡的现象终于停止了。沈岳明清点了下,用赔钱1800万的惨痛代价,最终换来了不到2000只抗病的亲本甲鱼。沈岳明精心培育这些甲鱼,从此以后鱼塘却再也没有出现过那样的疾病。而沈岳明也再也没给自己的甲鱼塘打过药。

  2015年7月8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现在沈岳明的池塘里,工人们每天还会捞上来一些死甲鱼。

  记者:每天大概能有多少死甲鱼?

  沈岳明:我们每天大概有上千个。这个死亡是正常的,如果不死亡才不正常。

  记者:那你不怕别人看见你塘里有死甲鱼吗?

  沈岳明:死甲鱼,本来就是这样子的。现实的事实嘛。只要它不适应环境的,它自己有时候发病的,就让它死亡。

  每天甲鱼塘里都有1000多只甲鱼因为自然淘汰而死掉,沈岳明早已习以为常。而2015年7月11日的事情可让沈岳明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2015年7月11日,今年最强台风“灿鸿”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沿海登陆,最大风力达到14级。沈岳明很担心新建的一片4800亩甲鱼养殖基地能不能接受住台风“灿鸿”的考验。可7月11日当天,由于宁波境内的高速公路全线封闭,沈岳明只能坐在家里干着急。7月12日一大早,暴雨终于停了,记者跟随沈岳明来到了位于宁波市余姚市滨海新城沈岳明的一个甲鱼养殖基地。

  沈岳明:昨天,高速路封了,下不来。这个塘坝瘫掉了。每个池子都瘫了,都这样瘫了。

  记者:有一阵也挺危险这边啊。

  沈岳明:对啊,危险啊,昨天我们还有更怕的是这个台风说是有十四级十五级十六级啊。那更怕。如果昨天台风真到这里来的话,那恐怕损失惨得不得了。

  记者:那你算没算过,昨天这一天各种成本需要多少钱啊?

  沈岳明:昨天我们塘这么弄一弄,最起码一百多万,生产当中也不会少于两三百万。这就没了。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

  记者:一天三四百万没了。

  沈岳明:对啊。还是有点疼的。

  记者:那后不后悔啊?早知道搞这么大面积值得吗?

  沈岳明:那还是值得。我认为只要这样做好啊,办法总比困难多。

  这个甲鱼养殖基地,面积总共4800亩,36个池塘,大多数池塘面积都在100亩以上。在台风灿鸿的影响下,每个塘的围堤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沈岳明至少损失了三百多万元。但沈岳明却坚定地认为即使冒这么大的风险,做这个大水面养殖基地也值得。这让很多人想不明白。

  想当初,2012年沈岳明要承包这块4800亩基地的时候,就没几个人支持他,甚至有多年的好朋友因此跟沈岳明不欢而散。

  朋友邵成杰:你当我是好朋友,我直说了啊。我说你养这个大水面我是反对,我是有点担心不论是人员管理,还是资金支持,我恐怕出现问题。反正你商量跟我们商量的,听又不听我们的。我说你这个事情以后也不用跟我商量。

  那么,沈岳明为什么要冒着风险搞这4800亩大水面基地呢?

  这天下午,沈岳明公司的员工正在这个大水面基地的池塘里用地笼捞甲鱼。而跟着甲鱼一起上来的,还有更多的虾。

  记者:虾好多呀。

  沈岳明:对,虾专门是给甲鱼吃的。

  记者:这是南美白对虾吗?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

  沈岳明:是南美白对虾,但是这个小了。并且已经有病了,我们把它抓出来。

  记者:那你这一个池塘有多少甲鱼啊?

  沈岳明:三百个一亩,160亩应该是5万多个。

  记者:你们这种池塘一般都怎么拉甲鱼?

  沈岳明:我们现在这个是我们抓虾,抓虾的时候有几个带上来。一般的情况下是我们水下干。下干以后挖。

  在这个池塘里,不仅有5万多只甲鱼,还有虾、四大家鱼一起套养,而且不再投喂饲料,甲鱼的食物就是这些活虾。

  沈岳明:现在我们市场上主要流通的是几大块。一块是我们现在高科技的恒温甲鱼。还有一种呢,就是叫外塘甲鱼。如果说我跟温室甲鱼和外塘甲鱼去竞争,我们没有这个创新点。我们要求品质不断地提高,要超越野生甲鱼。范围大,活动场地大,这个养鱼养出来味道好。有一定的盐分以后对这个甲鱼的口感更好。一个就是吃活虾,一个是盐地,一个是大水面,我们把这些东西全部结合起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21日 00:37

视频简介:他养的甲鱼大规模死亡,他却撂下三个字:让它死。妻子天天亏得直哭,他却宁可亏一个亿,也要换一样东西。看沈岳明如何出奇制胜,成为中国甲鱼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