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和父亲打擂台后的财富(20150622)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22日 23: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何传书:我老婆就说实在不行,你抓点甲鱼便宜一点卖掉一点,给你儿子学费交上,我当时没有这样做,中途把这个甲鱼低价销售出去的话,我会亏很多,不光亏了钱的问题,我最终做甲鱼的目的就会变。

  何传书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只要能把甲鱼养出来,其他什么困难他都要想办法克服,最后何传书借钱才解决了儿子的学费问题。

  可2012年10月,一个人的到来,把何传书彻底逼上了悬崖。

  他叫唐建国,是何传书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当初养甲鱼时,他借给何传书90多万元钱,他这次是来要账的。可别说还钱,这时何传书连喂甲鱼的钱都没有了。

  何传书:我说你再给我一点时间或者你给我一个月,他当时说不行,不行要卖我甲鱼。

  唐建国:我说实在不行你就卖吧,因为我这边我也实在等着用钱,你老是这样做也没有效益,也看不到他有什么好的前景。当时都在气头上,他说你要钱没有,要么你就卖鱼。他给我逼急了,我就说让人来逮他的鱼。

  何传书没钱还,只能让唐建国找鱼贩子把甲鱼按批发价拉走。然而,当唐建国带着鱼贩子过来抓甲鱼时,何传书突然大哭起来。

  唐建国:当时说的是让我逮甲鱼,到最后工人来的时候他沉不住气了。他当时坐在那里哭起来了。

  记者:你之前见过他哭吗?

  唐建国:从来没见过。当时我感觉,我做得是不是有点过了。

  唐建国和何传书从小一起长大,他从没见过何传书哭。那一瞬间也于心不忍起来,他打发了鱼贩子,何传书也向唐建国解释自己的甲鱼有什么不同,他还拿来市场上的温室甲鱼和自己的甲鱼对比给唐建国看。

和父亲打擂台后的财富

  唐建国是第一次看到何传书的甲鱼,也是第一次了解到这种甲鱼的特点,他渐渐地对这种甲鱼产生了兴趣,而为了进一步让唐建国打消疑虑,何传书还带着唐建国考察了当地的水产市场,让他感受仿野生甲鱼的市场需求。

  唐建国:他跟我说了他很多的想法,然后又带我去到别的地方转了一下,很多养的地方,到了外地,人家养甲鱼基本上像他这种养法不多,基本上就没有。

  来我自己也暗地里跑了很多地方,然后又听朋友介绍,然后我自己跑了许多地方,最后思考了一下,这个还是挺有前景的。

  而随后发生的事情,完全出乎何传书的意料。唐建国被甲鱼的市场前景打动,他不仅没让何传书还钱,而且还告诉何传书他要投钱入股。为此,2012年11月,唐建国把自己的公司卖掉,入股200多万元,跟着何传书一起养起了甲鱼。

  曾经闹翻脸的兄弟,一下成了自己的合作伙伴,这让何传书有了更多的精力,放在甲鱼上。那个时候,何传书常常在甲鱼塘里抓上几只甲鱼,盘算着收获的日子。

  何传书:这个是甲鱼枪,用来捕捉甲鱼用的。

  记者李谧孜:用这个抓甲鱼啊?

  何传书:对。前面是一排钩子,这个砣超过甲鱼一米远的地方,你要是用这个控制速度,一下子停下来一拽,这个钩子就钩住甲鱼了。

  记者李谧孜:这么帅?

和父亲打擂台后的财富

  何传书:是的。但是练这个也要很多技巧。

  记者李谧孜:你练了多久?

  何传书:我练了半年,当初练的时候大拇指架都被轮子打劈了。

  何传书还告诉记者,不光指甲会被控制速度的轮盘打坏,如果稍不留神耳朵也会被勾掉,因为发力的一刻,枪杆必须贴着肩膀,勾甲鱼用的一排钩子几乎是贴着耳根甩出去,何传书说马上就能打一只甲鱼给记者看看。

  何传书:看到(杆子)弯了吗?

  记者:打了一只?

  何传书:你看浮出水面了,我尽量靠后,我来把它拉出水面。

  远远地记者看到一只甲鱼上钩了,何传书说,这样打甲鱼可以随时抽查,每个塘里甲鱼的生长状况。经过何传书的细心照顾,2014年1月,何传书的第一批甲鱼可以上市了,但何传书没有想到,原本是收获的时刻,却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沮丧和失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22日 23:18

视频简介:他自己都没想到,有一天他不仅想回老家,而且还明说就是为了父亲的家业。结果,他的这趟回乡之旅引发了严重的后果,他也从此经历了落差巨大的财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