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在深圳收废品的日子(20150608)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8日 23: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里是李一航的老家,这个家,李一航曾整整十年没有回来过。

  李一航:10年了我才回来一次。

  记者:10年不回来不想家吗?

  李一航:谁不想家,谁有家不想,那你回来给父母丢人,这就是我家。

  知道李一航今天回来,热心的邻居们正忙着给李一航家送电。

  李一航:人家都有电,就我家没有电,他们知道我回来了,接个电。

  李一航:你看我家的草。

  十年不曾回家,李一航的家早已破烂不堪。

  李一航:这本身是个床,这是桌子。

  记者:多少年没回来了?

  李一航:那多少年没回来了乱七八糟。

  10年前,李一航的家是全村最穷的一户。说起当年李一航家,村民们都记忆犹新。

  堂叔:都穷,说个实话,有的穷得很,有的穷得不很。

  记者:他家算穷得很的?

  堂叔:对对对。

  邻居阿姨:他母亲瘫痪,不能走,不能生活,没有劳动能力,你说困难不困难。

  这是李一航父母唯一一张照片,父亲体弱多病,母亲是个残疾。那是的李一航是家里唯一的指望,父母指着他能考上大学,将来出人头地。

  2003年高考将至。这一天,李一航的叔叔受李一航的父母之托给他送生活费,而当李一航打开钱包的时候,他震惊了!

  李一航:我当时打开看了一下,我看里面基本上都是5角的1元的,当时是几百元钱,不到500元吧。

[致富经]我在深圳收废品的日子

  袁子成就是当年给李一航送生活费的人。

  二叔袁子成:一元的都没有,5角的多,2角的,1角的那还有5分的慢慢攒的也是。

  袁子成告诉李一航,为了挣钱供他上学,他的父母去了深圳乞讨,这些钱都是他们讨饭攒起来的。听到这些话,一向坚强的李一航哭了。

  李一航:我父亲是卖甘蔗,我母亲是沿街乞讨。

  2003年9月的一天,李一航接到了郑州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就在这一天,李一航决定不去上大学了!

  老师:当时这个没有去上大学,他也感到非常的遗憾,后来我说你要是真有困难的话,我们也可以共同努力,帮你把这个大学读完。

  李一航;到这一步了,其实上学上下去又能怎么样,还不如为了减轻父母负担,我说我不读了。

[致富经]我在深圳收废品的日子

  但没人知道的,坐上火车的李一航,全身上下就只带了3块钱。

  李一航:买完火车票,什么都搞完,还剩3元钱。

  记者:3元钱,你敢去深圳?

  李一航:那时候我们这个地方的人都怎么说你知道吗,深圳到处都是钱,遍地都是钱,没有了到那再捡是这样想的。

  记者:你觉得真能捡到钱?

  李一航:那我到那第一件事,就开始捡,因为我以为人家5毛的,1元的可能嫌小不要。

  2003年9月15日,李一航来到了深圳,抱着来捡钱为目的的他,很快就发现事实跟他想的完全不一样。

  下了火车,李一航在一家河南老乡开的面馆要了一碗面,哪知刚吃到一半,李一航突然吃不下去了。

  李一航:这碗面我在吃到一半的时候,我看到别人买单都是5元钱,我当时我一看这个状况,我估计我这个面是买不起的。

  这就是当年李一航来深圳吃第一碗面的那家小面馆。10多年过去了,面馆的主人换了好几个,但面馆还在。当年,身上只有3块钱,不够付账的李一航,不得不在小面馆坐了一下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8日 23:45

视频简介:他做事胆大,9万元都没见过,却敢一下子花掉90万。他三天净挣40万。如今30岁出头,他已是行业翘楚。十年拼搏,看李一航,如何靠收购垃圾,年赚400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