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自以为想到独门生意之后(20150604)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4日 2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朋友肖满飞:他当时最先给我讲,肖师兄,我又一个发财的路,看到时候要成功的话,把你拉上咱们一起发一点财,就这样给我讲的,后面第一年做的时候,就让我给他烧锅炉,给羊肚菌消毒的锅炉,有很多朋友对这个东西不认可,因为羊肚菌它对气候、消毒,各方面要求都很高,这周围附近有很多人在做这个,但是都没成功。

  岳母田太会:当时我还是反对他们,你做工地做那么好,在工地承包工程一年挣几十万元,我当时说他们,你们在工地轻松些,做这个肯定很累。

  这样的结果让黄春贵很意外,为了找到失败原因,通过咨询专家,黄春贵知道问题主要出现菌种上。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贺新生:有些野生菌种很容易出菇,有些野生菌种也不一定能出,这个必须要做出菇试验,试验让它比较稳定了以后,你再做一年或者做两年,种源种性比较稳定了以后,才能来做规模化生产。

  黄春贵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可他已经没钱了。2012年他不得不重新做起包工头的老本行,在做工程期间,他有空就到绵阳、成都、广州等地,找羊肚菌专家和同行学习、交流。

  黄春贵:我做事儿还是会想后路的,我就想到哪儿来的资金继续干这个事儿,我要把这个事儿继续干下去,既然前边都失败了,我在哪里失败,我就在哪里爬起来,我是这样想的,我想有一天我一定能把羊肚菌种成功。

  在学习过程中,黄春贵一心想把羊肚菌做成的故事打动了广州的一个羊肚菌专家,专家同意给他提供技术帮助。经过一年多的学习、筹备,黄春贵打算再次种植羊肚菌。不成想,他的举动却把夫妻俩带入更艰难的境地。

自以为想到独门生意之后

  妻子蔡林:我不想让我目前看到这一段,因为母亲一直希望我过的很幸福,我一直没给我母亲讲过,我在这里是什么样的条件,其实,心里自己无所谓,但是作为父母他们的想法,希望我过的好,不想让父母看到自己住到这样的条件下。

  什么样事情让黄春贵的妻子隐瞒着父母?黄春贵种植羊肚菌又遇到了哪些难题呢?

  2013年6月,岳母田太会给黄春贵拿了2万,并给黄春贵贷款5万;父亲魏银龙,也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来支持儿子,加上工地上收回的欠款,黄春贵凑了60多万。拿着这笔钱黄春贵和妻子一起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广元市青溪古镇。

  父亲魏银龙:你把这个钱拿去办事情,今年尽你的最大努力,虽然钱少,是我当老人的一点心意,但还要靠你自己的努力才行,但是老人的一点心意。

  黄春贵的老家,青溪镇食用菌产业发展很好,山上本来就有野生羊肚菌,而且自然环境、气候更适合种植羊肚菌,更惊喜的是黄春贵终于在青川,找到了理想的野生羊肚菌。在绵阳、成都、广州的专家帮助下,黄春贵很快就做出了人工栽培种。

  2013年10月黄春贵在青溪镇包了80亩地,甚至还搬到一个山脚下一座老房子里。

自以为想到独门生意之后

  可种植羊肚菌还需要资金,这个时候黄春贵跑到西藏若尔盖做工程,有的时候妻子就一个人在家照看羊肚菌,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妻子依然很激动。

  妻子蔡林:每天晚上那老鼠在这上面跳舞。

  黄春贵:每天在这上面跑的叮叮咚咚的,她一个人在这里睡不好觉。

  妻子蔡林:我害怕了不敢睡觉。

  黄春贵:我有些时候没在家,我在工地上,她一个人在家就不敢睡,她就跑去别人那儿,跟邻居家的一个的一个女孩子。

  妻子蔡林:年纪和我差不多,我就到那睡了,一个人在家老鼠太多了,控制不了。

  黄春贵在基地边租了一处房子,一来,他可以随时到田里观察、实验,二来,他还可以经常上山,深入了解野生羊肚菌的生长环境,他把生长在不同地方的羊肚菌采摘回来,做菌丝实验,每年都要做几十次。把看中的菌丝再拿到地里做出菇实验,经过多次选育,他把选好的菌种种了80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4日 23:23

视频简介:黄春贵看上了羊肚菌,可是真正做起来,他才知道,早就有人种羊肚菌,却几乎没人赚到钱,黄春贵跨行成功创业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财富真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