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自以为想到独门生意之后(20150604)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4日 2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5月,黄春贵外出考察,结果让他喜忧参半。高兴是优质羊肚菌干货1000多元一斤,失望的是

  江油市附近早就有人种植羊肚菌,只是产量很低,挣不到钱,这多少让黄春贵有些泄气。

  黄春贵:后来才发现,已经有人在研究这个东西了,好像始终就是没有突破。

  2009年的一天黄春贵打听到一个令他兴奋的消息,离江油40多公里的绵阳,就有专家教种羊肚菌,学费3000元,据说培训的效果很好,听说这个事儿后,黄春贵立马就让妻子带着钱去了绵阳,妻子学了三天就回来了。

  黄春贵:他只教三天,他三天就把流程教完了,从育种到采菇,这个过程全都教完了,我觉得学会了就学会了,我们就开始做。

自以为想到独门生意之后

  要想种出羊肚菌,首先要找到菌种,2010年黄春贵到北川、青川,他上山整整找了两天,一朵羊肚菌都没找到。经朋友介绍,他从农户那儿买了2斤野生羊肚菌,通过筛选、实验,黄春贵发现菌丝旺盛,长势也好,黄春贵觉着自己马上就要种出羊肚菌了,要挣大钱了。

  2010年11月黄春贵在江油市黑石村,投入所有积蓄50多万,承包了40亩地,在他们在做菌种培育的时候,很多人问他们做什么,可是他俩谁都不说,怕别人知道他的独门财路。

  村民胡舰波:当时他说在养蛇,不知道在干什么。

  哥哥黄勇:又一次我到他们家吃饭,就在我们江油市,吃饭的时候,在一个冰箱里面方的有东西,我就问他是什么东西,他就没有给我说过。

  黄春贵谁都没有告诉,就想着自己种出来了,给大家一个惊喜。

  黄春贵:我当时我觉得我还是有一定实力,我的心大,一口想吃一个胖子,就是想一起之下挣很多钱,就是那种心态,所以一次就弄了40亩,我说这个要是赚钱了,就是几百万了。做成了,那可是一年几百万呐。

  为了种羊肚菌,黄春贵和妻子没日没夜地在地里忙,为了节省成本,他们用玻璃瓶装菌种,他的妻子至少装了5-6千个菌种瓶,手也累出了毛病。

自以为想到独门生意之后

  妻子蔡林:我母亲手也掏,她主要是这只手,我主要是这只手,老拿这个瓶子,一个瓶子一斤多重,就这样掏,使劲拉,这里就相当劳损一样,它就长了一个相当于瘤子,现在它长在血管上,做手术老做不好了,

  2011年4月黄春贵一直等到,出菇的最后时间,夫妻俩甚至把遮阳棚都拆了,40亩的地一颗羊肚菌都没长出来,黄春贵和妻子傻了眼。

  黄春贵:没有一个蘑菇,全都没出菇,当时我就傻了,我就懵了,也不知道怎么办了,当时心情非常不好。

  妻子蔡林:他不是一个善于表现的人,他老是在那抽闷烟,就坐在那一言不发,他不发言,我也不好说话,我就在那一直把他看着,心里挺难受的。

  羊肚菌寄托了黄春贵全部的希望,投入全部身家,没想到会落到这种地步。很多人看到这种情况,为他惋惜,同时也觉得他不应该做这件事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4日 23:23

视频简介:黄春贵看上了羊肚菌,可是真正做起来,他才知道,早就有人种羊肚菌,却几乎没人赚到钱,黄春贵跨行成功创业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财富真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