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爸 我靠竹鼠赚钱了(20150603)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3日 23: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孟振兴的父亲孟力游:对不住人,对不住那个女孩,也对不住女孩的父母,人都有面子,想不要就不要,那样太没有面子了。作为晚辈那样就对人不尊敬。

  孟振兴的姑姑孟祥珍:他一直就讲,我儿子(结婚)的事没搞好,我就没有脸见人,他意思就要和他断绝关系,他就不管他。

  孟振兴清楚,断绝父子关系虽是父亲的气话,但确实是自己太鲁莽伤了父亲的心。他决心好好做一番事业,为父亲挣回面子。孟振兴知道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养好竹鼠,尽快扩大规模。因此,竹鼠的一举一动他都会认真观察。

  每天下午四点,是竹鼠享用美味玉米的时间,孟振兴让记者盯着这个池子看,说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记者看了大半天,怎么只有一两只竹鼠出来吃呢?诶,不对,这只竹鼠好像根本没有在吃,只是在来回搬运。我们换个角度来看看,果然如此。看来,竹鼠的世界也有分工,有的负责吃,而这只就负责干活。

  记者王丽红:里面有一粒,两粒,三粒,看得见的三粒。

  孟振兴说,吃竹子的时候同样有竹鼠负责搬运。他观察了很久,这只尾巴上有一小截粉色的竹鼠已经担任了好久的搬运工,他要给这只有服务精神的竹鼠起个响亮的名字。

  孟振兴:给他来个特写吧,这个中国好竹鼠。

  记者王丽红:中国好竹鼠。

[致富经]爸 我靠竹鼠赚钱了

  孟振兴:你有名字了你现在,我下次叫你,你就出来,听到没有。我下次叫中国好竹鼠,你就跑出来。

  在孟振兴的精心照料下,小竹鼠不断出生,到2010年下半年规模扩大到了近两千只,终于可以上市销售了。然而,盼了这么久,等待孟振兴的却是他活到30岁以来最大的一场劫难。

  2011年年初的一天,孟振兴正在给竹鼠喂食,突然他感到浑身的力气一下子被抽走了,随后瘫倒在地。

  孟振兴病倒了,胸部被诊断出有疾病,呼吸困难,浑身无力。一想到为竹鼠付出了全部心血,好不容易到了四处奔走,寻找销路的时候,现实却是连走路都需要人扶着,孟振兴感到非常痛苦。

  孟振兴的妻子赵瑜:他自己也觉得时间长了,好像那个病总是好不了,也有哭过,在我面前哭过。

  在县城治疗了半年不见好转,孟振兴坚持一个人前往长沙住院治疗,他不愿意让家人看到自己被病魔折磨的样子。

  孟振兴:我也不想让他们看到我那样子,有时候开始做检查,一般有时候走比较远一点,差不多要走半天才能走到。等一下再拍。

  2011年底,孟振兴病情好转,回到家中调养。一场大病花去十几万元,竹鼠的饲养和销售也无力顾及,孟振兴变得意志消沉。

  一天傍晚,天色渐暗,父亲还没有回家。孟振兴知道他又在山上砍竹子,生病之后,竹鼠的饲养和家里的重活都落在了父亲身上。孟振兴走出门想去迎一迎父亲,远远地,他看到这样的一幕。

  孟振兴:砍着砍着,砍累了,他就会坐一会儿,抽一根烟,又会接着一刀一刀慢慢砍,看上去父亲真的老了,他那种眼神,脸上的皱纹,已经比以前要多了好多。

[致富经]爸 我靠竹鼠赚钱了

  父亲老了,孟振兴迫不及待要用行动回报父亲。

  张家界是著名的旅游城市。2012年,孟振兴瞄准了景区周围的餐厅,他在推销的时候从这些鱼缸上得到灵感,提出把竹鼠摆出来供消费者挑选,卖出去之后再收钱,果然为餐厅吸引了很多游客,孟振兴也因此获得了很多订单。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张家界竹鼠行业出现行情波动,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下降了近一半,很多养殖户纷纷退出,孟振兴却在坚守的同时继续扩大规模,并琢磨出了新的销售方法。

  这是孟振兴让老婆当模特拍摄的一组照片。他把这些照片放到网上,让老婆为竹鼠代言,再加上自己写的很多养殖心得,吸引了很多外地客户。不过,第一次看到有外地的人过来,父亲还有点没搞明白。

  孟振兴的父亲孟力游:好多地方都到我们这里采种,我说你又没有挂牌子,怎么别人都到你这儿采种?他就说我设的网站,我听到也感到很高兴,我说我的儿子长大了,不用我操心了。

  2014年下半年,竹鼠的价格恢复正常。孟振兴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正在带领更多的农户理性养殖。现在,当了爸爸的孟振兴更能理解父亲的苦心,但他们依然很少沟通,也没有完全和解。

  孟振兴:他的那种心态就是说好像我们在他心目当中,永远长不大的样子,永远都为我们担心,我知道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你现在不得不放下这一点,因为我们毕竟还是不大不小了。

  记者王丽红:不大不小。你是不是想说你现在已经长大了?

  孟振兴:对。已经不小了,三十几岁了。

  孟振兴的父亲孟力游:哎,他要是真正长大了,我就好了。你不要听他说,他没长大,他真的长不大,他只是在养殖业长大了,在各方面他长不大。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3日 23:27

视频简介:野生竹鼠难觅踪迹,性情暴躁,一对门牙是它的攻击利器,他却从中发现商机。在和父亲的“战争”中成长,结缘竹鼠,实现创业梦想。